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數學期末試卷分析

2023-01-30 11:00:05 字數 3000 閱讀 9896

劉禮湖一、考試基本情況:

本學期期末數學試卷的命題堅持了課改精神,加強了對學生思維品質的考查,為所有考生提供了較大的發揮空間。以課標和課本為綱,試卷以課標和課本為綱,考查了數學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運算能力,邏輯思維能力,以及運用所學數學知識和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學生成績統計:

二、試題評價:

1、以課標和課本為綱,考查了數學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運算能力,邏輯思維能力,以及運用所學數學知識和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試卷關注學生發展的需要,結合數學學科的基本特點,著眼於考查學生的數學素養。

⑴ 重視了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考查。對基礎知識一般只考它的直接應用,不搞知識堆積;對基本技能,不考繁雜的內容,這對當前初中數學教學有很好的指導意義,可以減輕學生負擔,避免簡單、機械的重複訓練。

⑵ 體現了對學生實踐能力的考查。第4、11、17、19、21題,都是實際問題,為學生實踐能力的體現提供了空間,讓學生在解決自己身邊的實際問題中,體會知識的價值,從而激發學習的熱情;

⑶ 重視了數學思想方法的考查。數學思想方法是數學的精髓,是把數學知識與技能轉化為數學能力的橋梁。試卷中對初中教材中反映出來的重要數學思想方法進行了重點考查。

如分類討論思想、數形結合思想、轉化的思想、方程思想等,這些在試題中都有體現。

2、以課本為本,試卷不避諱課本上的例題、習題。全卷試題一部分源於教材,是教材的例題、習題的模擬、改造、延伸和拓展。試題能從初中數學的教與學的實際出發,引導教師教好教材,學生學好教材,充分發揮教材的擴張效應。

這樣命題無疑對初中數學教學秩序的穩定起著積極的導向作用,它有利於廣大教師深入鑽研課本,防止題海戰,更有利於實施素質教育。

3、創設探索思考空間,考查**能力。《數學課程標準》強調:「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靠單純的模仿和記憶,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試卷給學生提供自主探索與創新的空間,有利於學生活躍思維,讓經歷觀察、操作、確認等過程,發展合情推理能力。

考查學生學習知識的能動性,考慮問題的全面性,運用知識的靈活性以及對數學知識的開放性和多維性的理解,如第10、11、17、19、20題。

三、學生考試成績得失原因分析:

本此檢測共三個大題,21個小題,滿分100分。容易題、中等題、難題分值比例約為6:3:

1。第一大題是選擇題共有6個小題,即1—6小題,共18分。大部分學生得分在10分左右 ,出現錯誤最多的是第4、5、6三小題,主要是學生概念理解不夠,對於知識的遷移不能正確把握,因而不能得分。

第二大題是填空題,共8個小題,即7—14小題,共24分。大部分學生得分在10分左右,出現錯誤最多的是第10、14小題。第三大題是解答題,共7個小題,共58分。

第15、16題考查計算和因式分解,得分不高,說明基礎知識掌握的不夠;第17題考查的是軸對稱,得分較高;18題考查幾何的相關知識,得分不高;第19題考查函式圖象,得分不太高,主要是概念理解不夠透徹;第20考查的是幾何知識,得分較低。第21題考查的是實際問題的應用能力,得分不高。

原因**:

這次考試結束後,許多學生學習成績退步了。通過試卷分析發現,這次的考試主要是基礎題,但還是有一些學生不及格甚至個位數,這就說明平日裡學生學習不紮實,練習做的太少。在近階段的教學中,還存在很多的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

1.對於講過的重點知識,落實抓得不夠好。

2.在課堂教學時,經常有急躁情緒,急於完成課堂目標,而忽視了同學對問題的理解,沒有給學生足夠的時間思考問題,久而久之,一部分同學就養成懶惰的習慣,自己不動腦考慮問題。

3、學生的學習問題已不是單純的學校教育問題,它反映出家庭教育的明顯缺乏,尤其是農村。

四、教學建議:

