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新思考

2022-04-10 06:56:49 字數 929 閱讀 7734

摘要:本文對目前公共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現狀進行了分析,並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如何改變和加強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的幾點看法和建議。

關鍵詞:公共圖書館讀者服務

讀者服務工作是圖書館直接面向社會、面向讀者的服務工作,是圖書館所有工作的目標,是圖書館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同時也是聯絡圖書館和讀者的橋梁,因此說讀者服務工作是圖書館工作的核心。新時期隨著網路以及通訊技術的普及,人們的學習、工作和生活都發生了很大的改變,讀者獲取知識的目的、渠道和需求也發生巨大改變,傳統的讀者服務工作已不能適應新時期讀者對資訊獲取的需要。

1 目前公共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現狀

讀者服務工作效果的好壞標誌著圖書館服務水平的高低。很多年來,我國公共圖書館在業務建設、讀者服務、宣傳推廣等方面都取得很大成績,但進入資訊時代後,隨著科技水平的提高,文獻載體的改變,讀者服務工作出現了服務滯後,不能滿足讀者需求的狀況。

1.1 受傳統圖書館觀念的束縛,重藏輕用、重物輕人的狀況依然存在

多年來,公共圖書館一直面臨著經費緊張的狀況,在這種情況下,難免會將**較高的工具書、珍貴的合訂本等相關文獻束之高閣,不對讀者開放,使讀者可望而不可即。同時國家對圖書館的評估,著重點也是放在館藏面積、藏書數量等「物」的硬體設施方面,而忽視了對圖書館核心工作的考核,即讀者服務工作水平高低、效果優良的考評。因此,公共圖書館在建設方面,依然側重於硬體設施的建設及投入,而忽視對讀者進行深層次、多形式服務的要求。

1.2 網路環境下公共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不能滿足讀者對多載體文獻資源的需求

由於網路通訊技術的普及,讀者對文獻資源需求的方式也呈多元化發展。2023年哈爾濱市圖書館曾對4000名讀者進行了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有部分讀者希望通過利用光碟檢索、電子期刊以及資料庫獲取文獻資源,獲取方式希望選用「複製」和「檔案傳輸」的形式。近年來隨著網路使用者的增加,人們對各型別電子文獻的需求以及獲取方式又有了更高的要求。

由此可以反映出網路環境下讀者的閱讀需求呈現出的新變化。

加強公共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的思考

作者 許世歡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 2012年第05期 讀者服務工作是圖書館直接面向社會 面向讀者的服務活動,是圖書館工作的核心,在圖書館工作中起著連線讀者與圖書館的橋梁作用。公共圖書館 讀者服務 藏書建設 閱讀指導 服務理念 隨著社會與時代的飛速發展,公共圖書館服務職能的發揮在推動社會文化大發展 大繁...

公共圖書館讀者權利保護機制的構建

作者 高建華 群文天地 2012年第04期 摘要 在我國公共圖書館中,讀者權利被侵害 被縮減的情況時有發生,讀者閱讀的時間和空間被隨意擠壓,遭受不公平待遇,強制消費,不合理收費,使用者隱私洩露等,這些侵犯讀者權利的現象越發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也制約著我國公共圖書館系統的進一步發展。文章就將對公共圖書...

公共圖書館開放解析

文化部 財政部日前出台的關於推進全國美術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 站 免費開放工作的意見明確,2011年底之前國家級 省級美術館全部向公眾免費開放 全國所有公共圖書館 文化館 站 實現無障礙 零門檻進入,公共空間設施場地全部免費開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務專案全部免費。你怎麼看 三館 免費這種現象?解析 這道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