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割安全操作規程

2023-02-11 03:00:06 字數 4759 閱讀 7237

1、使用時的安全技術要求:

1)禁止敲擊、碰撞。

2)要立放,不能臥放,以防丙酮流出,引起著火**(丙酮蒸氣與空氣混合**極限為2.9%--13%)。氣瓶立放15-20min後,才能開啟瓶閥使用。

擰開瓶閥時,不要超過1.5轉,一般情況只擰3/4轉。

3)不得靠近熱源和電氣裝置,夏季要防止曝曬,與明火的距離一般不小於10m(高處作業時,應是與垂直地面處的平行距離)。

4)瓶閥凍結,嚴禁用火烘烤,必要時可用40℃以下的溫水解凍。

5)吊裝、搬運時,應使用專用夾具和防震的運輸車,嚴禁用電磁起重機和鏈繩吊裝搬運。

6)嚴禁放置在通風不良及有放射性射線的場所,且不得放在橡膠等絕緣體上。

7)工作地點不固定且移動較頻繁時,應裝在專用小車上;同時使用丙烷瓶和氧氣瓶時,應盡量避免放在一起。

8)使用時要注意固定,防止傾倒,嚴禁臥放使用,區域性溫度不要超過40℃(即燙手)。

9)必須裝設專用的減壓器、回火防止器。開啟時,操作者應站在閥口的側後方,動作要輕緩。

10)使用壓力不得超過0.15mpa,輸氣流速不應超過1.5-2.0m3(h瓶)。

11)嚴禁銅、銀、汞等及其製品與丙烷接觸,必須使用銅合金器具時,合金含量低於70%。

12)瓶內氣體嚴禁用盡,必須留有不低於下表規定的剩餘壓力。

剩餘壓力與環境溫度關係

環境溫度(℃) <0 0-15 15-25 25-40

剩餘壓力(mpa)0.05 0.1 0.2 0.3

2、運輸丙烷瓶的安全技術要求:

1)應輕裝輕卸,嚴禁拋、滑、滾、碰。

2)車、船裝運時,應妥善固定。汽車裝運丙烷瓶橫向排放時,頭部應朝向一方,且不得超過車廂高度,直立排放時,車廂高度不得低於瓶高的2/3。

3)夏季要有遮陽設施,防止曝曬,炎熱地區應避免白天運輸。

4)車上禁止煙火,並應備有乾粉或二氧化碳來火器,(嚴禁使用四氯化碳滅火器)。

5)嚴禁與氯氣瓶、氧氣瓶及易燃物品同車運輸。

6)嚴格遵守交通和公安部門頒布的危險品運輸條例及有關規定。

3、儲存丙烷瓶的安全技術要求:

1)使用丙烷瓶的現場存量不得超過5瓶;超過5瓶但不超過20瓶時,應在現場用非燃燒體或難燃燒體牆隔成單獨的儲存間,應有一面靠外牆;超過20瓶,應設定丙烷瓶庫;儲存量超過40瓶的丙烷庫房,可與耐火等級不低於二級的生產廠房毗連建造,其毗連的牆應是無門、窗和洞的防火牆,並嚴禁任何管線穿過。

2)儲存間與明火或散發火花地點的距離不得小於15m且不應設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

3)儲存間應有良好的通風、降溫等設施,要避免陽光直射,要保證運輸道路暢通,在其附近應設有消火栓和乾粉或二氧化碳滅火器(嚴禁使用四氯化碳滅火器)。

4)丙烷瓶儲存時,一般要保持豎立位置,並應有防止傾倒的措施。

5)嚴禁與氯氣瓶、氧氣瓶及易燃物品同間儲存。

6)儲存間應有專人管理,在醒目的地方應設定"丙烷危險"、"嚴禁煙火"的標誌。

4、焊炬的安全使用要求:

1)使用前應首先檢查其射吸效能,射吸效能不正常,必須進行修理,否則不得使用。

2)射吸效能檢查正常後進行是否漏氣檢查,焊炬的所有連線部位不得有漏氣現象。

3)在前二項檢查合格的基礎上,進行點火檢驗,點火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先給丙烷氣,另一種先給氧氣。比較安全的點火方法是先給丙烷氣,點燃後立即給氧氣並調節火焰。

4)停火時,應關丙烷後關氧氣,這樣可防止火焰倒襲和產生菸灰。

5)發生回火時,應急速關閉丙烷,隨後立即關閉氧氣,這樣倒襲的火焰在焊炬內會很快熄滅。

6)焊炬的各連線部位、氣體通道及調節閥等處,均不得沾染油脂。

7)焊炬停止使用後,應擰緊調節手輪並掛在適當位置,或卸下焊炬和膠管。

8)為使用方便而不卸下膠管的做法是不允許的(焊炬、膠管和氣源做永久性連線),同時也不允許連有氣源的焊炬,放在容器裡或鎖在工具箱內。

5、割炬的安全使用要求:

1)氣割前應將工件表面的漆皮、鏽層和油水汙物等清理乾淨,工作場地面是水泥地面時,應將工件墊高,以防鏽皮和水泥爆濺後傷人。

2)點火試驗。如果點火後火焰突然熄炮現象,則說明割嘴沒有裝好,這時應鬆開割嘴進行檢查。

3)停火時,應先關掉切割氧流,接著再關掉丙烷,最後關掉預熱氧流。發生回火時乙立即關掉丙烷,再關預熱氧和切割氧。

6、膠管的安全使用要求:

1)使用前,必須將交膠管內的化石粉吹除乾淨,以防止氣路被堵塞。

2)使用和保管時,應防止與酸、鹼、油類以及其他有機溶劑接觸,以防膠管損壞。

3)使用中應避免受外界擠壓和砸碰等機械損傷,不得將管身摺疊,不得與熾熱的工件接觸。

4)如果回火火焰燒進氧氣膠管時,則膠管不可繼續使用,必須更換新膠管,否則起不到安全作用。

5)氣割時氣瓶閥應全部開啟,以便保證足夠的流量和穩定的壓力,這樣可防止回火和倒燃進入氧氣膠管引起**著火。

6)氧氣與丙烷膠管不得相互混用,或以不合格的其他型別的膠管代替。所用的膠管必須符合國家標準要求。氧氣膠管應符合國家標準gb2550-81規定,膠管為紅色;丙烷膠管應符合國家標準gb2551-81規定,丙烷膠管為黑色。

7)膠管的長度不應過長,過長會增加不安全因素。

8)膠管原則上不得有接頭。特殊情況需接頭時,其接頭連線用管不得採用純銅管,以防**事故的發生,接頭處必須保證無漏氣現象。

7、安全洩壓裝置安全使用要求:

①、安全閥安全使用要求

1)安全規則規定,安全開啟壓力為0.115mpa。使用時應通過調節螺栓調節好開啟壓力值,使其符合安全要求。

2)要經常(或定期)檢查排氣情況是否正常,防止排氣管、閥體及彈簧等被丙烷氣流中的灰渣、粘性雜質及其他髒物堵塞或粘結,以保證安全閥的靈敏有效。

3)如發現安全閥漏氣或不停的排氣現象時應立即停止工作,待檢修和調正好後,方可再用。

②、爆破片安全使用要求

1)發生**,要按規定使用爆破片及時更換新的,

2)不得使用銅板、鋁板、鐵板等代替。

8、指示裝置安全使用要求:

①、壓力表(丙烷)安全使用要求

1)焊接(或氣割)工作中要經常觀察壓力表的指示值。

2)要經常注意檢查壓力表指標與波動情況,如發現有不正常現象時,應立即停止工作;對壓力表進行檢修或更換新的壓力表。

3)壓力表一定要保持潔淨,表盤上玻璃明亮清晰、表盤刻度要清楚易見,以便觀察指標指的壓力值,否則不得使用。

4)壓力表的連線管要經常或定期的進行吹洗,以防堵塞。

5)壓力表必須按規定經計量部門檢驗校正後,方可使用;超過應校期限的壓力表,應重新進行檢驗校正,否則不得使用。

②、氧氣表安全使用要求

1)新的氧氣表,必須有出廠合格證,已用的氧氣表要做定期檢驗,已超過定期檢驗的不得繼續使用。

2)安裝氧氣表以前,要微開氧氣瓶閥,吹淨瓶口處雜質,隨後關閉瓶閥,並開始上表,瓶口不可直對人體,同時要將調壓螺桿鬆開。

3)裝卸氧氣表時,一定要擰緊,並注意防止管接頭有滑絲漏氣現象,以免因裝表不牢而射出,待再接氧氣膠帶。

4)開啟氧氣瓶閥時,要緩慢擰開,以防止因高壓氧流作用而引起靜電火花。

5)一定要注意氧氣表不得沾有油脂,如果沾有油脂,應必須擦洗乾淨後再使用。

6)應經常檢查氧氣表的工作情況,如發現有故障,一定要及時修理,修好後再用。

9、氧氣瓶的安全使用要求:

1)出廠前,必須按照《氣瓶安全監察規程》的規定,嚴格進行技術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2)防震:在貯運和使用程序中,一定要避免劇烈震動和撞擊,尤其是嚴寒季節,在低溫情況下,金屬材料易發生脆裂造成氣瓶**。

