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公共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的思考

2023-02-13 14:12:03 字數 1150 閱讀 5771

作者:許世歡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2023年第05期

讀者服務工作是圖書館直接面向社會、面向讀者的服務活動,是圖書館工作的核心,在圖書館工作中起著連線讀者與圖書館的橋梁作用。

公共圖書館;讀者服務;藏書建設;閱讀指導;服務理念

隨著社會與時代的飛速發展,公共圖書館服務職能的發揮在推動社會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過程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做好讀者服務工作是圖書館工作職責的重要體現,是圖書館工作的終級目標。

1.搞好藏書建設是做好讀者服務工作的基礎

藏書是任何圖書館賴以生存和開發讀者服務工作的物質基礎。我館目前的藏書管理是開架借閱服務,讀者進入圖書室就可以直接接觸豐富的藏書,以最快的速度、簡便的方法查詢自己所需要的書刊、資料,這樣既大大提高了圖書的利用率,緩解了新書**不足的矛盾,又縮短了讀者與圖書的距離,同時方便了讀者,節約了時間。掌握讀者閱讀需求情況及閱讀規律,為讀者積極提供「為人找書」,主動「為書找人」,「按需所取」的服務,節約讀者時間。

我館從讀者的角度出發,給讀者提供一系列的幫助,如編印圖書館的館藏介紹、讀者指南、服務實施的使用方法、新書推薦等的小冊子,放在圖書館大廳及各服務視窗等醒目位置,免費供讀者參考;在書庫建立了新書展示架、新書目錄,使新書及時、集中地讓讀者利用;設立資訊發布欄,讓讀者有目標、有目的的查詢需要的圖書,更多更有效的利用圖書文獻。以吸引更多的讀者充分利用圖書館,使圖書館的價值得到充分的發揮。

2.開展閱讀指導是做好讀者服務工作的保證

圖書館的導讀工作是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導讀是圖書館為讀者提供的深層服務,就是導讀者利用圖書館的館藏資源進行閱讀。通過工作者向讀者推薦新書,推介新書內容,以促進讀者對館藏型別的認識,利用圖書,擴大圖書的流通範圍,更有效地發揮藏書的作用,並真正做到每本書有其讀者,每個讀者有其書的作用。

讀者服務工作者首先要了解讀者的閱讀情況,注意讀者的閱讀動向,分析讀者的閱讀規律。其次可以通過開座談會、填調查表等方式,了解讀者的要求、能力等方面的情況,從而有針對性地對讀者進行閱讀指導。我館的讀者以學生讀者居多,學生讀者的讀書目的主要是蒐集學習資料、應用和學習研究。

讀者服務工作者可根據學生讀者的心理特徵和閱讀需求,給學生們提供學習資料之類的書籍和刊物,為學生讀者增長知識、增加見識。讀者工作者要自學成為讀者的諮詢員、導航員、宣傳員,要及時針對讀者閱讀需求,進行諮詢解答,引導讀者的借閱方向,提高有效的資料資訊,使讀者在工作中、學習中能夠得到最大的收益。

公共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新思考

摘要 本文對目前公共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現狀進行了分析,並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如何改變和加強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的幾點看法和建議。關鍵詞 公共圖書館讀者服務 讀者服務工作是圖書館直接面向社會 面向讀者的服務工作,是圖書館所有工作的目標,是圖書館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同時也是聯絡圖書館和讀者的橋梁,因此...

公共圖書館讀者權利保護機制的構建

作者 高建華 群文天地 2012年第04期 摘要 在我國公共圖書館中,讀者權利被侵害 被縮減的情況時有發生,讀者閱讀的時間和空間被隨意擠壓,遭受不公平待遇,強制消費,不合理收費,使用者隱私洩露等,這些侵犯讀者權利的現象越發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也制約著我國公共圖書館系統的進一步發展。文章就將對公共圖書...

如何提高公共圖書館的服務職能

關鍵詞 圖書館 服務職能 提高 公共圖書館在提高全民族道德文化素質,推動社會文明與人類進步的偉大程序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公共圖書館社會職能的核心是服務職能。提高公共圖書館的服務職能是圖書館發展的中心工作,也是圖書館生存的基礎。探索依憑現有的條件,為讀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對貧困縣的圖書館發展有著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