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心得

2021-12-22 13:23:24 字數 4095 閱讀 3623

班主任是班級安全工作第一責任人,要對本班學生安全、班級教育教學安全、教室內的設施裝置安全負責。

作為班主任,對學生要做到以下三點:

一、要有愛

愛就是愛學生,愛班主任工作。冰心說:「有了愛便有了一切」。

教書育人是班主任的天職,如何做好班主任的本職工作,我認為愛學生是根本。要付出愛,就要求班主任身體力行,不斷踐行陶行知的「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精神,不斷加強安全教育方面的理論學習,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問題常抓不懈,並結合班級具體情況和學校內外環境進行創新工作,用滿腔的熱情、激情、愛心和耐心激發學生思想的共鳴,培養學生從小樹立自我安全保護的意識。我班上有位孩子,性格孤闢,表情冷漠,鬱鬱寡歡,缺乏自信,外界稍有刺激,就會作出強烈反應。

玉上有個同學,有一天,在課間和同桌大打出手,我趕到時,火氣還很旺,一副欲置人於死地的樣子,通過了解,原來是他的同桌下課時愛瘋玩打鬧,干擾了他學習,我分析應是自卑心理在作祟,同桌學習輕鬆,成績優異,而他自己付出多,收穫少,下課還在埋頭苦幹,別人越玩得歡,他心裡越難受,認為別人的行為是在諷刺他,嘲笑他,那一天,終於忍不往爆發。我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如果不及時幫助該生打消自卑心理,類似的情況還會重演,還有可能出事,於是我經常與該生交流,並在他的作業本上寫下:「鼓起自信的風帆,划動奮鬥的雙漿,你一定會發現乙個生機勃勃的你,乙個瀟灑自如的你,乙個成功的你。

」而且上課的時候多用鼓勵的眼神看看他,私下找他聊聊天。一段時間後,我發現這學生臉上有了笑容,看人的眼神也柔和多了。

二、對學生要嚴,對工作要細心。

我班女生多,因而請假也很頻繁,不是肚子疼就是頭疼。根本不會想著要堅持一下。以前我總是來請假就馬上准假。

但自從知道有個女生有次和我請假並不是真的肚子疼,而是和乙個朋友到家中去玩了半天後,我就對學生請假的事多了個心眼。每次請假後,我都讓學生回到家然後叫家長打個**來證實。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雖然我覺得自己已經做得很細心了,但學生卻比我更「細心」。班上有位女生是個學困生,平時表現就較差。而且身體也不是很好,經常以身體不適請假。

有次週日,她**打來請假稱自己胃疼和媽媽在市裡看病,周一不能回校上課。當時我就讓她母親打個**給我。這位同學馬上說她媽媽出去買菜了,今天住在姨媽家。

但我還是堅持讓其母親打**給我。過不了多久有個自稱為女生的媽媽打**給我,並證實了該生確實在市裡看病。我認為既然她姨媽都證實了那應該不會有假,也就準了假。

但到了周一她的母親卻帶著她來到了學校。並且說出了實情,該女生自周五開始就一直未回家,而是一直在外和別人在網咖上網。這件事情最後還是冷處理了,但是從這件事情上我真正的認識到學生的安全問題是班主任工作的頭等大事。

做好學生的安全工作要對學生要嚴、對工作要細心,從那後,凡請假的的學生,我先聯絡其家長先打好招呼,請假後讓學生回到家再讓家長**打來證實。

三、做好班級安全教育工作還要靠班主任的勤

1、勤問。

對於班級的工作,特別是安全問題,班主任應該勤問,勤調查,及時了解不安全的苗頭,以確保把不安全因素在萌芽狀態中扼殺。對於這一點,我在擔任班主任時常常這樣做的,而且從無不安全的事故發生。

2、勤看。

作為班主任,要對班級的每乙個角落都要仔細觀察,勤觀察,這樣才能及時發現不安全隱患,杜絕事故的發生。我在這學期開學的時候,對班級的所有地方進行了安全排查,發現了防盜窗脫落、窗戶玻璃的封條不見等多個不安全的地方,及時與總務處聯絡解決了這些問題。

3、勤走。

班主任千萬懶不得,應該做個勤班主任,對於班級工作應該多花一點時間,勤到班級走走,多去關心班級工作,這樣即使有什麼安全問題也會因大化小,小而無的。

4、勤思。

對於班級工作中遇到的安全問題應及時進行思考,想出對策解決問題。在開展工作時勤思考,這有助於班主任在今後開展工作時遇到相同問題時就能熟練解決,不至於手忙腳亂的。這種情況經常會出現,比如我在第一年帶的班級中某某因同學之間互相追趕中不小心碰到了一旁的桌角,致使額頭出血。

在給他包紮後,我及時反思,針對這個問題想出了對策,在班級制定了相關約定,從那以後沒再出現類似的情況。

安全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比起班級裡的任何事情都要重要的多。我想既然我們作為這些孩子的班主任,就要對他們的安全負責。讓他們能健康快樂的成長。還是那句話,安全教育重於泰山。

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這是乙個大家普遍接受的思想。成功需要汗水,需要付出,更需要對學習的主客體進行客觀的分析,揚長避短,發揮自己的優勢,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發展自己,實現人生價值。

兔子是短跑冠軍但不會游泳,這是由它的先天條件決定的。而鴨子教練卻逼著兔子、松鼠學游泳,工夫費了不少,但是成效不大!而自己卻還不明原因地嚷嚷「成功的90%來自於汗水。

加油,加油!」這是乙個多麼可笑而又可悲的例子,試想,如果那只兔子不但沒有學會游泳,反而把跑步的本領也給忘了,那又該怎麼辦呢?

