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心得

2021-10-19 20:56:09 字數 2999 閱讀 3661

余品棟2011.8.17

當學校領導叫我寫一篇「班主任工作心得」並在大會上交流的時候,我既感榮幸又感慚愧,榮幸的是我能代表集美學校原先的班主任和教師在這裡與各位前輩,同行以及即將新上任的班主任交流,學習;慚愧的是,進入集美學校一年以來,我的班主任工作還存在很多欠缺,離目標還有很長一段距離,像胡老師,張老師,曹老師,他們都還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還有在坐的新加入的各位教師,你們在班主任工作方面也許比我們更有經驗。下面就這麼多年我在班主任工作方面的一點小體會與大家分享和交流一下,有不到之處,望大家指正。

一.要熱愛當班主任,熱愛班級,熱愛學生,真心的關心每乙個學生,對學生要真誠坦率。 我是屬於願意當班主任的那類教師,我總覺得,做教師而不當班主任,那真是失去了增長能力的機會;班級是班主任在學校的「家」,只有熱愛自己的「家」,才能把這個「家」搞好。(展開敘述)

二.正確引導學生,多鼓勵,激勵學生,多進行正面教育,多進行勵志教育。只有做到將心比心,以心換心,才能心心相印,才能與學生進行心的交流。我的體會是:

作為乙個初中班主任,一定要有「五心」:即「愛心」,「耐心」,「細心」,「慧心」,「責任心」。初中學生處於成長發育期,可塑性強,辨別是非能力差,對他們僅靠嚴格管理,便會形成一種束縛,不利於班級管理,所以導「心」不可少。

好孩子是誇出來的,……(羅森塔爾的故事)

三.內心裡真正尊重每一位學生,讓學生得到真正的關愛,讓其在學校也能感覺到家的溫暖。在課堂上我們是嚴師,在課下我們是學生的朋友,在內心裡面把學生當成我們真正的朋友,當成我們的親人,當成我們自己的孩子,其實時間長了,學生會感覺得到的。其實現在我們很大一部分學生是留守孩子,長時間跟著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沒有得到父母的關愛,這樣的孩子我們作為班主任更應該多關愛他們,比方說他們過生日的時候給他一張生日卡片,過節日的時候一句簡單的問候,還有,比方我們新生快要開學了,剛到學校來的幾天學生一定很想家,甚至有的孩子會哭會鬧,有的孩子從來沒有離開過父母睡(去年張老師他們班上的乙個學生),這個時候就需要我們班主任發揮我們的作用,主動把手機給他打個**,找他談心安慰等,這個時候我們要讓學生感覺得到在學校也有家的溫暖。

四.深入了解學生,提前掌握學生動態,做好準備,主動積極的迎接新的工作。俗話說,被動就要挨打,什麼事情我們都主動去做,都想在前面,一切都好說了,最怕的就是每次總是等事情出來了再去處理,那我們做的事情就總是在做「補救」工作。新學期快開學了,那我們作為班主任,怎樣才能把開學工作處理得游刃有餘呢?

我想無非就是在「主動」二字上下功夫。我以前經常是這樣做的:……

五.教育要面向全體學生,杜絕偏愛現象,尤其是不要忽視差生。班主任要從為學生著想出發,關心學生,而不是打著以「為學生好」的旗號來管制學生,為難學生,如:玩,不要總把「叫家長來」,「寫檢討處分」作為**。

班委選舉老方法,看成績,前五名一般壟斷了所有職務,但我覺得應該採取自薦,發言稿發言,然後學生投票的方式,因為每個學生都希望被老師關注,特別是一些成績暫時還不太理想的同學,本來他們就快對學習失去興趣和信心了,老師再要是給他來個言語上的諷刺或打擊,給他潑一瓢冷水,那我可以說這個學生基本算是完了。班主任在班級管理與班集體建設中,其角色僅僅是幕後的導演,而不是舞台上的演員,更不是主要演員,班主任要相信「寸有所長,尺有所短」,每個學生都有他獨特的一面,我們做班主任的,就是要讓學生民主參與管理,做到使班主任在離開班主任的情況下正常運轉起來並健康成長。我認為,為師之道,既要嚴,更要有愛,有關心,有尊重,這是教書育人的前提和保證,更是乙個班主任應該認真做到的。

對學生的關心和尊重,應該貫穿於班主任工作,學生的思想,學習,生活等方面的問題要處處留心,學生的意見,建議甚至批評要虛心聽取,對正確的要給予肯定和尊重。當學生的家庭或周圍環境發生重大變故時,更要獻出父親或母親般的愛,去關懷,體貼,使他們克服困難,振作精神,重新鼓起前進的風帆。

