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心得

2021-09-01 15:00:09 字數 1086 閱讀 8446

從2023年參加工作以來,我一直擔任著班主任工作。七年的工作經歷使我對班主任工作的認識也在不斷改變。最初我認為班主任就是學生的「天」,我說什麼學生就會聽什麼。

經過與學生的接觸我發現我錯了,職業學校的學生叛逆心理特別的嚴重,如果一味的命令,將適得其反。他們的內心強烈要求得到別人的尊重,渴望得到別人的認可。這是因為以前他們在老師眼裡是差生,在父母眼裡是不聽話的孩子,在同學眼裡是「笨蛋」,他們身後的世界裡充滿了責備、訓斥和嘲笑,這些在他們心裡留下了陰影,所以他們牴觸老師和同學。

如果想做好學生的工作,就必須走進學生心裡,讓學生消除對班主任的牴觸。

想走進學生心裡,就必須對學生付出更多的愛。因為師愛是師德的核心。「愛是教育的基礎」。

教師對待學生的態度關係著學生性格的形成。乙個學生如果生活在鼓勵和認可之中,他就會自信和自強。有學者認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

」。因此,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並舉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

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才能從心裡接受班主任。

認識到愛的力量後,我堅持做到對學生要關懷,利用課堂上,爭取把我的目光給每個學生,關注每個學生的課堂表現,以情感給與鼓勵,從語言上進行激勵。重點需要溝通的學生,可以通過qq留言或飛信的形式進行溝通和了解。在教育中只有真正的了解了學生所想,了解學生所需,我們的教育才會有目的性、針對性,才能找到合理的方法,效果才會好。

我每接乙個新班,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請每一位同學總結自己十條優點。剛開始,同學們總是又激動、又有點不知所措,特別是經常受到批評的學生,甚至不知如何下筆。這時我就鼓勵學生說:

其實你們的優點很多,比如開朗、活潑、喜歡動手操作、喜歡想象、敢於發言、敢於指正別人的錯誤,這些都是你們的有點啊。學生聽到這些後都會感到驚訝,因為這裡面很多都曾經被定義為缺點的,我卻說是他們的優點。學生就會覺得我與以往的老師不同。

「這麼多優點真是讓我們的未來充滿希望,這是最好的見面禮物。擁有這麼多優秀的學生,我們一定能成為乙個最棒的班集體,我這個班主任真是幸運極了。」把陽光播撒到每乙個學生的心裡,是我發自肺腑的期盼。

有了這初次的改變,為進一步走進學生心裡做好了鋪墊。

班主任工作心得

初三年級王晶晶 作為初中教師,特別是肩負教育重任的班主任,我們一定會思考這樣的問題 如何通過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使全體學生得到全面 和諧的發展?怎樣成為乙個稱職的班主任,應具備那些素質?如何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下面就這些問題 一些自己的心得體會。一 班會是班集體全體成員的會議,是班主任向本班同學進行...

班主任工作心得

五 心細並及時換位思考 班主任心要細,有敏銳的洞察力,能在貌似平靜的班級壞境中發現問題,並能找到問題的根本,然後採取最佳方案解決,不能冒然處理,否則適得其反。在處理問題時,如果需要更好的了解學生,應該與家長溝通了解孩子的性格,因為家長是最了解孩子的人,並在處理問題時,能及時的換位思考,能聽取孩子真實...

班主任工作心得

四零二班鄧峰 班主任的基本任務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按照德 智 體全面發展的要求,來實施對班級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使每乙個學生都得到健康全面發展。作為班主任應充分認識到自己肩挑的重任。通過五年的班主任工作實踐,我覺得班主任的工作是非常瑣碎 繁重的。要搞好班級工作,首要任務就是幫助養成學生良好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