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心得

2021-09-15 07:35:01 字數 2574 閱讀 3691

如何當好這個「官」

衡水市桃城區鄧莊中學魏榮雙

有一種官權力很大,手下有幾十號兵,有一種官權力很小,天天為這些兵忙匆匆。這就是班主任,乙個很大很小的「官」。班主任是乙個班級的組織者、領導者,是校長管理學校的得力助手;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是聯絡各科教師及學生之間的紐帶;更是溝通學校、家庭和社會教育的橋梁。

班主任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著學校的整體工作。在實際工作中,班主任工作往往偏重於「管」而忽視「理」,而最終的工作效果,會有兩種情況:一是管得住,但死板,缺乏生機;二是管不住,一塌糊塗。

因此作為班主任在教育中,一定要注重情、德、理、學、賞相結合。即以情感人、以德育人、以學促人、以理服人、以賞激人。

一、用真情感染學生

高爾基曾說:「誰愛孩子,孩子就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好孩子。」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情感是學生接受教育的前提,教師對學生懷有真誠的感情,學生才會「親其師,信其道」。心理學家的研究表明:只有心心相印,情感交融的教育,才會引起學生感情上的共鳴。

反之,則師生之間會相互牴觸。要想做一名深受學生愛戴的班主任,首先自己對教育事業要無限熱愛,無私奉獻,還要為人師表,對工作認真負責,以苦為樂,以精益求精的態度去感染學生。去年我所帶畢業班有個女生叫張某,是從初二插入我班的,她剛來我班時文化課基礎不太好,但她有一股好學上進的精神。

由於家境貧寒,她上學已成了家裡的負擔。我了解情況後多次與她談話,鼓勵好好學習,並出主意想辦法,為她減免各種費用,並組織班內同學為她捐款。校長也被她的精神所感動,拿出自己的錢救助她。

在校長和老師們的關心幫助下,她最終以優異的成績考上重點高中。這件事讓我真正懂得了以情感人的重要,也懂得了班主任工作的偉大與樂趣。把學生的冷暖掛在心上,把愛傾注於學生,拉近學生與教師的距離,滋潤學生的心田,使自己在學生心目中留下美好的形象。

二、用師德培育學生

崇高的愛要求教師具有高尚的師德,充分利用教師形象來影響學生,從而激發學生自我形象的塑造。教師是塑造他人靈魂的人,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靈魂。孔子曰: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教師的每一句話,每個眼神,每個手勢都在無時無刻的影響學生。因此,教師要用光明磊落的品質,認真負責、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和高尚的品質去感染學生,真正做到言傳身教,處處走在學生前頭,當學生的領頭人。

在平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班主任應嚴於律己、平易近人、身體力行。要求學生上課不遲到、不早退,班主任更不能上課遲到、早退。對於中學生而言,很容易被身邊的人或事感染,他們後天性格和世界觀的形成,在不同程度上受到與其親密接觸的人的影響,而班主任就是其中乙個。

所以就要求班主任老師哪怕在很細微的方面,都要注意自身的形象,在學生感受到愛的同時,又學習到教師博大的胸懷,高尚的情操和堅強的意志,讓學生對班主任老師產生崇高的敬仰之情和無限的愛。

三、用智慧型點燃學生

班主任要有廣博的知識,廣泛的興趣愛好和較強的業務能力,才能給學生較強的影響力。知識貧乏,腹中空空是很難讓學生信服的。班主任知識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學生對班主任的信任感。

班主任要有廣泛的興趣愛好,在班上開展豐富多彩的有益的課外活動,才能活躍班風。班主任較強的業務能力是順利完成教學任務的基本保證。班主任的業務能力不僅表現在能否勝任自己的教學工作,更重要的是關係到能否領導好乙個班集體,使全班朝著乙個共同的目標前進。

班主任更要有一種「活到老,學到老」的理念。學生認識到班主任在不斷學習,不斷進步。在我值班盯自習時總是帶著一本自學的書。

班主任的學習行為,會給學生產生一種心理磁力,從而使學生自覺主動的接受教育,養成自主學習的好習慣。這就是用班主任的智慧型點燃學生的求知火花。

四、用道理說服學生

俗話說:「沒有規矩,無以成方圓」。要做好班主任工作,不但要動之以情,還要曉之以理,以理服人。

只有情,班級管理缺乏力度,容易造成放縱和隨意。要制定落實乙個好的班規,並在實施過程中突出乙個「理」字,尤其是在處理學生問題方面,教師應對每個問題詳細的分析,不能草率下結論,給問題定性,要從問題發生的起因、經過、結果及影響,全方位的幫助學生進行自我行為剖析,在剖析過程中,讓學生感悟到自己的錯誤及犯錯誤的原因,進一步使學生從中吸取教訓,及時糾正自己的錯誤。這樣,比簡單的批評和硬性的提要求,效果要明顯,學生的思想認識也比較深刻。

五、用讚賞激勵學生

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評中,他就會學會譴責;如果孩子生活在敵視中,他就學會了好鬥;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勵中,他就學會了自信。美國心理學家威廉研究發現:人類本性中最深刻的渴求就是讚美。

作為班主任,在教育學生之時要十分關注運用好讚賞藝術。即使對學生提出批評,也應是先從表揚開始,因為每個學生都有他的閃光點,這樣做往往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蘇霍姆林斯基說過,「讓每個學生抬起頭來走路。

」這就是要使每個人都看到自身的力量、價值、對未來都有希望,充滿信心。自尊心和自信心是學生進步的動力,尤其特殊生缺乏這種心理。如:

犯過錯誤或經常受到批評的學生都有一種心理,認為別人瞧不起自己,即使自己做了好事,別人也不會說自己好。因而存在「破罐子破摔」的自卑心理。像這種學生在我班有好幾個。

那麼,在學習上我就放低要求,善於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哪怕是一點苗頭,就給予表揚,這樣他們得到了老師的尊重、信任和支援。從而產生改過自新、奮發向上的決心和力量。

總之,要當好乙個班主任,必須要具有崇高的職業道德,紮實的專業功底,過硬的教學能力和吃苦耐勞的實幹精神,還需要積極的心態,融融的愛心和善於協調的能力,在教育教學工作中不斷充實自己,完善自己。才會使班主任工作更上一層樓。

班主任工作心得

初三年級王晶晶 作為初中教師,特別是肩負教育重任的班主任,我們一定會思考這樣的問題 如何通過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使全體學生得到全面 和諧的發展?怎樣成為乙個稱職的班主任,應具備那些素質?如何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下面就這些問題 一些自己的心得體會。一 班會是班集體全體成員的會議,是班主任向本班同學進行...

班主任工作心得

五 心細並及時換位思考 班主任心要細,有敏銳的洞察力,能在貌似平靜的班級壞境中發現問題,並能找到問題的根本,然後採取最佳方案解決,不能冒然處理,否則適得其反。在處理問題時,如果需要更好的了解學生,應該與家長溝通了解孩子的性格,因為家長是最了解孩子的人,並在處理問題時,能及時的換位思考,能聽取孩子真實...

班主任工作心得

四零二班鄧峰 班主任的基本任務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按照德 智 體全面發展的要求,來實施對班級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使每乙個學生都得到健康全面發展。作為班主任應充分認識到自己肩挑的重任。通過五年的班主任工作實踐,我覺得班主任的工作是非常瑣碎 繁重的。要搞好班級工作,首要任務就是幫助養成學生良好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