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21-04-20 20:54:41 字數 1280 閱讀 9695

張家灣中心小學王巨集義

這次培訓對我來說,不僅是業務理論的學習,也是一次思想認識的提公升,更是一次心靈的蕩滌。我知道要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必須注重自身素質的提高。素質不是天生的,而是要經過長期的學習、修養和實踐形成的。

只有實現了自身素質的完善,班主任才能以自己的高素質,培養學生的高素質,根據多年的教育實踐談談我對班主任

素質的認識。

首先,作為班主任,要熱愛自己的崗位,愛班級中的每乙個學生,讓學生如沐浴春風。新時期教師道德規範中,首要強調的就是愛崗敬業。作為班主任,是學校德育工作的具體實施者,面對的是乙個班級的學生,因此,我們要全身心地熱愛自己的崗位,把班主任工作當作自己的一項事業來幹,消除一切私心雜念,只有這樣,我們工作起來才會快樂;同時,我們還要熱愛班級中的每一位學生,包括那些學困生和一些在其它方面暫時有問題的學生,我們要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子女來教育,讓他們感受到老師和班裡的同學並沒有拋棄他們,而是時刻在關心幫助他們。

只有這樣,班主任的工作才能順利開展,學生才樂於接受我們的教導。

其次,作為班主任,要具有一定的文化知識和能力素養,有句話說「給孩子一杯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甚至一泉水」。社會的進步,使現在的學生知識面寬了,懂得的也多。因此,班主任除了專業的知識外,還要盡量使自己懂得更多的知識,比如天文地理、世間百態等等,因為我們的知識面廣了,學生就能從我們這裡接收更多的知識,這對他們的學業更有幫助;作為班主任,同時也要具有一定的能力素養,比如一些觀察識別能力(觀察班級中學生的一些思想動態以便及時處理)、組織管理能力(組織學生有序地參加各種活動)、談話協調能力(與班級中個別學生的交流等)……具備了這些能力,班主任工作才會順利開展,工作起來才會得心應手。

第三,作為班主任,不但要善於管理班級,而且要教會學生做人,乙個班級的健康成長,必定需要乙個善於管理的班主任。所以,班主任要想管理好班級,必須在班級中選取幾個得力的班幹部做為自己的助手,協助自己做好班級的管理工作,比如,選一些班幹部管班級紀律,選一些班幹部負責同學們的作業完成情況,再選一些班幹部負責中隊的一些具體工作等等,學習、生活、紀律等各項工作都有了負責人,班主任的工作就輕鬆了不少。(工作安排好了,班主任在平時,更要注重對學生的教育,做人的教育。

比如教育學生怎樣以禮待人,怎樣與同學相處,怎樣感恩父母和老師,怎樣和同學化解矛盾……有時教育學生做人,比教育學生做事更重要。

最後,作為班主任,要做好家校聯絡工作,引領學生成長,如同夏日清風給家長和學生送去一絲舒爽。要想做好班級工作,家校聯絡和溝通非常重要,所以,班主任要時常與學生家長聯絡,或打**,或家訪,及時向家長反映學生在校的一些表現,並了解學生的在家情況,教給家長一些教育或輔導孩子學習的方式方法等,並與家長達成共識,共同教育學生。盡量為學生創造好的學習環境,使他們健康的成長。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三都民族中學 吳瑤瑤 2016年07月25 26日,我有幸參加了本縣教育局組織的 百名名班主任 的培訓,為期兩天的班主任培訓,讓我收穫頗多,受益匪淺。不僅使我從理論上重新認識了班主任工作的內涵,更從兩位優秀班主任的案例實踐上,給了我處理班級事務的啟示。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自覺運用學到的知識和方法,來...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14年4月19日,我有幸參加了 全國著名班主任高峰論壇暨心理健康諮詢培訓 學習,聆聽了著名的班主任賈高見 鍾傑 楊春林的講課。通過這次學習使我受益匪淺 感慨良多。讓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重新的定位和認識,也為我明天的工作帶來了全新的風向標。一 小活動 大德育。外有規 內有德 學有成是賈高見老師對班級...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聽了專家和老師們的講座後,我茅塞頓開 我們班主任不僅是學生心靈的開墾者,做人的引領者,還是陽光的播撒者,人格的定位者。我們不僅要發現學生,還要教會學生自己發現自己,不但要用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了解學生 分析學生學習生活成長情況,還要以真摯的愛心和科學的方法教育 引導 幫助學生,和學生一起相互感化,共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