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21-08-29 12:31:18 字數 2610 閱讀 8496

今年暑假,我有幸參加鄭州市骨幹班主任培訓學習,培訓時間雖然只有短暫的五天,但專家講座和學員間的交流卻帶我我的內心沉甸甸的收穫:更深刻地認識了班主任工作,更深層次地理解了班主任這個崗位,更明確了班主任工作的基本規範、掌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方法、懂得如何指導開展學生的心理健康、學會了班級活動的設計與組織、積累了班級管理的妙招,使自己更有信心去做好一名班主任。

在培訓學習中,聆聽專家的講課,對我來說,不僅是業務理論的學習,更是一次心靈的蕩滌。專家們所闡述的教育觀點,風格平實,語言或幽默風趣、或樸素真摯,列舉了大量生動感人的例項,深入淺出地向我們闡述了一些新的班主任工作理念。這些新的教育理念猶如一盞明燈,為新時期我們的班主任工作指明了方向。

專家們的言談中閃爍著智慧型的光彩,精闢、獨到的見解令人折服,對班主任工作的鍾情和熱愛溢於言表,帶給我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啟迪、反省和思考。

一、掃除心塵,提公升認識

酷夏的焦躁是一種通病,於學生是學習上的浮躁,於作為班主任我則是處理瑣事增多而產生的煩躁不安。在鄭州師範學院的五天時間裡,我們的心塵彷彿也被五天的課程蕩滌乾淨,除去瑣事的煩躁,通過專家的引領,發現教育中存在於學生之間最純真的愛和美,也期盼著他們的成長帶給我們的成就和驕傲。

聽著專家的故事,點點滴滴,我更深刻地感受到:班主任不僅是班級各項工作的管理者、協調者,更是學生成長的引路人和激勵者,是學生學習效仿的榜樣。我們的繁瑣事務之所以讓我們焦躁不安,正是我們在後者上下的功夫還不夠,重視事,忽略事中的人,可能就是我們更大的漏洞,我們應該更多地作為學生成長的引路人和激勵者,更多地做學生效仿的榜樣,那樣,我們的感受應該大不一樣。

專家團中不乏有年齡大一些的老師,他們在工作中面臨諸多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諸如:經濟社會的深刻變化、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學生成長的新變化等,沒有抱怨,而是扎扎實實地去觀察,去解決,從而把挑戰變成了成就自己的機遇和跳板。這對我也有很大的啟示,新時期必定會對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努力做好班主任工作,就一定要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了解學生、分析學生學習生活成長情況,以真摯的愛心和科學的方法教育、引導、幫助學生成長進步。

因此,我非常珍惜這個難得的提公升機會,及時獲得最先進的教育理念,捕捉到最新的教育動態,呼吸教育前沿的氣息,讓自己的工作方法能真正做到「與時俱進」!

二、磨礪思想,感悟成長

培訓中,專家講到的許多案例,在工作中我都經歷過,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在聆聽別人的過程中,我的思想經受了一次又一次的痛苦歷練。當我們反思自己時,是需要勇氣的。用新學到的理念反觀自己曾經的教育行為,不得不承認,自己的管理方式存在著許多缺憾!

聯想起自己經歷的一些事,平靜的培訓學習竟讓我的內心泛起波瀾:

班幹部是班集體的核心,是班主任進行工作的有力助手,班幹部的質量直接影響著班級工作的開展。班主任更要善於通過各種途徑進行了解、選拔班幹部。在這樣的理念指導下,從接手班級的第一天起,我就非常注意對班幹部的選拔。

班裡有兩個學生非常活潑,在開學初也積極地為班級服務,自薦當班委,在競選班長和團支書過程中也贏得班級大多數同學的支援。我也很慶幸這些班委順利產生,努力工作,同時也充滿信心的把班級事務交代給他們。但慢慢地發現,班級的衛生、紀律、甚至是學習風氣都開始有所滑坡,一開始,我以為是同學們的問題,開班會,抓紀律,找個別談話……但沒有太大好轉。