有一篇文章曾經寫道:「不是任何竹子都能做成笛子,太嫩的竹子質地過於鬆軟,無法吹出悠揚的笛聲來,但它們不是沒有用的,它們還可以發揮自己柔性強的特點,用來做編竹蓆的材料!」倘若非要嫩竹做笛子,那想必是費力不討好的,別說像「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那樣勾起客居者的思鄉之情,恐怕就是自娛自樂也顯得它聲音太艱澀難聽了吧!

發揮自己的優勢,彌補自己的不足,因材施教,辯證客觀地看待人和物,而不是用乙個模板育人辦事,這樣才能突出自己的個性,成為自己所處領域中的「愛因斯坦」「畢卡索」,而不是乙個碌碌無為的庸人。

因材施教,發展個性才能更好地實現自己的價值。客觀地分析我們的潛能,我們才能實現飛躍。最近一段時間,人們關注的焦點之一就是是否實行文理分科。

我想,作為一名學生當然要德、智、體全面發展,這是我們美好的願望。但實際上我們每個人的先天條件不同,個人愛好不同,目標和願望不同,因此很難實行乙個模板的教育方式。讓熱愛文學醉心於詩詞歌賦的文學少年整天沉浸在物理化學那些艱澀難懂的公式中,讓精於嚴密推理的明日科學家整天吟誦散發濃郁抒情氣息的散文長詩,這是多麼令人難以想象的事啊!

這樣的做法就像非讓陳景潤寫抒情詩,讓李白研究數學公式一樣,最後只能是一心的期望,終歸要破滅!

發揮自己的優勢,展現自己的個性。因材施教,讓每乙個人的潛能得到充分發揮,揚長避短,讓我們都能成為自己世界中的「愛因斯坦」。

**班主任了解學生的基本途徑

班主任是班集體的管理者。班主任對班級全體學生的了解和研究是管理班級的前提,對學生了解的程度直接影響著對學生所施行的教育策略。如果班主任對學生了解的比較深入細緻,就能運用恰當合理的教育方法去教育學生,並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下面介紹幾種了解學生的基本途徑。

一、直接接觸了解學生。班主任應經常深入到學校的各種場所去觀察和了解學生,「有諸內、必行於外」,學生對外界事物反映比較敏感,喜怒哀樂都掛在臉上,表現在行動上。所以班主任要盡量和學生多接觸,通過談話、參加學生的活動、聽課、跟自習等多種方式接觸學生,對了解到的情況做好記錄,然後分析各種因素,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也可以先確定要了解的學生,有意識的接觸事先確定的學生,選好談話內容,這樣就可以對一些特殊學生,不善言談的學生,性格內向的學生有乙個比較全面的了解。

二、通過班委會成員了解學生。班主任要經常與班幹部進行交流,了解學生情況。作為班幹部的學生和同學們相處的時間要比班主任長,對同學們在紀律、衛生、上課、學習、生活等方面的了解要比班主任全面一些,所以班主任要經常召開班幹部會議,了解學生們一周或幾周來的表現。

但是班主任要善於掌握學生的性格特點,盡量營造和諧、寬鬆的談話氛圍,讓班幹部在談話時不要感到有壓力,這樣他們才能夠把他們了解的真實情況說出來,班主任了解的情況就更真實,所選擇的解決策略就更合理,解決方法就更加有現實意義。

三、加強與科任教師的聯絡來了解學生。學生與各任課教師經常接觸,他們與任課教師的關係不同於和班主任的關係,所以要不斷選擇時機與各任課教師取得聯絡,聽取他們對班集體裡的學生的看法,和他們一道商討班級管理方法,共同解決個別學生的教育問題;還可以了解到上課的情況,作業交納的情況,同時班主任也將自已的管理方法以及對一些學生的了解傳遞給各科任教師,以得到他們的支援與理解,這樣更有利於了解學生,管理班級。

四、與家長交流了解學生。家長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家庭也是學生的一所學校,學生從血緣上、經濟上、思想感情上有著密切的聯絡,通過家長可以基本上了解學生從小到大的思想狀態,也可以把家裡的表現與學校的表現結合起來,給學生乙個比較全面的了解,如有的學生在學校表現比較好,但在家裡卻表現一般,有些學生則相反,在家裡表現良好,在學校卻表現一般。班主任還應當經常和學生家長取得聯絡,介紹學生在校表現爭取家長的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和學習指導工作。

總之,班主任可以從不同的渠道,不同的角度,去了解學生,有些途徑是直接了解學生,有些途徑是間接了解學生,班主任只要不斷地了解發展變化中的學生,爭取各方面教育力量的支援,就能獲得較好的教育效果。

班主任工作心得

初三年級王晶晶 作為初中教師,特別是肩負教育重任的班主任,我們一定會思考這樣的問題 如何通過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使全體學生得到全面 和諧的發展?怎樣成為乙個稱職的班主任,應具備那些素質?如何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下面就這些問題 一些自己的心得體會。一 班會是班集體全體成員的會議,是班主任向本班同學進行...

班主任工作心得

五 心細並及時換位思考 班主任心要細,有敏銳的洞察力,能在貌似平靜的班級壞境中發現問題,並能找到問題的根本,然後採取最佳方案解決,不能冒然處理,否則適得其反。在處理問題時,如果需要更好的了解學生,應該與家長溝通了解孩子的性格,因為家長是最了解孩子的人,並在處理問題時,能及時的換位思考,能聽取孩子真實...

班主任工作心得

四零二班鄧峰 班主任的基本任務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按照德 智 體全面發展的要求,來實施對班級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使每乙個學生都得到健康全面發展。作為班主任應充分認識到自己肩挑的重任。通過五年的班主任工作實踐,我覺得班主任的工作是非常瑣碎 繁重的。要搞好班級工作,首要任務就是幫助養成學生良好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