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的人性化管理與人情化管理

2021-03-04 07:55:34 字數 2165 閱讀 8349

[分享]企業的人性化管理與人情化管理 (入選推薦日誌,加10幣)

企業管理模式經過了許多年的發展和變革,由最初的家族制企業管理逐漸演變成適應現代市場發展的企業管理模式(即稱現代企業管理模式),如今的市場發展迅速,市場環境變幻莫測,現代企業管理模式的發展已經跟不上企業發展的需要,經過長期在管理變革中的嘗試,有一些企業提出人性化管理,認為人是企業發展的第一要素,企業要想在激烈的競爭中獲得勝利,就必須要把握好人這一要素。說到底現代企業的競爭,事實上就是人才的競爭,各企業為了留住人才使企業獲得盡可能多的市場份額,提出在日常企業管理中,在不違背企業管理的原則下,盡可能給予員工更多的關注和關心,培育員工的主人翁意識,讓員工在企業有歸屬感。這一時期日本的松下企業塑造了「家」的理念,意為企業就是乙個大家庭,應盡可能給與員工關心;松下公司讓員工家屬到企業來參觀,讓他們知道他們的親人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工作,讓員工的家人知道了解企業,可以讓他們的家人放心,並支援他們的工作;甚至,松下幸之助還會親自給員工的家屬寫信,感謝他們的父母為松下公司培養了乙個優秀傑出的人才,讓他們的家人放心,他們的親人在公司工作很出色;松下公司從各方面給員工以家的歸屬感,讓職員在企業中有家的感覺,從而願意盡心盡力為公司工作。

可以看出,人性化管理就是對現代企業管理的一種有效延伸,在以前只需要原則的基礎上,注入了人性化的概念,即在嚴格遵守企業法規的基礎上,加重了對企業內、外部人這一因素的重視。然而在實際的企業管理中,有的企業把人性化管理和人情化管理混淆在一起,甚至偷換人性化管理和人情化管理的概念,認為在法治環境下的企業沒有人性化管理,而人性化管理的機制下沒有法治概念的管理行為,實事上如今的現代企業管理實際上已經包含了人性化管理這一重要因素

人性化管理與人情管理的區別是什麼呢?人性化管理是以嚴格的公司制度作為管理依據,是科學而具有原則性的;人情管理則沒有制度作為管理依據,單憑管理者個人好噁,沒有科學依據,非常主觀。作為管理的物件———員工,是有惰性的,而人類最大的弱點是喜歡或容易縱容自己。

所以如果沒有乙個規範來約束人的行為,企業的管理就會成一盤散沙、人心渙散。因此,必須有相應約束及壓力才能讓員工產生動力,所以用制度還是用主觀意志來管理,最終產生的結果就會不一樣

企業制度的缺失會滋生員工的惰性,導致企

業對員工的管理行為失控,造成企業的管理混亂,從而嚴重影響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因此,乙個企業要想規範化就必須走制度化、模式化管理的道路,而企業的成長也要求他的行為必須要制度化、模式化,概不是家長制也不是所謂的拋棄了制度化的「人性化」模式,說到底拋棄了制度化的人性化管理事實上是企業的一種人治行為(即人情化管理),並不是人們常說的人性化管理,他的一切行為措施沒有相關的標準控制,沒有相關的法規監控,一切以人的主觀意識為準則放眼世界,縱觀全球每個知名企業,沒有哪個不是在嚴格的企業法規管控下才使企業得到了持續健康的發展,無論是ibm、可口可樂、諾基亞還是國內的海爾,他們的制度不但科學而且還相當嚴謹,一旦他們的員工觸犯了某一條令,就會受到相應的嚴厲懲處。在海爾員工有了問題,相關的主管領導也會受到牽連,甚至是更為嚴厲的處罰。

另外,海爾的「日事日畢,日清日高」之所以能夠得到很好的執行,無一不是體現了海爾制度的科學性和嚴謹性;海爾管理的嚴謹性還體現在,海爾獨有的市場鏈管理,在海爾的市場鏈管理體系中,如果因上一道工序而影響到下一道工序的工作,下一道工序有權向上一道工序進行索賠。如果企業的管理沒有乙個標準、沒有嚴格而科學的制度來保證,海爾的「日事日畢,日清日高」「市場鏈管理」能做到嗎?相信做不到!

人都有惰性,如果沒有乙個好的監管體系,自覺性在好的員工也會滋生惰性。然而,這些企業並沒有因為有了嚴厲的管理制度而缺少人性化的管理行為,如海爾讓員工和顧客參與到產品的設計中來,為員工提高福利待遇,請員工的家屬來海爾參觀等等這些,難道不是體現了海爾以人為本的人性化管理戰略嗎人性化的管理是什麼?人性化管理就是要重視企業內外最重要的「資源」——人,以人為本位的企業管理。

企業的人性化具體體現在什麼地方呢?在日常的管理中關注、關懷我們的員工,讓其體會家的溫馨和關懷,培養員工主人翁責任感,並讓這種熱情轉化到工作中去。如:

為公司每月過生日的員工派送生日禮物、開party、為員工做職業規劃、讓員工參與企業的管理、幫助員工提高工作技能、尊重員工等等。所謂的人性化管理,就是在企業制度允許的情況下,讓員工參與企業管理,關心企業的每乙個員工(包括:關心員工的生活、事業等等),而不是放棄企業的管理制度聽之任之。

企業管理者,在企業的日常管理行為中一定要分清楚人性化管理並不等於人情化管理,否則就會給企業的生存和發展

展帶來危機。

企業能否有效實施人性化管理,關建在於企業能否建立科學、健全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機制。而這一切最終決定於企業的治理結構。

7 我頂!

人性化與人情化管理區別

人性化管理與人情管理的區別 人性化管理是以嚴格的公司制度作為管理依據,是科學而具有原則性的 人情管理則沒有制度作為管理依據,單憑管理者個人好噁,沒有科學依據,非常主觀。作為管理的物件 員工,是有惰性的,而人類最大的弱點是喜歡或容易縱容自己。所以如果沒有乙個規範來約束人的行為,企業的管理就會成一盤散沙...

管理中人性化與人情化的區分

本文國企與外企在管理中有很多不同,這些不同點一方面和現代企業管理制度相關,一方面還和國內外傳統的道德 文化 思維方式相關?那麼,企業家在具體管理實踐中會經常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呢?又怎麼樣才能更好地解決這些問題?天九幸福集團的董事局主席盧俊卿,以 三進三出 惠普而著稱培訓界的北京洋為中用管理諮詢 的高建...

企業人性化管理和人情

企業能否有效實施人性化管理,關建在於企業能否建立科學 健全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機制。而這一切最終決定於企業的治理結構。企業管理模式經過了許多年的發展和變革,由最初的家族制企業管理逐漸演變成適應現代市場發展的企業管理模式 即稱現代企業管理模式 如今的市場發展迅速,市場環境變幻莫測,現代企業管理模式的發展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