1、抓好基礎,搞好數學核心內容的教學

從分數上看有較多的低分,說明我校數學基礎不夠紮實的學生數比例較大。我們應當感到問題的嚴峻性。抓好基礎,搞好核心內容的教學,是今後教研教學首要任務。

注重對支撐初中數學知識體系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教學,是學生發展的前提,只有具備紮實的數學基礎,才能為學生能力提高創造條件。因此,教師的平時教學要依照課程標準要求,加強對基礎知識的教學,尤其是要搞好數學核心內容(包括基本概念、定理、公式、法則等等)的教學,不僅要注重這些基礎知識的本身的教學,而且要揭示這些知識的來龍去脈和內在聯絡,讓學生體會數學知識的發生、發展過程,把握蘊涵其中的數學思想方法。

2、關心數學「學困生」

從試卷分析中,發現「低分段」的考生比例偏高,這些考生對容易基本題也不會做,說明這些學生在初中義務教育階段沒有掌握基本數學知識,從而成為提公升初中數學教學質量的一大「頸瓶」,這不得不引起我們認真反思:

(1)抓好數學概念的入門教學,是提高理解能力的關鍵。「不懂」是他們最難過的門檻,數學概念是反映一類物件空間形式和數量關係方面本質屬性的思維形式。加強數學概念教學,既可以幫助「學困生」加強對數學理論知識的理解,又可以培養學生邏輯思維能力,起到「治本」的效果。

講概念要尋根求源。因為幾乎每乙個數學概念的引入都伴隨著乙個數學問題的背景,讓「學困生」了解問題來龍去脈;具體到抽象、以舊引新引入新概念,用置換或改變條件的方法引入新概念。如:

等式和不等式、方程與等式等等,讓他們了解數學概念之間聯絡與對立,減少概念之間的混淆。

讓「學困生」用準確的語言講述概念。通過語言對「學困生」有組織、有系統的訓練,重視引導「學困生」對概念中的關鍵字、詞的理解,逐字逐句地推敲,如分辨「解不等式、不等式解、不等式解集」這三個既有聯絡又有區別的數學概念。

(2)針對「學困生」的「雙基」的教學

「學困生」苦於缺乏學習的基礎,數學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的缺乏。數學知識可以分為思辨性的和程式性的兩類。基礎教育中的數學內容,很多屬於程式性知識。

例如,方程的解法、證明書寫格式等,其記憶與運用,都是反覆訓練學困生的教學內容;思辨性基本知識卻要靠教師既有耐心而且有方法去引導、講解,讓他們漸進領悟。

(3)要給「學困生」多一些體驗學習數學快樂的機會

數學新教材中大量的「觀察、思考、**」等自主性學習活動,教師通過鼓勵、關心和個別輔導,讓學困生積極參與其中,對他們「點滴」成功方面,都應給予及時表揚,讓他們擁有獲得體驗成功的喜悅。如三角形全等判定、圖形的平移方面**活動,其中有許多是難度不大的數學活動,容易獲得「成功」,這些「成功」有助於他們對數學知識的本質的理解,讓更多學困生由「困學」向「願學」實現轉化的機會。

七年級下數學期末試卷

一 選擇題 每小題3分,共30分 下列各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是正確的,請將正解答案的字母填在下面的表中 1 以下各組資料長的三條線段為邊,能組成三角形的是 a.2,3,5 b.3,4,5 c.1,6,9 d.2,3,7.2 如圖所示小剛畫的一張臉,他對妹妹說 如果我用 1,3 表示左眼,用 ...

七年級數學期末試卷及答案詳解

師大輔導班水平測試 第 卷 100分 一 細心選一選 本題有10個小題,每小題3分,滿分30分 下面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是正確的.1 已知,則下列四個不等式中,不正確的是 a bc d 2 下列調查中,適合用全面調查方式的是 a 了解某班學生 50公尺跑 的成績 b 了解一批燈泡的使用壽...

武堅中學七年級數學期末試卷

滿分 150分測試時間 120分鐘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8小題,每小題3分,共24分,每小題僅有乙個答案正確,請把你認為正確的答案前的字母填入答題紙中 相應的空格內 1.下列各數是無理數的是 a 2bc 0.010010001 d 2.如圖是我市十二月份某一天的天氣預報,該天最高氣溫比最低氣溫高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