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管理與人性化管理矛盾嗎

2021-06-17 12:15:27 字數 1305 閱讀 5522

現在很多公司提倡人性化管理,強調以人為本。於是,就把公司的很多制度和規則給荒廢了,置之不理了,從而引發了更多的管理難題。很多人就疑問,嚴格的制度與人性化管理矛盾嗎?

嚴格的制度與人性化管理不矛盾,相反,它們還是相輔相成的!

首先,嚴格的制度是指規範的公司基本行為條例,是做事的原則和態度。要明確,「嚴格」並不是針對員工個人,而是針對公司的行為,是要規範,是要求,而不是普通意義上的限制、約束。

嚴格的制度是保證公司正常執行的基礎,是保證公司目標達成的路軌,是確保公司盈利及使命實現的基石。制度的確有抑制作用,嚴格的制度抑制作用更甚。

其次,人性化管理是指公司對待員工要從員工角度出發,為員工著想,為員工做事,給員工一定的自主權,使員工能夠更好地為公司工作。從長遠來看,公司為員工謀利益,同時考慮員工的長期發展,幫助員工實現既定目標和未來的遠景。

再次,嚴格制度與人性化管理是相通的。

第一,嚴格的制度是人性化管理的前提,是必須要遵循和堅守的。制度規定了基本的行為,告訴員工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明確了這個範圍,在進行人性化管理就不是問題了。而一旦員工在明確了之後,如果再犯規,就必須接受相應的結果,否則,就會法將不法了,公司也就亂了。

第二,嚴格制度與人性化管理的終極目標是一致的。嚴格的制度、管理,其指向就是為公司創造價值,公司管理嚴格了,工作認真了,產品好了,效益就會變好了,公司盈利了,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公司的人,公司的員工才會接受到公司的關照,有了錢,公司才有東西幫助員工,才會實現真正的人性化管理。

第三,嚴格制度的抑制作用的指向作用對人性化管理有重要的導引作用。人性中有兩個方面,乙個是正向的東西,是人性中積極的一面,這一面要求人積極、進取、拼搏、實現;另乙個是負向的東西,是人性中消極的一面,這一面要求人自私、懶惰、享受、消極。制度如果抑制負向的人性,則會嚴格規範,修正消極的東西,有利於人的成長和發展;制度如果抑制正向的人性,則會變得殘忍、苛刻,把積極的因素抹殺,使人畏縮不前;如果制度完全放任,沒有抑制,則會產生隨意和放縱,人就想沒有河道的水,隨意流淌,企業和個人的目標也就無從談起了。

因此,嚴格的制度一定要針對人性中那些消極的因素,這就導向了制度的制定和執行問題了。

最後,如果將嚴格制度和人性化管理對立起來,那麼只能二者取其一。要制度不管人性,那麼企業會是乙個固板、僵化的企業。要人性化不要制度,那麼公司就是無道之水,放任自流。

記得之前看過乙個案例,是松下幸之助到他的公司裡去巡視,公司的制度很嚴格,很熱的夏天,工人汗流浹背地在廠房裡工作,他馬上跟隨行的人說,那些坐在有冷氣辦公室裡的管理人怎麼能要求他的員工拼命為他幹活呢?松下幸之助立即要求公司裡的人給工人們裝上了冷氣。這才是將制度與人性化很好地結合起來的管理!

人性化管理與制度之間還有很多的尺度和做法需要**,制度地制定和執行都是管理中深奧地學問。

企業的人性化管理與人情化管理

分享 企業的人性化管理與人情化管理 入選推薦日誌,加10幣 企業管理模式經過了許多年的發展和變革,由最初的家族制企業管理逐漸演變成適應現代市場發展的企業管理模式 即稱現代企業管理模式 如今的市場發展迅速,市場環境變幻莫測,現代企業管理模式的發展已經跟不上企業發展的需要,經過長期在管理變革中的嘗試,有...

人性化與人情化管理區別

人性化管理與人情管理的區別 人性化管理是以嚴格的公司制度作為管理依據,是科學而具有原則性的 人情管理則沒有制度作為管理依據,單憑管理者個人好噁,沒有科學依據,非常主觀。作為管理的物件 員工,是有惰性的,而人類最大的弱點是喜歡或容易縱容自己。所以如果沒有乙個規範來約束人的行為,企業的管理就會成一盤散沙...

管理中人性化與人情化的區分

本文國企與外企在管理中有很多不同,這些不同點一方面和現代企業管理制度相關,一方面還和國內外傳統的道德 文化 思維方式相關?那麼,企業家在具體管理實踐中會經常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呢?又怎麼樣才能更好地解決這些問題?天九幸福集團的董事局主席盧俊卿,以 三進三出 惠普而著稱培訓界的北京洋為中用管理諮詢 的高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