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人的個性與人性化管理的意義

2021-03-04 06:19:36 字數 1897 閱讀 8091

簡單的說,個性就是乙個人的整體精神面貌,即具有一定傾向性的心理特徵的總和,是乙個人共性中所凸顯出的一部分。人的個性是人的精神世界中較為穩定個性傾向性特徵、個性心理特徵和社會人格特徵多要素構成的有機整體,具有主體性、自覺能動性、創造性、獨特性和時代性等一般特徵。任何人的心理過程都包括認知、情感和意向三個過程。

個人的心理特徵就是指這三個心理過程的傾向性和特徵。正是這些穩定的傾向性和特徵構成所謂個人的心理面貌,這就是個性。

管理是什麼,管理是通過計畫、組織、控制、激勵和領導等環節來協調人力、物力和財力資源,以期更好地達成組織目標的過程。而所謂人性化管理,就是以馬斯洛的需要五層次理論為依據,是一種在整個企業管理過程中充分注意人性要素,圍繞人的行為、需要、動機等人性本質而探索,在整個企業管理中處處體現著人的要素,以充分開掘人的潛能為己任的管理模式。其中包含的要素有很多,如對人的尊重,充分的物質激勵和精神激勵,給人提供各種成長與發展機會,注重企業與個人的雙贏戰略,制訂員工的生涯規劃等。

要要實現企業人性化管理就要本著先做人,後做事的原則與員工達成溝通,企業實施人性化管理主要以圍繞人的生活、工作習性展開研究、使管理更貼近人性,從而達到合理、有效地提公升人的工作潛能和提高工作效率的管理方法。

每乙個成功的企業都是人性化管理的企業。現代管理理論認為,管理是綜合運用各種資源,使管理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管理過程中,人是最重要的因素,沒有人,任何工作都無法進行,更談不上管理了。

正如日本著名企業家松下幸之助所說:「企業是否對社會有所貢獻,從而蓬勃發展下去,關鍵取決於人」。所以,人的作用是萬不可忽視的。

在倡導人文理念的今天,對企業的管理更要提倡一種人文精神,強調人性化管理的方法,甚至可以說,人本管理意識是企業的管理之本。企業管理實際上是一種綜合管理,它必須調動人各方面的積極性,通過對人的關注去有效地實現管理目標。人性化管理便要求管理者在工作中制定新的管理制度,將現有的「約束制度」甚至「強制制度」軟化,讓員工在企業中切實感覺到有「人情味」的管理制度,才能真正發揮自己的才幹。

這種人性化管理在企業內不難做到,現在許多公司都會在員工生日時送上乙份禮物,這一小小的舉動便會讓員工倍感溫暖,因為他認為收到的不僅是公司給予的禮物與祝福,更是公司對自己的肯定,在日後的工作中定會更加努力地回報公司。相反,強制的硬制度會讓員工對工作失去耐心,甚至對企業失去信心。

採取有效的人性化管理是企業穩定員工的乙個必要條件,全社會學習「以人為本」,也是企業要學習之處要尊重人,尊重員工的價值,讓員工和諧健康的發展。現在管理不是泰羅式的管理,工人也不是經濟人,而是社會人,他們除了物質需求外,還有社會、心理等方面的需求,因此不能忽視社會和心理因素對工人工作積極性的影響。另一方面,企業的人性化管理也要和員工的個性想融合,乙個成功的企業的員工,對本職工作是兢兢業業,熱愛自己的崗位的,並且為企業立下汗馬功勞。

為什麼?因為這與企業對他們的人性化管理有著密切的聯絡。企業的人性化管理是在尊重、保護、獎勵、並且是肯定的基礎上對員工的管理,使得員工能在自己的工作中充分發揮自己的個性,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勤勞。

人性化管理能極大調動員工積極性,增強員工的歸屬感,企業要尊重員工,而不是把他們限制於框架中,要讓員工充分發揮個性,為公司出謀劃策,使員工主觀能動地參與到企業建設上來,使企業融匯成一股強大的凝聚力,為企業的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這樣不僅僅使員工在工作中獲得快樂,另一方面他們對於工作的熱愛,將大大地提高他們工作的積極性,為企業創造巨大的利益,人性化管理和員工個性相融合,可謂是一箭多雕啊。

人的個性與人性化管理是相互依存的,緊密聯絡,缺一不可。在企業中,人的個性發展得依賴於人性化管理落實,同時人性化管理的開展,能充分吸收廣大員工的個性力量,特別是智力的力量,這樣能使企業的員工達到1+1>2的效果,這樣企業才能獲取最大的利益。

綜上所述,人的個性和人性化管理對於企業來說是至關重要的,甚至是企業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企業只有將員工的個性與企業的人性化管理相融合,充分尊重,肯定員工的價值,才能集思廣益,不斷創造新的輝煌,並且領導者、管理者與員工三者緊緊聯絡在一起,不斷努力,兢兢業業,這樣企業才能在市場經濟洪流中立於不敗。

管理中人性化與人情化的區分

本文國企與外企在管理中有很多不同,這些不同點一方面和現代企業管理制度相關,一方面還和國內外傳統的道德 文化 思維方式相關?那麼,企業家在具體管理實踐中會經常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呢?又怎麼樣才能更好地解決這些問題?天九幸福集團的董事局主席盧俊卿,以 三進三出 惠普而著稱培訓界的北京洋為中用管理諮詢 的高建...

班級管理中的科學化與人性化

素質教育的推行不但要求教師教學水平提高,而且要求班級管理水平更加科學化和人性化。如何更好地進行班級管理成為我們這些一線班主任最大的困惑。如何實現班級管理的科學化與人性化的有機結合,新的理論對我們新時期的班主任提出了一些具體要求。班級管理科學化人性化班主任 新時期如何進行普通高中的班級管理,是當前困擾...

人性化的管理

所謂人性化管理,就是一種在整個企業管理過程中充分注意人性要素,以充分開掘人的潛能為己任的管理模式。在整個企業中,最重要 最關鍵的因素便是人。因為人是生產工具的使用者,生產資料的掌管者,新科技 新思維的創造者。自然而然地,人成為了企業管理的核心要素,即人性化的管理。來到公司已經兩年多了,對公司的制度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