六.多進行說服教育,批評時貫穿「愛」,教育時體現「情」。班主任在日常班級管理中,表揚往往少於批評,在批評中一定要出言謹慎,要把「恨」鐵不成鋼轉化成「愛」鐵能成鋼。貫穿「愛」字,要準確把握學生的心理,在批評教育後通過了解,及時撫平學生可能創傷的心靈。

教育時體現「情」字,「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導之以行,持之以恆,明知以紀」的科學方法,保護好學生的信心,使學生得到最真切的教育。(其實我是個蠻閒人的班主任)

七.以身作則,用良好的形象感染學生,做好學生的人格表率是班主任必備的道德品質。班主任是學生的榜樣,一言一行都會潛移默化的對學生發生影響,我們都知道「身教重於言教」,因此我們時刻要注意自身對學生的影響,出處做到以身作則,為學生塑造乙個正面的教師形象。(比如,叫學生不要亂扔紙屑,你自己當著學生面亂扔……)

八.運用多種手段,最大程度的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學習熱情。熱情是一切成績的保證,學生如果失去了熱情,就一切都失去了。我們可以運用多種手段來激發學生的潛能和熱情,如:

班級文化建設,看勵志教育片,學習這一科的用途,利用對父母的情感教育等。

九.做學生的心靈輔導者和學習的領路人。 青春的心靈是複雜多變的,成長的道路是艱難坎坷的,班主任要用一雙慧眼去觀察人性,洞察人心,體察人情,去敏感的發現,把握,解決學生的心理問題和學習問題,真正做好學生心理的疏導者和學習的領路人。(現在中學生中心理問題越來越嚴重,多注意,多找談話)

十.班主任要具備沉穩氣質,注重克己冷靜,開好「三會」。在班主任工作中我們肯定會碰到一些突發事件或較難事件的處理,這個時候就需要我們沉穩,冷靜,快速了解事情發生的經過,積極尋求妥善解決問題的辦法。另外,開好「三會」,是指:

班幹部會,主題班會,學生家長會(有時甚至需要家訪)。

班主任工作是世界上最靈活的工作,它不是乙個死的工作,我和認同王主任說的乙個觀點,那就是:乙個學生在你手裡走一遭,你能給他點什麼,他又從你那裡學到了什麼,這也許對他的一生都有深遠的影響。創新教育下的班主任工作是光榮而艱鉅的,在班主任具體工作中,掌握學生的心理特點,做到「情」「理」並舉,「嚴」「寬」同施,以人為本,思想品德教育放在首位,以**教育為目標,以成才教育為中心,以個性發展為特色。

做乙個班主任,應該發揮我們個人的主觀能動性,積極進取,認真觀察,細心體會,多探索,多摸索,多創新,做乙個人性化,科學型的新型班主任。

最後以魏書生的一句話作為結束語:「世界也許很小很小,心的領域卻很大很大,班主任是在廣闊的心靈世界中播種,耕耘的職業,這一職業是神聖的,願我們以神聖的態度,在這神聖的崗位上,把屬於我們的那片園地管理得天清日朗,以便我們無愧於自己的學生,以使我們的學生無愧於生命長河中的這段歷史。」

班主任工作心得

初三年級王晶晶 作為初中教師,特別是肩負教育重任的班主任,我們一定會思考這樣的問題 如何通過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使全體學生得到全面 和諧的發展?怎樣成為乙個稱職的班主任,應具備那些素質?如何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下面就這些問題 一些自己的心得體會。一 班會是班集體全體成員的會議,是班主任向本班同學進行...

班主任工作心得

五 心細並及時換位思考 班主任心要細,有敏銳的洞察力,能在貌似平靜的班級壞境中發現問題,並能找到問題的根本,然後採取最佳方案解決,不能冒然處理,否則適得其反。在處理問題時,如果需要更好的了解學生,應該與家長溝通了解孩子的性格,因為家長是最了解孩子的人,並在處理問題時,能及時的換位思考,能聽取孩子真實...

班主任工作心得

四零二班鄧峰 班主任的基本任務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按照德 智 體全面發展的要求,來實施對班級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使每乙個學生都得到健康全面發展。作為班主任應充分認識到自己肩挑的重任。通過五年的班主任工作實踐,我覺得班主任的工作是非常瑣碎 繁重的。要搞好班級工作,首要任務就是幫助養成學生良好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