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初中生課外閱讀現狀分析及策略

2023-01-30 11:03:03 字數 422 閱讀 2721

作者:郭閣鳳

**:《文學教育下半月》2023年第06期

內容摘要:為了**語文課外快樂有效閱讀策略,通過問卷調查了解學生課外閱讀現狀,分析影響學生課外閱讀的因素,提出開展課外閱讀的具體策略。

關鍵詞:課外閱讀問卷調查現狀分析對策措施

一.調查背景

《九年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2011修訂版)指出「要重視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提高閱讀品位」。但是目前初中生課外閱讀的現狀不容樂觀,課外閱讀積極性不高,課外閱讀數量較少,致使學生的語文素養很難提高。

二.調查過程

2023年6月課題組隨機抽取西華池初中

七、八年級共264名學生,問卷調查,內容涉及初中生課外閱讀的興趣和目的、方法和習慣、數量和質量、書籍的**和型別等內容,並對調查資料做了統計、整理、分析。

三.統計與現狀

農村初中生課外閱讀現狀 原因及對策

摘要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強調擴大學生的閱讀面,要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九年課外閱讀總量應達到400萬字以上,倡導 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讀整本的書 教師應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使學生樂於閱讀,喜愛閱讀,從而從根本上改變目前學生閱讀的現狀。關鍵詞 初中生 農村 閱讀 一 農村初中生課外閱讀現狀 閱...

怎樣指導農村初中生課外閱讀

學習語文不能單靠幾冊教科書和單一的課堂包打天下。葉聖陶說課文無非是些例子 張志公說語文學得好的人,大部分得益於課外。因此,必須把學習的主體從教室這一 小課堂 引入到社會這一 大課堂 中 小課堂 猶如游泳池,水淺安全,可訓練出的本事有限 大課堂 猶如汪洋大海,雖有危險,卻能訓練出弄潮好手。所以要全面提...

如何進行農村初中生課外閱讀指導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縱觀古今中外,大凡有所成就的人,無不博覽群書。當代青少年擔負著建設祖國的重任,他們要開拓視野,增長知識,發展思維,豐富情感。這一切,離不開閱讀。課外閱讀是語文學習的重要途徑。如果說課堂教學要是指導 精讀 的話,課外閱讀則是 博覽 學習的成果百分之七十得之於課外閱讀。如何有效地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