後來其他老師反映,有幾個同學上課總有些問題,這幾個同學中正好有班長和團支書,甚至不完成作業……這才引起我的重視,為此,我開始注意觀察學生的日常表現,果然發現倆人的責任心不如原來強了,學習上也有些開始貪玩了,甚至在班級大掃除時找理由逃避,匯報工作也不如原來積極和仔細了……後來和其他的班主任老師在學員討論的過程中,才意識到我是缺乏對班幹部的跟進和培養,只選拔、不培養,學生作為班幹部自身只是在服務,並沒有感受到自身的成長,沒有成就感,就沒有後勁兒和持續的動力。

正是這樣邊學習、邊思考,使我意識到:我們要重視對班幹部的培養,注意並觀察他們的一舉一動,因為他們既是優秀學生的代表,又具備一般同學的共性特點,所以既要嚴格要求他們,又要注意與他們溝通交流的方式方法。在管理班級的具體做法上,我們要對班幹部進行個性化的指導,適當地進行點撥,才能讓他們更快地向著更優秀的方向發展。

我們敢於面對自己的不足,積極思考自我超越的辦法。

三、明確方向,快樂出發

「教育觀念決定了教育行為」,先進的理念指引著方向,但它與現實之間確實存在著差距:理念告訴我們,要尊重善待學生,要承認差異,可現實是有優秀的生源就有優秀的成績;理念告訴我們有創新能力,可現實是為了成績忙碌的我們常常是「坐井觀天」;理念告訴我們要做學生心理的保健者,可現實是我們因工作壓力大而常常情緒失控……

在培訓交流中,這也是我們**最多的乙個話題!我們借助網路,一起思考、一起探索、一起試著給出最佳答案:

別讓自己打敗自己。侷限我們自身的發展的往往是我們自己的弱點:懶惰、不思進取,就會落後;不傾聽意見,就會抱殘守缺……所以乙個人要發展,就必須「彌補自己最短的那塊木板」。

教育,要讓學生感到快樂。首先老師要會自尋歡樂,會一些阿q的精神勝利法。把快樂傳遞給學生。讓學生留戀你的課堂,喜歡你這個人!

要探索自己的特色。我們所面臨的問題是必然存在的,不應只是一味地指責與抱怨,我們要積極地去探索、去實踐,把班主任工作做出自己的特色!

感謝這次培訓,為我們提供了乙個交流平台,讓我們和其他各校的班主任走到一起來。可以說管理風格與個人智慧型之間的大融合!我們彼此分享著經驗,一起**困惑、交流看法。

這些來自一線的樸實的聲音,也許登不得大雅之堂,但能給我們的工作以啟迪!思想上的收穫使我的內心變得富饒而充盈。我們的班主任事業,就是我們的田野,我們揹負著責任,播種著、耕耘著、收穫著。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三都民族中學 吳瑤瑤 2016年07月25 26日,我有幸參加了本縣教育局組織的 百名名班主任 的培訓,為期兩天的班主任培訓,讓我收穫頗多,受益匪淺。不僅使我從理論上重新認識了班主任工作的內涵,更從兩位優秀班主任的案例實踐上,給了我處理班級事務的啟示。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自覺運用學到的知識和方法,來...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14年4月19日,我有幸參加了 全國著名班主任高峰論壇暨心理健康諮詢培訓 學習,聆聽了著名的班主任賈高見 鍾傑 楊春林的講課。通過這次學習使我受益匪淺 感慨良多。讓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重新的定位和認識,也為我明天的工作帶來了全新的風向標。一 小活動 大德育。外有規 內有德 學有成是賈高見老師對班級...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聽了專家和老師們的講座後,我茅塞頓開 我們班主任不僅是學生心靈的開墾者,做人的引領者,還是陽光的播撒者,人格的定位者。我們不僅要發現學生,還要教會學生自己發現自己,不但要用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了解學生 分析學生學習生活成長情況,還要以真摯的愛心和科學的方法教育 引導 幫助學生,和學生一起相互感化,共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