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小學一年級班主任工作

2021-03-04 04:24:41 字數 1531 閱讀 1238

高密市朝陽第二小學

李靜近幾年我一直擔任小學一年級班主任,在幾年的實踐和探索中,我深深的體會到:一年級的學生都是

六、七歲的兒童,他們剛從幼兒園進入一年級,從以遊戲為主要活動轉變為以學習為主要內容,對學習、生活難免不適應,這就要求老師在做學生嚴師的同時,還要做學生可親可信的朋友,讓孩子願意跟你分享他的開心或不開心,要有耐心的聽他們訴說,儘管一年級的孩子有的表達能力還有待加強。

怎樣才能成為學生的朋友和可親可信的好班主任呢?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抓住教育的契機,見好第一面

新學期開始的第乙個月,為了把握住教育的最佳機會,我首先做好三件事。第

一、和學生見好第一面。首先,我開誠布公地把自己的姓名、經歷、興趣和愛好介紹給學生。使學生感受到老師就象媽媽一樣和藹可信;其次讓他們乙個個地上講台來進行自我介紹,通過介紹,了解他們的家庭生活、周圍環境、個人交往和興趣、愛好等情況。

第二、留心觀察學生,逐個了解他們的思想、學習情況和心理、性格特點以及他們的家庭情況,對每個學生盡可能做到全面了解,心中有數。第

三、加強常規教育。如:上課要認真聽講;小朋友之間要團結友愛、互幫互助;用別人的東西要先爭得主人同意等等。

教師可以根據學生的實際表現有意識地創設一些情景讓學生進行分辨比較,評出哪些做法是正確的,可取的,哪些做法是不正確的,應該改掉的。教師要及時表揚鼓勵那些做得好的同學,樹立榜樣,對少數做得差的學生要重點隨時指導,直至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這樣讓學生一上學就知道哪些事應該做,哪些事不應該做,明確學生頭腦當中的是非觀念。

二、為人師表,做媽媽式的好老師

一年級的孩子年齡小,自理能力和自製能力都很差,班主任老師除了要教給他們知識以外,更多的是教給他們一些做人的道理,幫助他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在這裡,老師的言傳身教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例如:

每天早上,我總是趕在孩子們前面走進教室,和他們一起打掃衛生,看到地上的廢紙,我總是第乙個撿起來,在我的帶動下,同學們都能自覺做好值日,當好「衛生小衛士」;每天放學,我總是幫學生穿好衣服送他們回家;每當學生生病或受傷的時候,我總是熱心的噓寒問暖,及時通知家長……在這樣的氛圍中,學生也會慢慢成長為乙個懂得關心和幫助別人的人,乙個有愛心的人。

三、多給孩子一點寬容,相信他們也是一種教育

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生命既是一種強大的生命力,同時也是一種脆弱的極易損傷的珍品,有時只消一句冷酷無情的話,就足以扯斷一根纖細的生命線。」小學生的心是稚弱的,如果老師說話不考慮後果,不講求方法,就極易傷害他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以至於影響他的一生。

所以小學生更需要理解、寬容。新時代的少年兒童,他們富有幻想,敢於實踐,常常有一些近乎離奇的想法和做法,另外,一年級的小學生自製能力較差,是非觀念不十分清楚,容易幹傻事,犯錯誤。對此,我對孩子非常理解,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更何況是一群單純的孩子呢?當他們犯錯誤時,我不是簡單地批評,訓斥體罰,而是對他們犯錯誤的具體情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有針對性地進行思想教育,相信他們才能達到最佳的教育效果,從而使學生「親其師,信其道」。學生一旦認識和改正錯誤,我就會開心的露出笑容,且鼓勵他們再接再勵。

總之,一年級孩子們的心靈是一張潔白無暇的紙,就看老師畫上去的是灰色的黑點,還是亮麗的彩虹。當好一年級班主任的工作任重而道遠!

如何做好小學一年級班主任

發放鎮九年制學校魯雪梅 小學班主任特別是一年級的班主任,是乙個複合性角色。當孩子們需要關心愛護時,班主任應該是一位慈母,給予他們細心的體貼和溫暖 當孩子們有了缺點,班主任又該是一位嚴師,嚴肅地指出他的不足,並幫助他改正。於是,我認為班主任工作是一項既艱鉅而又辛苦的工作。說其艱鉅,是指學生的成長,發展...

如何做好小學一年級新生班主任

小學班主任特別是一年級的班主任,是乙個複合性角色。當孩子們需要關心愛護時,班主任應該是一位慈母,給予他們細心的體貼和溫暖 當孩子們有了缺點,班主任又該是一位嚴師,嚴肅地指出他的不足,並幫助他限期改正。於是,我認為班主任工作是一項既艱鉅而又辛苦的工作。說其艱鉅,是指學生的成長,發展以至能否成為合格人才...

如何做好一年級班主任工作

小學一年級是基礎中的基礎,做一名一年級的班主任,不僅僅是乙個簡單的管理者那樣容易,一張張稚嫩的臉無時不刻在提醒著自己 盡我所能,當好一名合格的班主任。經過了一年的不懈努力,我總結了做好一年級班主任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一 班幹部的培養和選拔。班幹部是老師的左右手,因此好的班集體還應該有優秀的班委會成員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