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小學六年級下冊數學3月份質量調研試卷

2023-01-30 11:03:02 字數 2341 閱讀 8505

六年級下冊數學3月份質量調研試卷2015

(滿分:100分,捲麵分:2分)

一、 計算(27分)

1. 直接寫出得數

73-49= 3.1+7.9= 0.8÷1.60.24×5= 0.3=

0.23÷0.1= 10.3=

2. 解比例

9∶5=4.54∶10.8

3.計算圓錐的體積。(單位:厘公尺) 4. 一張長方形鐵皮,按照下圖剪下陰影部分,製成乙個圓柱狀的油漆桶,求它的容積。

二、 填空(24分)

1. 2.5平方分公尺=( )平方厘公尺0.06立方公尺公升

110立方厘公尺=( )立方分公尺20.15公升毫公升

2. 用一張長4.5分公尺,寬2分公尺的長方形紙,圍成乙個圓柱形紙筒,它的側面積是平方分公尺。

3. 乙個直角三角形中,兩個銳角度數的比是3∶2,這兩個銳角分別是( )°和

4. 一張**長10厘公尺,寬6厘公尺。如果按3∶1的比把這張**放大,放大後的長是厘公尺,面積是平方厘公尺。

5. 乙個圓柱底面周長是6.28分公尺,高是1.5分公尺,它的表面積是平方分公尺,體積是立方分公尺。

6. 等底等高的圓柱體和圓錐體體積之和是28立方公尺,圓柱體的體積是( )立方公尺。

7. 用一張長18厘公尺、寬12厘公尺的長方形紙圍成乙個最大的圓柱,這個圓柱的體積是立方厘公尺。(此題π的值取3)

8. 乙個稜長是4分公尺正方體容器裝滿水後,倒入乙個底面積是12平方分公尺的圓錐體容器裡正好裝滿,這個圓錐體的高是分公尺。

9. 學校田徑隊的男生人數比女生多,男生和女生人數的比是

10. 乙個圓柱體和乙個圓錐體的底面積和體積分別相等,已知圓柱體的高6厘公尺,那麼圓錐體的高是厘公尺,如果圓錐體的高是6厘公尺,那麼圓柱體的高是厘公尺。

11. 乙個最簡整數比的比值是2.5,這個比是

12. 從甲車間調的工人到乙車間後,兩個車間的人數相等。原來甲、乙兩個車間的人數比是

13. 一種精密零件廠2.6公釐,畫在圖紙上長26厘公尺。這幅零件圖的比例尺是

14. 一根繩子,用去,用去的是剩下的,剩下的是總長度的。

15. 乙個圓柱,如果把它的高截短了3厘公尺,表面積就減少了94.2平方厘公尺,體積就減少立方厘公尺。

16. 把乙個圓柱的底面平均分成若干個扇形,然後切開拼成乙個近似的長方體,表面積比原來增加了200平方厘公尺。已知圓柱高20厘公尺,圓柱的體積是立方厘公尺。

三、 判斷(5分)

1. 計算分數乘法時,把分數乘法轉化為分數除法進行計算

2. 一本書,看了全書的,沒有看的是已看的2倍

3. 體育組與合唱組人數的比是8∶5,體育組比合唱組人數多

4. 圓錐的體積等於圓柱體積的,圓柱與圓錐一定等底等高

5.兩個比可以組成乙個比例

四、 選擇(10分)

1、如果圓柱的底面半徑擴大3倍,高不變,它的體積擴大( )倍。

a 、3b、9c、27

2、用0.25、0.75、24和可以組成比例。

a 、8b、16c、25

3、在比例尺是1∶10000的平面圖上,實際距離100公尺畫在圖上是

a 、1公尺 b、1分公尺 c、1厘公尺

4、乙個圓柱和乙個圓錐的底面半徑和高都分別相等,它們的體積差是36立方分公尺,圓柱的體積是( )立方分公尺。

a 、54b、48c、36

5、用橡皮泥做乙個圓柱形學具,做出的圓柱底面直徑是4厘公尺,高是6厘公尺。如果再做乙個長方體紙盒,使圓柱形橡皮泥正好能裝進去。做這個紙盒至少需要多少平方厘公尺硬紙?列式為

a、3.14×(4÷2)×6 b、3.14×4×6+3.14×(4÷2)×2c、 4×6×4+4×4×2

五、 應用(32分)

1. 乙個圓錐形小麥堆,底面直徑6公尺,高3公尺,每立方公尺小麥1.5噸。這堆小麥重多少噸?

2. 王師傅加工一批零件,已經完成這批零件的,還有50個沒有完成,王師傅已經完成多少個零件?

3. 張阿姨調製了一杯牛奶,用了50克奶粉和150克水。照這樣計算,210克水中應加入多少克奶粉?(用比例知識解答)

4. 用鐵皮製成乙個高是5分公尺,底面周長是12.56分公尺的圓柱形水桶(沒有蓋),至少需要多少平方分公尺鐵皮?若水桶裡盛滿水,可裝水多少千克?(1公升水重1千克)

5. 乙個圓柱形的玻璃杯,底面直徑為20厘公尺,水深24厘公尺,當完全浸入乙個底面直徑是6厘公尺的圓錐形鐵塊後,水深24.6厘公尺。圓錐形鐵塊的高是多少厘公尺?

6. 下圖是某學校教師喜歡看的電視節目統計圖。

(1)實驗小學喜歡《走進科學》欄目的老師佔百分之幾?(計算後填空)

(2)喜歡的《大風車》的老師比喜歡《焦點訪談》的多40人,實驗小學一共有多少老師?

(3)喜歡《新聞聯播》的和喜歡《走進科學》的一共有多少人?

蘇教版六年級 下冊 數學指導意見

全冊教材安排 六年級第二學期是小學階段最後乙個學期,使用六年級 下冊 教科書。這冊教科書裡把教學內容編排成八個單元,前七個單元教學新知識,完成 數學課程標準 實驗稿 規定的內容和任務。第八單元是總複習,系統整理小學數學中的主要知識,進一步完善認知結構,進一步掌握重要的思想方法,進一步提高應用知識解決...

蘇教版小學數學六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 教學目標1 知識目標與技能 通過學習,學生能應用百分數解決實際問題。理解稅率 利率 折扣的含義。學生在經歷觀察 操作等活動的過程中認識圓柱和圓錐的特徵,能正確地判斷圓柱和圓錐,理解 掌握圓柱的表面積 圓柱和圓錐體積的計算方法,會正確地進行計算。學生結合例項認識扇形統計圖,理解眾數和平均數。初步掌...

小學六年級下冊數學 第四份

小學六年級下冊數學期末試卷 第四份 一 用心思考,正確填寫。20分 1 上海世博會的主題是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從2010年5月1日開始到10月31日結束,為期半年,世博會場館建築面積約有2012000平方公尺,改寫成以 萬 作單位是 平方公尺,屆時有超過7055000人來 展覽,省略 萬 後面的尾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