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心得

2021-08-30 12:24:19 字數 3802 閱讀 9828

姜磊同學是我班的一名學生,學習成績的確不太理想,也沒有什麼愛好特長,所以在班級中的威信的確不怎麼高,也可能是老師和同學都帶著有色眼鏡去看他的緣故吧。這天中午我照常去了教室看自習,一走進教室就發現衛生差極了,教室到處都是紙片。所以我就大聲問了一句:

「 今天是誰值日?」姜磊直接站了起來,我看了他一眼,我想他會很快就打掃好。可我看到他又接著坐了下來繼續做他的數學題,不但沒趕緊打掃衛生,還穩坐釣魚舟。

我便大發雷霆:「你不知道你的責任是什麼嗎?」結果令我沒有想到的是他竟然厲聲反駁我:

「我的任務難道你還不明白嗎?是學習!憑什麼讓我打掃衛生?

」當了十多年的班主任,還從沒有遇到過這樣強詞奪理的學生,我怒不可遏憤怒的言語「你還反了不成」還沒說出口,班長李玲站了起來,微笑著說:「老師,請不要在冬天裡砍倒一棵樹!」班長幽默的話語緩和了氣氛,我和班長交流後才知道了事情的原委——姜磊數學題不會,早上草草把作業抄上了交了,受到數學老師的嚴厲批評;英語課上他又沒有背下單詞,當然情緒很低落。

在這種情況下,他中午飯都沒有吃在補作業,就在這個時候作為班主任的我又及時出場了,適時的「找茬」,你說他能不惱火嗎?

該如何收場呢?班主任的面子是小事,關鍵是如何讓學生從中受到教益。於是我讓班長在班上讀了《不要在冬天裡砍倒一棵樹》的短文,然後我和學生們一起討論,同學們你一言我一語場面還挺激烈的,班級笑星王峰同學幽默地說:

「多虧了班長的危機公關,不然老師真要砍倒一棵大樹呢!」我接過話茬語重心長地說:「姜磊同學你看同學們對你寄予了多麼大的期望,同學們,衝動是魔鬼,我差一點就沒控制住自己的情緒,那樣可能真就會在冬天裡砍倒一棵樹。

決不要在悶悶不樂時得出消極的結論,更不要在情緒很壞時,做出重大決定,我希望大家銘記這一點,正視挫折,學會控制,學會寬容,我們每個同學都會長成參天大樹!」

一年後這個一直在中下游徘徊的姜磊出人意料的考上了高中,他特意來告訴我,敬畏莊重的臉上寫滿了感激,靦腆地說:「老師,謝謝你沒有在冬天裡砍倒一棵樹」。

我會心的一笑,一句知心的話語也許勝過萬鈞雷霆,一聲親切的呼喚能有起死回生的力量,乙個動人的故事能滋養感動冬天裡受傷的心靈,回想起來,如果沒有《不要在冬天裡砍倒一棵樹》的滋養,那樣的尷尬場面該如何面對,那個受傷的心靈又該如何得到慰藉。

從那時起我刻意抓好班級文化建設,因為我悟到文化教育人,滋養人,改變人的本真。班級文化能賦予班集體以生命、活力,它反映的是全體同學的一種精神信念。所以作為教師,不僅應該抓住每乙個良好的教育契機,抓住學生尤其是學困生的點滴進步,閃光點,及時給予鼓勵,給予幫助,給予點撥,培養他們的自信心,讓他們嘗試成功的進步的喜悅,從而不斷地相信自我,挑戰自我,從乙個成功走向另乙個成功,更重要的是用文化在師生間架起一道心靈的橋梁,用文化在學生心靈的冬天裡種下一顆太陽。

千錘百鍊出佳作

我們要提高作文教學質量,不僅要讓學生學會怎樣審題立意,怎樣布局謀篇,還必須要教會學生怎樣修改自己的作文。寫作水平是在寫作過程中逐漸提高的。因此,我們在作文教學中必須要培養學生良好的修改作文的習慣。

在寫作教學中要讓學生認識到「好文章是改出來的」。可以蒐集古今中外相關的名人典故。例如:

唐代詩人賈島非常注重鍛字鍊句。「推敲」的典故,學生都耳熟能詳。可以讓學生交流這則典故的內容及意義,讓學生明白「好作品就要經得起千錘百鍊」的道理。

然後還可以列舉北宋詩人王安石的著名作品《泊船瓜洲》後兩句是:「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其中「春風又綠江南岸」中的「綠」字曾作了多次修改,最後才改定為「綠」字。

這個「綠」字既生動形象地寫出美麗明媚的春光,又寫出了江南逐漸披上綠裝的變化過程,色彩鮮豔,使人有身臨其境之感。因而該句成為千古傳唱的名句。**作家托爾斯泰的文學巨著《戰爭與和平》也曾修改了七次。

美國當代作家柯德說過:「我的作品不是寫出來的,而是改出來的」…… 通過列舉這些名人名篇的創作與修改,讓學生深刻的認識到作文修改的重要性。

怎樣指導學生修改好自己的作文,我在教學中是這樣做的:

第一步:圍繞「詞句」找毛病。在作文教學中,我首先讓學生進行初步的修改,即學生的作文互換,互相為對方找寫作中出現的錯字、錯詞及語言表述有問題的句子和使用錯誤的標點符號等。

學生們正處在學習階段,我們必須要注重對他們良好習作習慣的培養,使他們養成修改作文的良好習慣,告訴他們:功到才能自然成,想走近路圖省事一氣呵成就能寫出驚人的佳作,這是不可能的。要想寫出好文章,反覆修改不能忘。

第二步:圍繞「主旨」改內容。在進行初步的修改作文之後,以小組為單位共同品讀組內的一篇習作,共同明確文章的主題思想,然後討論:

