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花樣跳繩教學計畫

2023-01-30 11:00:07 字數 1317 閱讀 2410

▲  一、指導思想

貫徹「以學生發展為中心」,重視學生的主導地位,關注學生個體發展的差異,激發學生的體育興趣,改變單一的教學方式,淡化枯燥的跳繩練習,能讓學生主動式、**式的學習,做到寓教於樂,使學生在輕鬆愉快中完成教學目標,並從中學到一些簡單的動作方法和活動技能,培養學生從小樹立「健康第一」是設計本次課的基本指導思想。

▲  二、教材選擇

跳繩是深受小學生喜愛的體育教材內容,經常進行跳繩,對於促進運動器官的發育和內臟機能的發展有重要的作用,尤其能夠對發展彈跳力和提高靈敏、協調、速度、耐力等身體素質具有顯著的效果。

本課程將根據小學生身心特點,將跳繩教材遊戲化,培養學生練習的積極性,針對學生的個體差異,採用分層次教學的方法,滿足學生們的不同需求,確保每個學生都受益,通過遊戲提高團結、協作、競爭以及群體意識和集體榮譽感,使學生得到全面的發展,在學習中體會快樂,在運動中體驗成功的同時培養學生的終身體育意識。

▲  三、教學思路

整體思路是:課堂常規——教與學內容——組織與實施——學生評價。常規教學中安排佇列隊形練習,教與學內容中穿插遊戲,使學生身心得到發展,進入乙個較好的體育鍛煉狀態,從而完成創編韻律繩操和花樣跳繩的內容。

安排了花樣跳繩,使****樂趣達到高潮,營造良好的運動氛圍,使學生能正確掌握花樣跳繩的方法、要領和節奏,做到繩和人融為一體,用動態的方式淡化跳繩的侷限性、競技性和規範性,通過**做放鬆活動,使學生的心身在輕鬆愉快的活動中得到放鬆。體現出實施素質教育和貫徹健康第一指導思想下,以學生發展為本,以學生的身體和心理特點為依據,全面地達成課程標準五個領域的教學目標。

▲  四、教學效果

學生在體育活動中學會主動**學習,85%的學生能掌握一些簡單的韻律及花樣跳繩的動作方法,使學生的心理、生理得到了鍛鍊,提高學生參與意識、集體意識及適應社會實踐活動的能力。

▲  五、重點難點

1、動作自然、大方跳入時機、跳躍方法節奏協調一致節奏。

2、跳入、跳出時機的掌握,主搖手控制繩的節奏,同起同落、運用自如。

▲  六、學生評價

學生在教學的活動,參與意識,參與態度好,集體意識與合作意識較強,都能在活動中表達自己的願望,具有開拓創新意識,積極參與實踐活動。能遵守紀律和規則要求,撿拾器材,放還器材。

▲  七、詳細分周明確學習目標:

第一周:基本搖繩與單人花樣練習

第二週:個人花樣跳繩練習

第三週:一人一繩、兩人一繩、兩人兩繩

第四周:跳長繩(正跳)

第五周:跳長繩(反跳)

第六周:互動繩花樣跳

第七周:四長互動繩的花樣,

(具體內容單人連續跳、附加動作跳(拍手跳、叉腰跳、觸肩跳、摸地跳、高抬腿跳、前後踢腿跳、開合腿跳、傳接球跳)正入反出式 21-30人/組穿越長繩)

花樣跳繩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貫徹 以學生發展為中心 重視學生的主導地位,關注學生個體發展的差異,激發學生的體育興趣,改變單一的教學方式,淡化枯燥的跳繩練習,能讓學生主動式 式的學習,做到寓教於樂,使學生在輕鬆愉快中完成教學目標。二 教材選擇 跳繩是深受小學生喜愛的體育教材內容,經常進行跳繩,通過遊戲提高團結 協作...

低年級花樣跳繩教學計畫

低年級王雪嬌 一 指導思想 樹立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體現健康 快樂 主動的宗旨,注重情感的激發。從心裡入手促進身心同動,構建良好的學習氛圍。給學生以自主的空間。培養學生體育意識,為終身體育奠定基礎。二 教材分析 跳繩是深受小學生喜歡的體育教材內容之一,花樣跳繩對學生來說更具有很大的 力,小學主要以實...

花樣跳繩教學反思

花樣跳繩 列車 互追 教學反思 家炳第一中學黃蔗妹 2012年4月20日我主持 花樣跳繩 列車 互追 體育觀摩展示課。作為一名體育教師,在近20年的教學工作中,我深愛自己的學科和工作崗位,積累了一定的教學經驗,並能在教學中靈活應用。本次課我緊緊圍繞 運用 分割法 提高體育教學容量的研究和應用 縣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