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讀者服務與流通借閱

2023-02-11 03:03:04 字數 879 閱讀 8803

作者:曹翠霞

**:《現代職業教育·高職高專》2023年第06期

[摘要] 學校的圖書館包含了多種型別的書籍,採用借閱的方式,讓學生能夠讀到更多的書籍,從而豐富其課外知識,於是圖書館受到了很多學生的歡迎。與此同時,圖書館受歡迎的程度越高,流通借閱的頻率也就越高,所以需要制定乙個標準化的借閱流程來提高學生的借閱效率。

[關鍵詞] 圖書館;流通借閱;借閱流程

[中圖分類號] g717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2096-0603(2018)16-0263-01

隨著社會的發展與進步,人們的文化水平也在不斷提高,圖書館的書籍借閱正好滿足了人們的需求。圖書館書籍主要依靠流通借閱的方式提供給大眾,這就需要加強對流通借閱過程的監管,不斷優化流通借閱的方式,從而提高人們借閱的效率,避免其他問題的出現。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可以融入數位化模式,從而方便書籍借閱和管理,也對創造良好的圖書館環境有很大的幫助,使圖書館的借閱系統得到優化。

一、圖書館讀者服務

(一)讀者服務特點

現在隨著教育事業的普及,人們也在不斷提高自身的文化水平,於是圖書館成為人們提高文化水平的乙個重要通道。人們通過圖書館進行書籍借閱,這其中就會涉及工作人員對讀者的服務問題。由於讀者的需求越來越趨向於全面化,圖書館想要提供給讀者滿意的需求,就需要不斷地更新服務模式,利用科技保證圖書的及時更新,為讀者提供更多的資源。

讀者除了想通過服務了解到某些書籍的擺放位置外,還想要從中獲得比較全面的、具有時效性的資訊。於是根據讀者的這些需求,工作人員的服務更加市場化,也更加多面化,從而可以全方位地為讀者提供服務,滿足讀者各方面的要求。讀者服務的範圍更加擴大化,不僅可以幫助讀者找到特定的書籍,還可以為他們建立乙個資源共享平台,從而為廣大的讀者創造良好的交流空間,提高讀者的文化素養。

這種開放化的讀者服務特點,有利於營造更加美好的文化氣息。

高校圖書館流通館員與讀者之間的溝通技巧

摘要 本文在高校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中,分析了流通部館員與讀者之間的溝通障礙,了館員與讀者之間的溝通技巧。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流通部館員讀者溝通技巧 在高校圖書館,流通部其服務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圖書館的整體形象和服務水平,它是圖書館的形象視窗,也是接觸讀者並服務於讀者最多的部門之一。圖書館要樹立好這個...

高校圖書館流通服務工作

摘要 當前,高校圖書館流通服務功能日益突出,流通服務工作是衡量乙個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水平高低的重要標誌,如何更好地為師生服務,成為當今流通工作的關鍵。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 矛盾及問題 細節服務 個性化服務0 引言高校圖書館是高校育人的重要場所,是學校的文獻資訊中心。圖書館的流通部門是圖書館的視窗,是讀...

中學圖書館讀者服務語言藝術

摘要 中學圖書館為師生讀者服務,首先是通過語言進行的。本文從理論上闡述了中學圖書館環境語言和管理員口頭語言 體態語言等。研究中學圖書館讀者服務語言藝術,有利於更好地發揮管理服務效能,提高讀者對圖書館資訊使用效率。關鍵詞 中學圖書館環境語言管理員語言讀者服務中學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其目的是為滿足學校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