圍繞這個中心,文章中的選材能否突現中心?哪些內容可以詳寫,哪些內容可以略寫(甚至可以刪除)?,開頭結尾怎樣寫能夠更好等問題。

通過這樣的訓練,可以使學生在作文的布局謀篇上、詳略安排上有意識地考慮是否與中心相符合,避免寫作「跑題」的現象。

第三步:圍繞「情感」品用語。一篇文章的亮點重在語言的運用,這是修改作文的重點也是難點,教學中我一般會選擇乙個片段,提出這樣的問題:

這段文字作者想表達一種什麼樣的情感?你覺得怎樣修改能夠使這種情感表達地更強烈?集體進行討論評改,然後針對自己作文中不滿意的地方進行細緻的修改。

寫作水平就是在這樣的修改過程中逐漸提高的。因此,我們在作文教學中必須要培養學生良好的修改作文的習慣。

用「心」拼出大世界

目前我國的獨生子女多,存在的問題也多。一提起他們,就會讓人聯想到「小馬虎」、「小磨蹭」「小犟牛」「小依賴」等。特別是做事情粗心大意,丟三落四的「馬大哈」行為更是讓老師和家長頭疼。

做布貼畫不難,但成功的關鍵在於細心和耐心。於是我試著利用《布貼畫》這一綜合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用心做事的好習慣。

記得活動初期做《姊妹倆》時,發生了一些好笑的事。史樂航組做帽子上的花時,只因花小不顯眼,還沒來得及粘,就被同學弄丟了,結果又重剪了一次;張欣怡組完成作品後發現胳膊粘反了;姜瑜涵組將選好的帽子布料當做裙子剪了等等,諸如此類的事數不勝數。不言而喻,這些問題並不是因為製作技巧或者經驗缺乏而引起的,都是因為粗心大意造成的,像這種簡單的小作品在製作時會出現這麼多差錯,如果想要完成一件複雜的大型作品,就更成了天方夜譚。

又是一節布貼畫綜合實踐活動課,同學們興致勃勃的準備好工具,想要大顯身手。我拿出一副孔雀圖,乙隻高貴典雅的孔雀,腳踏岩石,牡丹花爭艷,大家驚訝:「太漂亮了、太複雜了,怎麼能做出來呢?

單單孔雀的翎毛有將近40個,而且想要做出逼真的效果,還要用四層顏色的布貼來裝飾,再者翎毛的大小不一樣、加上孔雀的身體、背景等,要想完成作品大概要剪300左右個部件。再說一兩節課也做不完呀?

面對上述疑惑,我坦然的對大家說:「這點困難不算什麼,只要用力去做就能完成一項工作,只要用心去做就一定能做好每一件事情。心在**,成功就在**。

」同學們鴉雀無聲。我知道,這是在淨化他們的心靈。過了大概三分鐘,突然布貼高手史樂航站起來說:

「老師,以前我們做布貼畫老是粗心大意,您是想用這幅作品考驗我們的細心和耐心,還想讓我們做出精美的作品讓大家欣賞。」其他同學也紛紛發言,表示一定要克服困難,做出漂亮的《孔雀開屏》布貼畫。

做布貼畫是個費時、費事的活兒。但是有了同學們的用心,這件事好像一下子容易了許多。每次活動中都會出現剪好的部件忘了該誰和誰貼在一起或丟失的現象。

同學們就像記作業那樣做上記號,將樣圖和剪的部件背面標上相同序號,再將剪好的還沒來得及粘的部件放在紙盒(包)中備用,就能避免丟失和錯位之苦。經過乙個月的潛心鑽研和學生無數次的剪貼,作品終於完成。裝裱後的作品有人想**買走,這更是對我們手工者的最大鼓勵。

當同學們得知這些讚譽後,更是歡呼雀躍,我知道她們已被用心做事的成功感包裹住了。之後的課堂上,學生動手操作變得更加仔細、認真了。漸漸地養成了細心和耐心的好習慣,而且做事情有條理了,也不浮躁了,用心做事的習慣已經深深地扎根於她們的心田。

我們學校開展的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其出發點是利於學生的終身發展、自主發展和快樂發展,讓學生 「玩中做、做中學、學中悟」。孩子的生活是由一點一滴的小事組成,那就從點滴小事做起,簡單的事情重複做,重複的事情用心做。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今天你養成良好的習慣,將來習慣會來養你;小小的布片讓學生的課餘生活變得多姿多彩,更讓她們擁有了乙個絢爛美麗的藝術世界。

班主任工作心得

初三年級王晶晶 作為初中教師,特別是肩負教育重任的班主任,我們一定會思考這樣的問題 如何通過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使全體學生得到全面 和諧的發展?怎樣成為乙個稱職的班主任,應具備那些素質?如何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下面就這些問題 一些自己的心得體會。一 班會是班集體全體成員的會議,是班主任向本班同學進行...

班主任工作心得

五 心細並及時換位思考 班主任心要細,有敏銳的洞察力,能在貌似平靜的班級壞境中發現問題,並能找到問題的根本,然後採取最佳方案解決,不能冒然處理,否則適得其反。在處理問題時,如果需要更好的了解學生,應該與家長溝通了解孩子的性格,因為家長是最了解孩子的人,並在處理問題時,能及時的換位思考,能聽取孩子真實...

班主任工作心得

四零二班鄧峰 班主任的基本任務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按照德 智 體全面發展的要求,來實施對班級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使每乙個學生都得到健康全面發展。作為班主任應充分認識到自己肩挑的重任。通過五年的班主任工作實踐,我覺得班主任的工作是非常瑣碎 繁重的。要搞好班級工作,首要任務就是幫助養成學生良好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