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心得

2021-04-28 06:51:18 字數 2429 閱讀 4490

初三年級王晶晶

作為初中教師,特別是肩負教育重任的班主任,我們一定會思考這樣的問題:

如何通過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使全體學生得到全面、和諧的發展?

怎樣成為乙個稱職的班主任,應具備那些素質?

如何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下面就這些問題**一些自己的心得體會。

一、班會是班集體全體成員的會議,是班主任向本班同學進行教育的重要途徑,是學生民主生活的一種重要形式。

對於成長中的學生來說,在前進的道路上等待他們的是什麼,將來會怎樣,他們一無所知。在這種情況下,給這些對未來一片迷茫的學生以一臂之力,加以正確的引導,畢業班主任的乙個重要任務。

1、「有困難時,隨時來找我!」

當你遇到困難,感到苦惱或毫無辦法時,無比到我這裡來,跟老師談談!無論如何要給老師打個**。班主任這裡是學生最終也是永遠的港灣,它將始終對學生敞開大門。

2、換位思考

召開這型別班會時,班主任可以回憶自己的青少年時代,特別是回味畢業階段的體驗。教師應結合自己的經驗,不斷激勵和鼓勵學生,並引導他們思考一些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如:

使家長生氣了,應如何向他們道歉?

玩遊戲忘記了作業,你將如何面對老師?

公升入高年級之後,收到異性的來往怎麼辦?

也就是說,最重要的一點是搞清現在的學生都願意聽什麼。

3、進入初三後,學習任務日漸加重,學生都很辛苦,一部分人漸漸有些懈怠。找他們談話,很多人都回答:「老師,我已經盡力了。

」可我們知道,事實並非如此。於是,在班會上我選讀了一篇文章《盡力而為還不夠》。藉著故事,我和學生經過思考,討論擬定了一條格言:

盡力而為只是慰己欺人,竭盡全力方能叩開成功之門。

二、良好的心理素質對於順利開展班級工作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別是班主任情緒極大影響班級工作的進行。良好的情緒是促進學生個性發展的催化劑。

成功的班主任不但要有工作的熱情,還要善於克制情緒。在管理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學生的錯誤。面對學生的錯誤,我們怎樣克制憤怒、不生學生的氣,這是為人師者必須面對的問題!

1、學會說「不要急」。當學生冒犯、聽不進老師的意見時,你要有「老師不記學生過」的胸襟。要冷靜、坦然地對待。默默地告訴自己: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2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學生做了一些令你不順心的事,可以採用心理暗示,對自己說:「小事一樁,沒什麼大不了的。」然後,充分了解事件的前因後果,問題自然會得到妥善解決。

3、推遲生氣時間。每次想對學生發脾氣時,不妨先離開學生,到外面操場走走,緩解心中的壓抑。想一想,對學生發怒,於生不利,於己無補!

4、多換位思考。設身處地換位思考一下,自己曾經是學生時也犯過錯誤,想想當時老師的態度。其實,欲速則不達,你生氣時批評學生的效果並不佳,他更不會接受你的意見。

相反,心平氣和交流溝通,學生更容易接受。

5、自我解嘲。一旦磕碰的事發生了,你不妨說:我又可以當法官啦!假如看到一些芝麻小事,就愛發脾氣,有什麼用呢?生氣是無能的表現,生氣是拿學生的錯誤懲罰自己。

6、同行幫助,班委監督。請一位老師幫助你,每次提醒你,「生活愉快勝過金錢富有」。也可以請班委監督,讓班長給你寫紙條。

天天和學生打交道的班主任往往容易情緒激動,如果控制不好,說過激的語言或做出過火的行為,有可能擴大事態。面帶微笑,保持良好的心態,寬容對待學生的過失,這樣才能工作得輕鬆!

三、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育才能的基礎在於深信有可能成功地教育每個兒童,我不相信有不可救藥的兒童、少年或男女青年。」馬卡連柯曾說:

「教師的心應該充滿對每一位他曾與之打交道的具體孩子的愛,儘管這孩子的品質已經非常敗壞,儘管他可能給老師帶來許多不愉快的事情,教師應以自己美好的感情去教育他。」

後進生轉化是班主任工作的乙個重要環節。轉化乙個後進生要比培養乙個優秀生更難。後進生所表現出的行為,常常使你發火。

然而,這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使學生產生一種逆反心理,我行我素,甚至變本加厲。「南風效應」告訴我們:真誠、溫和的激勵比粗暴的呵斥有更好的效果。

所以班主任拿「放大鏡」努力尋找和發現後進生的長處和閃光點,並不失時機地加以表揚。這樣,既可以激勵他們不斷進步,又可以給自己信心:在我的教育下,他改變了。

這就是我的成就,我要做得更好!

某同學上課常講閒話,老開小差,我發現他喜歡物理,做實驗、動手能力比較強。於是,我告訴他:「實驗要列入考試範圍,只要認真聽、仔細做,對你來說,考「優秀」沒問題。

以後他都很認真,物理成績有所提高。在考試成績分析會上,我當著全班學生表揚了他。其實,對於學生來說,聽好課、做好實驗是理所應當的事。

然而,對於乙個行為習慣較差的學生,有如此的變化,確實值得欣慰!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改變後進生的行為習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許要一年、兩年,甚至更久。

班主任是班集體的組織者和教育者,是學生全面發展的引導者,是聯絡班級各任科老師的紐帶,是溝通學校、家庭、社會的橋梁,是學校領導實施教學、教育工作計畫的得力助手和骨幹力量。

班主任工作平凡而光榮,班主任工作辛勞而有樂趣!

班主任工作中的一點心得

初三年級王晶晶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三日

班主任工作心得

五 心細並及時換位思考 班主任心要細,有敏銳的洞察力,能在貌似平靜的班級壞境中發現問題,並能找到問題的根本,然後採取最佳方案解決,不能冒然處理,否則適得其反。在處理問題時,如果需要更好的了解學生,應該與家長溝通了解孩子的性格,因為家長是最了解孩子的人,並在處理問題時,能及時的換位思考,能聽取孩子真實...

班主任工作心得

四零二班鄧峰 班主任的基本任務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按照德 智 體全面發展的要求,來實施對班級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使每乙個學生都得到健康全面發展。作為班主任應充分認識到自己肩挑的重任。通過五年的班主任工作實踐,我覺得班主任的工作是非常瑣碎 繁重的。要搞好班級工作,首要任務就是幫助養成學生良好的習慣。...

班主任工作心得

姜磊同學是我班的一名學生,學習成績的確不太理想,也沒有什麼愛好特長,所以在班級中的威信的確不怎麼高,也可能是老師和同學都帶著有色眼鏡去看他的緣故吧。這天中午我照常去了教室看自習,一走進教室就發現衛生差極了,教室到處都是紙片。所以我就大聲問了一句 今天是誰值日?姜磊直接站了起來,我看了他一眼,我想他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