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武術課程中實施研究型教學的理論研究

2023-01-30 11:06:02 字數 999 閱讀 1154

作者:魏昕

**:《知識窗·教師版》2023年第12期

摘要:在武術課程中實施研究型教學模式,可以激發學生的問題意識,而且這種多元化的教學方式可以改革傳統的考核評價模式,有效地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本文著重闡述了實施研究型教學的導向、前提、切入點、關鍵和保障,為在武術課程中實施研究型教學模式指明了方向。

關鍵詞:武術研究型教學理論研究

在武術課程中實施研究型教學,不僅能突破教學手段、方法和內容的相對封閉狀態,而且能把學生置於一種動態、開放、主動、多元的學習環境中,彌補了體育教學在滿足體育人才發展需求方面的侷限與不足。

一、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是實施研究型教學的導向

研究型教學彌補了傳統教學模式重技術傳授,輕能力培養的缺陷,注重教與學的良性互動,改變了學生被動接受知識的模式,著力培養學生的基本技術能力、自主學習能力、組織競賽能力、訓練指導能力和管理能力,從而實現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複合型體育人才的目標。

二、轉變教師觀念是實施研究型教學的前提

為適應高校體育改革的發展,體育教師必須相應地轉變觀念,由注重學生的知識技能訓練轉向注重學生實踐能力和創造能力的培養,因為教學觀念的轉變決定著教師的教學行為,是保證武術課程研究型教學模式順利實施的前提。首先,教師要突出創新意識,變革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逐漸轉變為科研型教學。

三、激發學生的問題意識是實施研究型教學的切入點

研究型教學模式將激發學生的問題意識作為切入點,以達到培養學生勇於探索的精神和創造能力。因此,教師要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在教學中鼓勵學生大膽質疑,勇於提出問題,給學生留出問題空間,建立學生的「問題庫」。同時,教師還要從學生的需求出發,設計大量的有一定思考價值的問題。

如在教學基本技術能力時,如何對不同的鍛鍊要求提出不同的鍛鍊方法?在培養實踐運用能力時,如何根據不同學生的心理、生理、性格、運動能力等條件創編組合?在組織比賽時,如何根據不同型別的比賽群體與不同的比賽規模進行合理組織?

這些問題把質疑、設疑、激疑、釋疑、解疑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了師生雙方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反覆過程,也進一步激發了學生的問題意識。

中學研究型課程實施中學生創造力培養的研究

所謂研究型課程,就是在教學過程中創設一種類似科學研究的情境或途徑,讓學生在教師引導下,從學習 生活及社會生活中去選擇和確定研究專題,用類似科學研究的方式,主動地去探索 發現和體驗。同時,學會對資訊進行收集 分析和判斷,去獲取知識 應用知識 解決問題,從而增強思考力和創造力,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一...

高中歷史研究型課程教學設計與實施指導

浦東新區高中歷史研究型課程教學設計 的編寫與實施指導 中學歷史研究型課程是中學歷史課程結構中的功能性課程,著重激勵學生自主學習 主動研究和實踐體驗,強調學生的 過程和學習方式轉變,不以 的具體結果及史學價值為重心。上海市中學歷史課程標準 試行稿 第80頁,上海教育出版社 一 研究型課程教學設計指導思...

試論636高考試卷中研究型試題的生成

hr planning system integration and upgrading research of a suzhou institution 高考試卷中研究型試題的生成 湖北省黃石市第二中學特級教師張代福 郵編 435003 e mail 手機 135 摘要 關鍵詞 高考試卷研究型試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