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管理中的科學化與人性化

2022-04-06 10:17:31 字數 1004 閱讀 8431

素質教育的推行不但要求教師教學水平提高,而且要求班級管理水平更加科學化和人性化。如何更好地進行班級管理成為我們這些一線班主任最大的困惑。**如何實現班級管理的科學化與人性化的有機結合,新的理論對我們新時期的班主任提出了一些具體要求。

班級管理科學化人性化班主任

新時期如何進行普通高中的班級管理,是當前困擾我們一線教育工作者的一大難題。時代的發展和進步既要求高等中學班主任在努力提高自身綜合素質,又要貫徹以人為本的原則。作為一名普通高等中學的班主任,必須通過長期的學習、實踐,創新班級管理理念,運用更加科學化,更加人性化的方式管理班級,形成符合本班級客觀實際情況的特色班級管理方式,達到提公升學生綜合素質的最終目標。

一、科學化、人性化班級管理之科學規範化

俗話說得好「無規矩不成方圓」,乙個良好的班集體離不開科學的管理制度和嚴明的紀律。這就需要我們以科學管理為手段,制定結合本班實際的行為規範,以便學生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

1.實行科學化的激勵機制

通過讓每個學生樹立自信、增強集體榮譽,制定班級管理科學化的激勵機制,幫助每一位同學成功。班主任老師應做到:(1)善於捕捉學生的閃光點,並及時給予鼓勵;(2)將讚美常態化,教會學生自我激勵;(3)用自信影響學生。

要堅信學生潛力無窮,對自己充滿信心從而不斷克服學習中的不足和缺點。

2.制訂科學的班級管理計畫

普通高中班級管理計畫要做到整體性計畫與階段性計畫相結合。整體性計畫要圍繞整個高中階段的三年進行,提出三年高中班級管理的總體目標。普通高中班級管理的階段性要根據學生年齡特徵、學習階段、個體的認識規律、個體差異,按學年、學期分為若干個梯級的具體目標。

學年、學期目標要有層次梯度,由低到高,由易到難,逐步深化,目標盡量切合學生的實際水平。

3.制定科學合理的班級管理制度

要實現普通高中班級管理規範化科學化,必須有強有力的組織和制度,這是實現管理規範化科學化的重要環節之一。制訂科學合理的班級管理制度是有效進行班級管理的保證。一是要明確班長職責、團支部職責、班委會的職責等;二是要根據普通高中班級學生的特點制定一日常規、一周常規、一月常規、學期常規和學年常規等。

管理中人性化與人情化的區分

本文國企與外企在管理中有很多不同,這些不同點一方面和現代企業管理制度相關,一方面還和國內外傳統的道德 文化 思維方式相關?那麼,企業家在具體管理實踐中會經常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呢?又怎麼樣才能更好地解決這些問題?天九幸福集團的董事局主席盧俊卿,以 三進三出 惠普而著稱培訓界的北京洋為中用管理諮詢 的高建...

人性化與人情化管理區別

人性化管理與人情管理的區別 人性化管理是以嚴格的公司制度作為管理依據,是科學而具有原則性的 人情管理則沒有制度作為管理依據,單憑管理者個人好噁,沒有科學依據,非常主觀。作為管理的物件 員工,是有惰性的,而人類最大的弱點是喜歡或容易縱容自己。所以如果沒有乙個規範來約束人的行為,企業的管理就會成一盤散沙...

企業的人性化管理與人情化管理

分享 企業的人性化管理與人情化管理 入選推薦日誌,加10幣 企業管理模式經過了許多年的發展和變革,由最初的家族制企業管理逐漸演變成適應現代市場發展的企業管理模式 即稱現代企業管理模式 如今的市場發展迅速,市場環境變幻莫測,現代企業管理模式的發展已經跟不上企業發展的需要,經過長期在管理變革中的嘗試,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