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流通服務中的人性化管理

2023-02-14 11:30:06 字數 936 閱讀 9101

作者:肖非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6期

摘要:隨著圖書館的藏書量的不斷的增加,如何提高圖書館流通工作,更好的服務於讀者,體現出「以人為本」,「讀者第一」的服務理念,是乙個值得探索的問題。本文就這一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自己的一些解決方法。

關鍵詞:流通服務;人性化管理

圖書館服務的主體可以分為三個部分:圖書館,藏書,和讀者。三者之間的關係好壞,決定了圖書館服務是否成功。

在《公共圖書館服務標準》中給出的公共圖書館定義:由各級人民**投資興辦,向社會公眾開放的,具有文獻資訊資源收集,整理,儲存,傳播,研究和服務等功能的公益性與社會教育設施。圖書館就是在和圖書發生收集,整理,儲存等關係後,傳播於讀者。

圖書館的任何工作都必須依託於讀者。流通管理服務系統就是以圖書的借,還為主幹,把其他各項工作連成一體,成為乙個完整的系統。在這一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會出現一些,本文從讀者進行分析,然後根據不同的讀者,提出服務解決方法。

讀者是流通系統的服務物件。圖書館的本質始終是服務於人。以人為本的思想應當貫穿圖書館服務的全過程。

其終極目的是為讀者的需要服務,其實現的過程應該是最大可能的方便讀者。 圖書館讀者通常可按社會職業和人口學的特徵、讀者個性特徵、讀者利用文獻的特徵等標準劃分成多種型別。

1)按讀者使用圖書館的狀況可分為現實讀者和潛在讀者。現實讀者又可分為正式讀者和臨時讀者,個人讀者和集體讀者。正式讀者在圖書館登記立戶,領有借閱證件,享有固定使用圖書館的權利;臨時讀者未同圖書館建立正式借閱關係,憑身份證件偶爾利用圖書館。

集體讀者以固定的機構或團體為單位利用圖書館。潛在讀者是指有利用圖書館的能力或權利,但因各種原因未能實現的人。

公共圖書館現在基本已實現免費開放。在應對臨時讀者時,應努力提倡或勸說讀者成為正式讀者,並提供便攜方便的借閱***理機制。而集體讀者的需求,要求圖書館不能一味的坐在家裡,等待讀者上門。

應該提供上門服務。為一些特殊行業或者不方便的讀者群提供服務。

基於人性化服務圖書館管理分析

高校圖書館作為為教學科研服務的學術性機構,在學校的教學科研工作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而高校圖書館服務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讀者的滿意程度,從而給教學科研帶來一定的影響。為讀者提供優質 高效 滿意的服務是高校圖書館努力追求的目標。如何實現 以人為本,服務創新 充分發揮高校圖書館在教學 科研中的作用,是我們...

試論圖書館閱覽室的人性化管理

二 以人為本的管理方式是時代發展的需要 以人為本,即是在管理中要方便和尊重讀者的需求,突出 把讀者利益放在第一位 的原則,這是人性化管理的核心。傳統的閱覽室管理方式,提出讀者必須遵從和服從閱覽規則和違章罰款細則,強調讀者必須怎麼樣,通過硬性的規則制度來約束讀者的不良行為,以此來維護圖書館閱覽室的正常...

論資訊時代高職院校圖書館的人性化服務

作者 周穎 文教資料 2014年第12期 摘要 人性化服務是對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的最高要求,將高職院校圖書館建設為文獻資料資訊中心 社會教育中心 科學研究重要基地,需要高職院校圖書館與時俱進 轉變觀念 建立起資訊時代下的人性化服務體系,使圖書館的服務方式及資訊資源不僅能滿足師生的需求,還能適應青年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