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9:31:14 字數 2377 閱讀 9009

「班主任高階研修班」培訓心得體會

李曉紅2023年12月20日21日兩天我有幸參加了中國教育工作研究會主辦的「提公升尊重意識,培養健康人格」班主任高階研修班。通過這兩天的學習,讓我受益匪淺,學到了很多班主任管理的寶貴經驗和技巧。雖然兩天的學習在時間上安排的很緊,但兩位專家生動、精彩的報告深深地吸引了我,打動了我,使我忘記了疲憊,專心的投入,時而聆聽、時而記錄、時而思考、時而感嘆……

天津市紅橋區新村小學張水校長講的是《做幸福的班主任》,北京市平谷區德育教研室韓玲主任主講了《直面教育新問題,智慧型化解尋對策》。他們介紹了自己的班級管理之道。聽其育人之道受益匪淺,卻又感慨萬千。

劉霄老師以自身從教生涯的親身經歷和乙個個生動的案例,與大家交流了自己對班主任工作的見解,深入淺出,發人深省。劉老師講座中講述的「我的班級管理之道」、「問題學生的教育」、「溫柔的征服」、「把犯錯誤的學生扶起來」「批評也綠色」等話題,引起了在場老師的共鳴。其實每乙個學生都有閃光點,關鍵是看我們老師怎樣去發現,去挖掘,去培養,使閃光點發揚光大;其實每乙個學生都有不足,關鍵是看老師是否能挖掘他們身上蘊藏的發展潛力,因勢利導,變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讓每乙個學生都能成才。

劉老師說,做班主任,第一次和學生見面很重要。的確如此,不僅班主任,一般的科任老師也一樣,給學生的第一影響一定要「留好」。這裡「留好」的目的肯定是為了日後你的工作,教學、管理以及評價等各個方面。

(第一次點名)作為班主任,要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應站在學生的角度,研究學生的心理,採用適合學生的方式與方法。特別講問題學生教育時,教給了教育的方法,如:

用放大鏡找學生的優點、學生的意外舉動你讀懂了嗎?等等。韓玲老師的報告,從理論層面和她自身實踐來看,確實為我們現代的班主任提供了一場很有營養的精神盛宴。

而且,很有針對性。其中的某些例項,和我們生活中遇到的情景是那麼相似,然而我們卻沒有像韓老師那樣明智或是高明,把「問題處理在萌芽之中」。這就讓我想到,做乙個班主任,要有一顆善於觀察學生的心靈,用自己的心去承載、容納孩子的心。

他講問題學生的教育時舉了兩個例子:第乙個是「樂妻勸婆」,第二個是「崔永元患上了數學恐懼症」。這兩個例子說明 ,當老師在糾正自己學生的錯誤時,我們的心態會直接影響到我們所要採取的教育行為。

我想,我們老師的一些過激言行也許是不經意的,也許是當時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但是對學生內心的傷害是很深的,或許一生都難以抹去。西方有句話:「年輕人犯錯誤,上帝都會原諒的。

更何況我們所教的學生還是一群未成年的孩子。」因此,我們教師應該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以正常的心態來處理孩子的錯誤。對於問題學生教育,韓老師還告訴我們要「先跟後帶」,如「早戀問題的處理」及「學生打架」案例。

反思一下自己,在平常的教學中,如果我的學生犯錯誤了,我就會點名批評,甚至會當著全班的學生的面來批評,因為我認為這樣是「殺雞嚇猴」,是對學生、對班級都有益的。然而,韓玲老師以她的經歷告訴我們,一定要避免當眾點名批評學生。因為她認為學生的想法、作法比較單純天真,而且學生氣質各異、水平不一,做錯事、說錯話的情形時有發生。

俗話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對於學生來說,犯錯誤是他們的權利,我們應當以摯愛、寬容的態度,坦誠、體貼的話語,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才能發現教師語言的育人功能。

如果我們當眾批評學生,就會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影響他的一生。因此,我們教師應更多地研究這些錯誤的前因後果,思考解決問題的策略,幫助學生學會從錯誤和挫折中認識自己,認識世界,學會從錯誤走向正確。

張水老師《小青的故事》、《朋友》讓人潸然淚下。那個小青,由一名孤兒,曾經拘留幾次,甚至面臨著判刑的劫難,我們老師愣是用溫暖的愛,一點一滴的呵護,把他喚了回來,後來培養成優秀的學生幹部,這不就是愛的奇蹟嗎?張老師的愛暖而不溺,他的很多案例中,我看到了教育智慧型的閃光……他提出生命的教育,體現著關愛生命,尊重生命的善良本源。

那一次次地讓夢想起飛,一次次地讓生命感動,源於他們愛的執著!

「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稱其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是的,德育教育工作的物件是乙個個活生生的個體,每個孩子幼小的心靈都是一扇等待開啟的大門,每個孩子的內心都有乙個豐富的世界,充滿著渴望與期冀。

在成長的路途中,他們往往有著五花八門的幻想,常常突如其來的異想天開,也勢必矛盾叢生。面對孩子異想天開的頑劣,面對孩子的百喚不回的貪玩,面對孩子接受知識的茫然,我們教育工作者所能給予的只有耐心的等一等,細心的聽一聽,精心的扶一扶,愛與寬容是兩位專家育人之道的共同點。通過培訓,我覺得這裡的愛是博愛,廣義的:

它包括愛學生,愛崗位,愛鑽研,愛思考。愛不僅僅是愛心,而是廣博而深沉,是執著而堅定。愛是與學生情感交融的動脈。

愛越深、責越重。

不教畢業班,你會遺憾終身;不當班主任你會終身遺憾。當班主任可以讓我們感悟教育之道,感悟教育之道可以教育我們自己的孩子。讓我們共同堅守這樣乙個和張老師一樣的未來:

那裡有藍藍的天,青青的山,潺潺的泉,到處充滿關愛與友善,公平和公正,文明之花在每寸土地上盛開。我們是何等幸運,我們親手播種心中的未來;我們是何等的自豪,因為我們重任在肩。這一路必多風雨,必多艱辛,但我甘願做這幸福的守望者!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三都民族中學 吳瑤瑤 2016年07月25 26日,我有幸參加了本縣教育局組織的 百名名班主任 的培訓,為期兩天的班主任培訓,讓我收穫頗多,受益匪淺。不僅使我從理論上重新認識了班主任工作的內涵,更從兩位優秀班主任的案例實踐上,給了我處理班級事務的啟示。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自覺運用學到的知識和方法,來...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14年4月19日,我有幸參加了 全國著名班主任高峰論壇暨心理健康諮詢培訓 學習,聆聽了著名的班主任賈高見 鍾傑 楊春林的講課。通過這次學習使我受益匪淺 感慨良多。讓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重新的定位和認識,也為我明天的工作帶來了全新的風向標。一 小活動 大德育。外有規 內有德 學有成是賈高見老師對班級...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聽了專家和老師們的講座後,我茅塞頓開 我們班主任不僅是學生心靈的開墾者,做人的引領者,還是陽光的播撒者,人格的定位者。我們不僅要發現學生,還要教會學生自己發現自己,不但要用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了解學生 分析學生學習生活成長情況,還要以真摯的愛心和科學的方法教育 引導 幫助學生,和學生一起相互感化,共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