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4:24:41 字數 1252 閱讀 8617

在學習中,我意識到要經常對自己工作實際中的來自學生的各種案例進行深思,不可以草草而過,要對比較突出帶有共性的問題進行多角度的深思,找到最好的解決辦法,並養成提煉總結的習慣,以便更好的完成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在這一方面,劉建宇校長就做得非常好,經常寫班級隨筆,善於總結班級管理工作,還著書立說,值得我們學習。

在課改的新時期,班主任不但要用常規的教育方法處理好在班級管理過程中遇到和各種矛盾和各種複雜的關係,還要針對現代學生的特點和遇到的新問題,採用講究的藝術性教育方法才能更好的達到育人效果。

(一)要學會巧妙的使用表揚和批評,我們都知道現代教育提倡對學生多表揚少批評,但並不是說不批評,而是說要會批評,才能使學生更快的成長進步。班主任在使用批評時,要多一點含蓄,比直截了當效果會更好。有人說「當孩子意識到你是在教育他的時候,你所有的教育是徒勞的。

」因此在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時,切忌道理一堆又一堆,你講得口乾舌燥,學生卻左耳進右耳出了,根本就起不到教育的效果。正像學習案例中所說的既需要雨露的滋潤,也需要暴雨的洗禮;既需要澆水施肥,也需要剪枝打杈,既要科學地表揚,也要藝術地批評。而對照自己平時的工作,表揚真的是太吝嗇,我也要養成表揚學生的習慣,多用大拇指,不用小指,注意選準表揚物件、找準表揚內容、選擇恰當的表揚方法。

在批評中要把握批評的基本原則:教師批評學生不是為了出氣,而是為了解決問題;學生最怕的不是批評,而是不公正的批評;批評的目的不是讓學生認錯,而是讓學生改錯;教育目的不是把學生**,而是讓學生成長。批評中也要選擇適合的批評方法,還要選擇批評的時機和場合,努力讓表揚與批評的藝術性更講究。

(二)嚴慈相濟,愛是法寶。俗話說:「嚴師出高徒」,作為班主任既要在思想、學習、行為上規範嚴格要求學生,又要對學生付出真誠的愛心和真情的關心,在任何時候都要把嚴與慈結合起來。

在學習過程中,我看到案例中成功的經驗中無不滲透著為師的愛,真可謂是嚴字當頭,愛在其中,使我不禁想到自己在工作中更多的是嚴而缺少的是愛啊,這也就難怪我的學生為什麼表面上對教師是恭敬的,而實際卻沒能達到自己所做工作的預想效果的原因,因此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應該嘗試去做到嚴之有理,愛之有情;嚴而有方,愛而有法。

實踐出真知!相信本次培訓對自己今後教育教學工作中會有所幫助。我將繼續努力學習,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

人們常說,教師是崇高的職業,它的崇高就在於奉獻和犧牲。班主任是這項崇高職業中的基石,職位雖小,但責任和作用重大。班主任的工作是平凡而繁瑣的工作;班主任工作是很有挑戰性的工作,每乙個學生都是乙個世界,要想成為每乙個學生的朋友,要想得到每乙個學生的信任,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班主任的工作是一門學問,是一門藝術。

育人無止境,管理無邊際。作為班主任,累並快樂著----我喜歡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三都民族中學 吳瑤瑤 2016年07月25 26日,我有幸參加了本縣教育局組織的 百名名班主任 的培訓,為期兩天的班主任培訓,讓我收穫頗多,受益匪淺。不僅使我從理論上重新認識了班主任工作的內涵,更從兩位優秀班主任的案例實踐上,給了我處理班級事務的啟示。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自覺運用學到的知識和方法,來...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14年4月19日,我有幸參加了 全國著名班主任高峰論壇暨心理健康諮詢培訓 學習,聆聽了著名的班主任賈高見 鍾傑 楊春林的講課。通過這次學習使我受益匪淺 感慨良多。讓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重新的定位和認識,也為我明天的工作帶來了全新的風向標。一 小活動 大德育。外有規 內有德 學有成是賈高見老師對班級...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聽了專家和老師們的講座後,我茅塞頓開 我們班主任不僅是學生心靈的開墾者,做人的引領者,還是陽光的播撒者,人格的定位者。我們不僅要發現學生,還要教會學生自己發現自己,不但要用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了解學生 分析學生學習生活成長情況,還要以真摯的愛心和科學的方法教育 引導 幫助學生,和學生一起相互感化,共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