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21-05-22 10:03:29 字數 1774 閱讀 2831

11月23日,我參加了總校組織的「小學班主任溝通策略培訓」。聽了總校劉校長和優秀班主任教師精彩的介紹,特別是我校的劉合老師的發言和先進事蹟以後,我感慨頗多,我看到了一位優秀班主任的品質和特點。下面是我聽來的一點收穫:

劉老師擔負著教書和育人的雙重任務,對學生個性心理品質的培養,行為習慣的養成起著巨大的作用。這種作用是無形的,它通過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班級的學風,班風影響著學生的價值和評價。因此作為班主任,首先得熱愛這份工作,用心去體會這份工作的意義和價值才可能做好這份工作。

從劉老師一言一行我可以深切的感受到,他是愛學生的 ,他真的做到了學高為范的榜樣帶頭作用。對於一件班級裡丟錢的小事,他幾次更變自身做法,從而完善了自己的教育之路。他找到了教育學生的最好方法,從中又總結出了好的與學生溝通的妙法。

我覺得班主任要有嚴謹的治學態度,雄厚的學科專業知識和廣博的科學文化知識。其次,班主任還要有良好的職業道德與責任感、使命感。這樣就會有為教育事業無私奉獻,就會有甘為人梯,善為人梯的精神。

劉老師在講到班主任素質的時候,講到了大愛無聲,對我觸動很大。使我認識到做為學生老師的班主任,要用自己滿腔的愛去關心,去尊重每乙個學生,耐心細緻地去指導每個學生,才能做到對學生的關心,體現出班主任的責任心,學生才能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得到良好的教育。愛學生要先豐富自己,劉老師從這方面為我們做出了榜樣,從也說出的出名,從他上的部落格與國內知名教育的老師交流的過程來看,劉老師學到了很多,我也從中學到了很多,為我們指明了一條光明之路。

教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直接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學高為師,身正乃範」。古今中外的教育家無不強調身教勝於言教,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首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更具有示範性,在無形之中為學生樹立榜樣。

班主任,他的世界觀、他的品德、他的行為、他對每一現象的態度,都這樣或那樣地影響著全體學生。車爾尼雪夫斯基說:"教師把學生造成什麼人,自己就應當是這種人。

"我希望我的學生成為積極向上、勇於創新、不怕困難、對人以誠相待、有同情心和責任感、盡力做好任何事情,有一定心理承受力的全面發展的有用人才,而我首先就要使自己成為這樣的人。我覺得新時期的班主任應對教育物件實施影響的同時,不斷地完善自己,必須不斷地學習有關知識,在實踐中總結經驗,提高自身素質,才能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在學生中樹立乙個實實在在的榜樣。學生是具有模仿力的乙個群體,他們時時刻刻觀察著老師的一舉一動,並在某些方面進行模仿,所以老師在學生面前必須有模範的作用。

記得在一次大掃除中,為了使每位同學都能認真、負責地完成任務,我首先拿起一塊抹布,帶頭擦玻璃,並力求擦的乾乾淨淨;行動是無聲的語言,不需要任何鼓動性的語言,就已充分調動起學生的勞動積極性,都自覺地按照老師的分工,熱火朝天地乾起來。

事實證明,在教育工作中要努力做到:正人先正己,時時事事做學生的表率。如:

教育學生遵紀守法,教師就不能有違法亂紀行為;告訴學生要尊重他人,語言文明,自己卻滿口粗言穢語,學生也就不可能的到好的糾正。教育學生不怕髒、不怕累,教師就必須做到親自動手,吃苦在前,做好學生的帶頭人,否則,即使你說的天花亂墜,頭頭是道,而不注意自身修養,也不會得到滿意的效果。

教師經常要對學生的工作進行評價,教師的評價要公正,只有公正地評價每乙個學生,才能使學生信服,從而激發起奮發向上的願望。教育中力求公正的評價每一位學生,對成績好的學生不護短,對學習差的學生不歧視,注意發現優生的不足,防微杜漸;善於發現差生的閃光點,並使之發揚光大。如劉老師在大掃除中,有些學習差的學生勞動表現積極,不怕髒、不怕累,爭做重活,而有些所謂的好學生卻怕髒、怕累,在一旁轉圈。

勞動結束後,及時作了全面的實事求是的總結,同學們聽後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對於班幹部同學要求更加嚴格,要求他們每週寫出工作總結,每月召開一次幹部會議,推廣各自的工作經驗,對於取得成績的同學適時地表揚,使他們心理上享受到成功的體驗,以便更加努力學習。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三都民族中學 吳瑤瑤 2016年07月25 26日,我有幸參加了本縣教育局組織的 百名名班主任 的培訓,為期兩天的班主任培訓,讓我收穫頗多,受益匪淺。不僅使我從理論上重新認識了班主任工作的內涵,更從兩位優秀班主任的案例實踐上,給了我處理班級事務的啟示。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自覺運用學到的知識和方法,來...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14年4月19日,我有幸參加了 全國著名班主任高峰論壇暨心理健康諮詢培訓 學習,聆聽了著名的班主任賈高見 鍾傑 楊春林的講課。通過這次學習使我受益匪淺 感慨良多。讓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重新的定位和認識,也為我明天的工作帶來了全新的風向標。一 小活動 大德育。外有規 內有德 學有成是賈高見老師對班級...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聽了專家和老師們的講座後,我茅塞頓開 我們班主任不僅是學生心靈的開墾者,做人的引領者,還是陽光的播撒者,人格的定位者。我們不僅要發現學生,還要教會學生自己發現自己,不但要用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了解學生 分析學生學習生活成長情況,還要以真摯的愛心和科學的方法教育 引導 幫助學生,和學生一起相互感化,共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