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與人性化在專案管理中的運用

2021-10-04 04:47:31 字數 1722 閱讀 5394

因工作關係,我常常去公司專案部檢查物資管理及使用情況。在與專案部的管理人員及員工的交談中,我多次聽到了關於專案施工管理的話題,對來自基層的意見我很重視,並多次向公司有關領導做過專門匯報。

專案管理是一項系統性工程,不僅需要有豐富的現場管理經驗,同時更需要有紮實的專案施工管理理論知識。特別是作為專案管理的負責人專案經理,要精通專案管理的所有程式,熟悉專案施工的所有環節,同時還要具備一定的社交能力,只有這樣才能把專案管理得井井有條。

那麼如何搞好專案日常事物管理呢?在這裡我想就制度與人性化管理做點研究,以供同行們參考。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同樣對於專案管理來說,制度的建立與完善是很重要的,是確保工程專案能順利施工的組織措施。

就拿礦山工程施工來說,因為是屬於高危行業,所以安全管理制度的訂立就顯得尤為重要了。乙個專案的確立後,專案經理應該要圍繞專案具體施工方案,與相關部門一起制定科學的、合理的安全操作規程及安全管理制度,如《安全教育制度》、《安全隱患檢查及整改制度》、《安全技術交底制度》、《安全生產獎懲制度》、《安全生產責任考核制度》、《**事故報告和處理制度》、《企業裝置安全管理制度》等。有了安全管理制度後,還要制定一些諸如《加強勞動紀律管理有關規定》等輔助性質的管理制度。

有了制度後,接下來就是如何執行的問題了。都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制度的執行上同樣需要遵守公平公正的原則,做到永遠只對事不對人,只有這樣制度才能在專案施工管理中起到應有的作用,才能為安全生產起到保駕護航的功效。

在專案管理諸多因素中最為重要的就是「人」的管理,這些年來我們聽「以人為本」已經聽得夠多了,但執行中我們卻沒有做到位,讓「人」這個活躍因素時常游離於制度之外,從而為專案的安全管理帶來了一定的不安全隱患,甚至對專案的正常施工都造成過一定的制約,那麼作為專案經理應該如何做到人性化管理與制度化管理的共進退呢?

一、正確區分「人性化」與「主觀性」的差異。我們有些專案經理不能正確理解「人性化」管理的含義,以為主觀性管理就是人性化,其實「人性化」管理就是一種在整個企業管理過程中充分注意人性要素,以充分開掘人的潛能為己任的管理模式,它強調的是對人的尊重、給人提供各種成長與發展的機會,注重企業與個人的雙重戰略;而不是按照我們有些專案經理所認為的以自我為中心的管理模式,動輒就以顏色對待員工,甚至把員工放到了企業的對立面,加以苛刻式的管理,從而讓員工與企業不能做到同心同德,失去了員工工作的積極性。

二、合理運用「冷」、「暖」兩種管理手段,積極調動人的工作熱情。在專案日常施工中,專案經理要從全域性出發,把握好管理的重點與難點,從執行與落實制度入手,做到制度執行統一化、規範化,杜絕制度執行中的徇私與主觀性。嚴格執行制度,就是「冷」。

在工作中,專案經理要永遠本著眼裡只有事情的態度,認真處理工作中遇到的矛盾與問題,尤其是涉及安全生產方面的,務必要謹慎處理。而「暖」則是工作期間不忘記關心員工的生活、學習等方面,經常深入到員工中間去,多與員工談心交流,盡量達到思想上與專案管理的行為相協調,消除員工的後顧之憂。

三、營造良好的工作氛圍,促進專案管理的良性發展。由於礦山專案都處於邊遠地區,員工業餘生活非常單調,容易對人的思想產生消極影響。這時候作為專案經理應該要主動營造一種活潑向上的工作環境,可以按照自身的條件,圍繞專案生產經營開展一些有意義的競賽活動,提高員工工作興趣,達到「一箭雙鵰」的目的。

同時在生活中,專案經理要創造條件為員工營造穩定的生活環境,以促使員工能安心工作,減少不必要的思想顧慮,全身心地投入到專案施工中去。

專案管理雖然很複雜,但我們只要抓好了制度與人性化管理這個點,就能起到「以點帶面」的實際效果,從而為實現專案施工管理目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原則,我們的專案管理就能提公升到乙個新的高度,同時還可以為企業的發展提供一支素質精良的員工隊伍。

人性化管理在企業中的運用

人性化管理在業內流行已久,企業對人性化管理的解讀不一,有企業家提出 以人為本,效益優先 也有企業家提出人性化管理就是讓員工有幸福感。在人性化管理實施中,有的企業的 人性化管理 最後成了 人情管理或縱容管理 有的企業把 人性化管理 理解為 無為而治 導致運用失敗。其實這些都是對人性化管理的誤解。所謂人...

班級管理中的科學化與人性化

素質教育的推行不但要求教師教學水平提高,而且要求班級管理水平更加科學化和人性化。如何更好地進行班級管理成為我們這些一線班主任最大的困惑。如何實現班級管理的科學化與人性化的有機結合,新的理論對我們新時期的班主任提出了一些具體要求。班級管理科學化人性化班主任 新時期如何進行普通高中的班級管理,是當前困擾...

制度管理與人性化管理矛盾嗎

現在很多公司提倡人性化管理,強調以人為本。於是,就把公司的很多制度和規則給荒廢了,置之不理了,從而引發了更多的管理難題。很多人就疑問,嚴格的制度與人性化管理矛盾嗎?嚴格的制度與人性化管理不矛盾,相反,它們還是相輔相成的!首先,嚴格的制度是指規範的公司基本行為條例,是做事的原則和態度。要明確,嚴格 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