搬運氣瓶時,應用專門的抬架或小扒車,不得肩背手扛,禁止直接使用鋼繩、鏈條、電磁吸盤等吊運氧氣瓶,要輕裝輕卸,嚴禁從高處滑下或地面滾動,運輸時,氣瓶必須有護圈和戴好瓶帽。

使用和貯存時,應用欄杆或支架加以固定,防止氣瓶突然傾倒。

3)防熱:要防止氧氣瓶直接受熱,應遠離高溫,明火和熔融飛濺物等10m以上。

4)防靜電火花和絕熱壓縮:主要發生於開啟瓶閥和減壓器的操作時,應了解,高速氣流中的靜電火花放電、固體微粒的碰撞和磨擦熱、氣體受壓縮時放出的熱量(即絕熱壓縮)等,都可能成為氧氣瓶和減壓著火的因素。因氣瓶裡的氧氣一般均含有部分水和鏽皮等,當瓶閥或減壓器開得過快時,則隨氧氣高速流動的水滴和固體微粒,就會與管避產生磨擦而出現靜電火花。

關於絕熱壓縮的危險是:高壓氣流突然壓縮,瞬時產生的熱量會使溫度劇增,完全有可能使橡膠軟隔膜、襯墊等材料著火,甚至會使銅和鋼等金屬燃燒,造成減壓器完全燒壞,還會導致氧氣瓶著火**。

5)留有餘氣並關緊閥門:留有餘氣的目的是使氣瓶保持正壓,可防止可燃氣體進入瓶內,同時便於瓶內氣體成分化驗。

6)超過檢驗期限的氣瓶不得使用:按照安全規程的規定,氧氣瓶必須做定期性技術檢驗,規程規定每三年檢驗一次。

7)當瓶閥或減壓器發生凍結時,只能用熱水或蒸汽進行解凍,絕對不能用火焰烤或燒紅金屬去燙。

8)防油:氧氣瓶閥不得沾有油脂,同時也不能用沾有油脂的工具、手套或油汙工作服等接觸閥門或減壓器等。

9)與丙烷瓶的距離不得小於5m。

10、對回火防止器的使用方面安全要求:

1)回火防止器如果發現有問題(丙烷流量不足或帶水過多等)而影響工作時,應及時進行檢修或更換。在任何情況下,焊工不得擅自拆卸回火防止器,或使水封式回火防止器在無水情況下進行工作。

2)每個水封式回火防止器只能供一把焊炬(或割炬)使用。

3)焊炬或割炬在點火前,應排淨回火防止器的空氣(或氧氣)與丙烷的混合氣。

4)每次發生回火後應檢查水位,器內的水量不得少於水位計(或水位閥)標定的要求。水位也不能過高,以免丙烷氣帶水過多而影響火焰溫度。

5)水封式回火防止器使用時應垂直掛放。

6)冬季使用水封式回火防止器,工作結束後應將水全部排出、洗淨,以免凍結。如發生凍結時,只能用熱水或蒸汽解凍,絕不能用明火或紅鐵烘烤。

7)丙烷容易產生帶粘性油質的雜質,因此應經常檢查止回閥的密封性,以及乾式回火防止器阻火元件的堵塞現象(可用丙酮清洗、並用壓縮空氣吹乾)。

氣焊氣割的安全操作規程

實施氣焊氣割操作,除嚴格遵守焊接技術操作規程外,還應認真執行以下安全規程。一 乙炔氣瓶的安全 1 氣瓶和氧氣必須立放,或使用專用托架,以防歪倒 2 氣瓶 氧氣瓶不得緊靠放在一起,間隔至少0.5m以上 3 氣瓶與明火距離不得小於10m 4 氣瓶不准在露天暴曬和雨淋。二 氧氣瓶的安全 1 氧氣瓶的瓶身 ...

安全操作規程

歡喜景秀園37 38 樓 編制人 解本順 審核人 張永勤 吉林市鑫豐建築安裝工程 2013年6月20日 高處作業安全操作規程 一 高處作業要制定安全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從事高處作業人員要定期體檢。經醫生診斷 凡患高血壓 心臟病 貧血病 癲癇病以及其它不適於高處作業的,不得從事高處作業。二 高處作業人...

安全操作規程

無錫 2018年3月 關於安全操作規程的發布檔案 號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全員參與,持續改進 的方針,強化員工操作規程,確保安全生產,特制定本公司的安全操作規程,公司的每個職工都必須在自己的崗位上認真執行安全操作規程。總經理簽字 發布 年月日目錄10.3.1 建立健全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