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圖書館如何提供優質資訊服務

2023-02-14 11:12:04 字數 793 閱讀 6378

作者:許秀霞

**:《科學大眾·科學教育》2023年第07期

摘要:在新世紀的今天,怎樣在圖書館建設中提供優質資訊服務,成為圖書館建設的重要任務。作者從以下四個方面進行了論述提高館員素質、開發網路應用技術、實施知識管理、深層開發網路資訊資源。

關鍵詞:圖書館;資訊服務;措施

中圖分類號:g258.2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6-3315(2008)07-130-01

優質資訊服務是建設高品位。構建名牌圖書館的關鍵。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要搞好圖書館建設,怎樣提供優質資訊服務,我認為擁有高素質館員、開發網路應用技術、實施知識管理、深層開發網路資訊資源等是優質資訊服務的保障。

一、提高館員素質

在美國有一種說法,即在圖書館服務所發揮的作用中,圖書館的建築物佔5%,資訊資料佔20%,而圖書館員佔75%。由此可見館員的作用。圖書館提供優質資訊服務首要的便是提高館員素質,其中增強其資訊意識最為關鍵,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捕捉到有價值的資訊,除此之外,資訊服務是知識、智力高密集型服務,它所需要的是既懂圖書館學、情報學、又懂英語、計算機、網路及相關專業技術的綜合型人才,只有這樣的人,才能勝任為使用者提供優質資訊服務這一職責,因而提高館員素質已是乙個圖書館謀求發展不爭的事實。

圖書館一方面應完善自己的用人制度,抬高工作人員進入的門檻;另一方面應建立一套科學的繼續教育機制,採取館內培訓、委託培養或是鼓勵員工攻讀學位的方式優化員工知識結構,不要害怕人員的流失,而要為館員提供完善自我的土壤和環境,以「館格魅力」吸引住自己的館員。在當前環境下。圖書館尤其要重視培養員工的資訊敏感意識和資訊資源開發利用能力,提高資訊服務水平。

二、開發網路應用技術

如何提高公共圖書館的服務職能

關鍵詞 圖書館 服務職能 提高 公共圖書館在提高全民族道德文化素質,推動社會文明與人類進步的偉大程序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公共圖書館社會職能的核心是服務職能。提高公共圖書館的服務職能是圖書館發展的中心工作,也是圖書館生存的基礎。探索依憑現有的條件,為讀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對貧困縣的圖書館發展有著重...

公共圖書館開放解析

文化部 財政部日前出台的關於推進全國美術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 站 免費開放工作的意見明確,2011年底之前國家級 省級美術館全部向公眾免費開放 全國所有公共圖書館 文化館 站 實現無障礙 零門檻進入,公共空間設施場地全部免費開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務專案全部免費。你怎麼看 三館 免費這種現象?解析 這道題...

關於西部公共圖書館如何推進全民閱讀服務

作者 王紅芳 中文資訊 2017年第06期 摘要 公共圖書館是推動全民閱讀的重要場所,是全民閱讀的推進者。為了進一步推進全民閱讀,西部公共圖書館需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聯合社會各方力量 研究不同讀者需求 研究新型閱讀方式等工作。關鍵詞 西部圖書館推進全民閱讀 中圖分類號 g2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