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化管理與人性化管理的區別和統一

2021-06-20 04:05:25 字數 2167 閱讀 5131

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是企業裡的一對陰陽關係,也是企業的二大命脈,二者缺一不可。企業有專案(事務)就需要人,企業沒有專案(事務)就不需要人,企業沒有專案或者沒有人都不能成為企業。

專案(事務)和人是企業裡的一對陰陽關係,專案(事務)屬於陽,人屬於陰;我們稱專案(事務)為陽線,我們稱人為陰線。管理陽線的用制度化管理,管理陰線的用人性化管理。或者這樣說,管理者用制度化管理管理專案(事務),領導者用人性化管理管理人。

有些人同時具備二個角色,既是管理者又是領導者。

陰陽相摩相盪相結合,就是企業的管理過程。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相作用相結合就是企業的管理過程。企業管理最難學到最難掌握的地方就是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的辯證與結合。

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相作用相結合才能實現企業目標,創造企業效益。企業目標和企業效益是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相作用相結合的產物。這就是: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是萬物的道家思想。

例如:企業是一,一裡面有二,二就是陰陽;二生三,三就是結果。企業裡的專案(事務)是屬於陽,企業裡的人員是屬於陰。

陰陽相盪相交創造了「三」,「三」就是企業目標和企業效益。這就是有天地然後有萬物,有萬物然後有男女,有男女就有新生命的自然之道。

再例如:一顆蘋果樹,有地它才能生,有陽光它才能長。這棵蘋果樹就是天地的產物,把蘋果樹理解為三。

無陰不生,無陽不長,陰陽交際造化萬物。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是企業裡的一對陰陽關係,也是企業二大命脈,二者缺一不可。

例如,相同的行業相似的規模,一家企業的制度用到另一家企業則難以貫徹執行,這就是乙個缺乏對應的人性化管理體系造成的。例如,乙個空降兵到乙個企業裡不能發揮有效的作用,我們說是水土不服,其實還是乙個強化制度化管理,淡化人性化管理的結果。陰陽失調,效果必差。

我們也常常聽到一些企業講人性化管理,但是沒有見到人性化管理的體系也沒有聽到過人性化管理與制度化管理相作用相結合的說法。只聽到過以人為本就是人性化管理,但是以人的什麼為本,以人為本的元素和內容都有哪些,不得而知。這就造成了許多企業難於形**性化管理體系的根本原因,也造成了企業文化難於生根發芽真正形成的原因。

既然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相作用相結合才能實現企業目標,創造企業效益。那麼制度化管理與人性化管理的特徵和區別是什麼?二者怎麼相作用相結合?

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是通過管理者和領導者的職能來完成的。

制度化管理是剛性管理,管理的物件是專案(事務)。制度化管理要能夠掌握專案(事務)的現狀和趨勢,用專案(事務)的規律和標準制定並且理順:「專案(事務)——管理者——效果」這條陽線,設計其流程和節點,編制其計畫和要求。

管理者的職能要能夠體現制度化管理的剛性和原則:明確企業目標和專案,針對企業目標和專案分解任務,設計崗位,用專業的手段制定科學的流程,對每個環節規定標準和要求。例如:

管理者要制定企業的組織架構圖,制定崗位職責,制定事的標準和做事的流程,制定計畫,制定預算,制定成本。

人性化管理是柔性管理,管理的物件是人。人性化管理要能夠遵循人的特徵和願望,用人性的規律和需求制定並且理順:「人員——領導者——願望」這條陰線,做好「引到、哄到、推到」讓大家「上道」的工作,這裡的「道」就是企業通往目標的途徑,也是管理者制定的那一條陽線,「專案(事務)——管理者——效果」。

領導者的職能要能夠體現人性化管理的柔性和準則:尊重人的特徵,用人所長,補人不足,領人進步,推人超越。例如:

以人的特點、素質、能力給以定位,樹立其個人的目標,設計其職業的上公升通道,利用企業平台和企業目標及執行任務的過程提公升其個人的能力,實現其個人的價值和願望。提倡個人的小我和企業的大我融在一起,個人的目標和企業的目標融在一起,個人的願望和企業的遠景融在一起, 個人的追求能夠在企業裡實現。

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二者的作用和結合是通過既是管理者也是領導者來完成的。例如,總經理、總監、部門經理這些角色來實現企業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的作用和結合。

比如陽線中的「專案」和陰線中的「人員」結合生成了企業組織架構圖。陽線中的「管理者」和陰線中的「領導者」結合生成了企業的授權授崗制度。陽線中的「效果」和陰線中的「願望」結合生成了企業的績效體系。

企業裡的總經理、總監、部門經理這些角色如果不清楚「人員——領導者——願望」這條陰線的原理和規律,就會在管理過程中遇到來自人方面的阻力,造成執行力下降,降低工作效率。

企業裡的總經理、總監、部門經理這些角色如果不善於把陽線和陰線相作用相結合,那麼就不能在管理創新方面發揮作用了。

理解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是企業裡的一對陰陽關係,二者缺一不可;掌握這對陰陽關係相作用相結合的原理,看到陰陽相作用相結合的結果,將會成為企業管理上的智者。

制度化管理與人性化管理的區別和統一

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是企業裡的一對陰陽關係,也是企業的二大命脈,二者缺一不可。企業有專案 事務 就需要人,企業沒有專案 事務 就不需要人,企業沒有專案或者沒有人都不能成為企業。專案 事務 和人是企業裡的一對陰陽關係,專案 事務 屬於陽,人屬於陰 我們稱專案 事務 為陽線,我們稱人為陰線。管理陽線的...

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培訓

既然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相作用相結合才能實現企業目標,創造企業效益。那麼制度化管理與人性化管理的特徵和區別是什麼?二者怎麼相作用相結合?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是通過管理者和領導者的職能來完成的。制度化管理是剛性管理,管理的物件是專案 事務 制度化管理要能夠掌握專案 事務 的現狀和趨勢,用專案 事務...

人性化與人情化管理區別

人性化管理與人情管理的區別 人性化管理是以嚴格的公司制度作為管理依據,是科學而具有原則性的 人情管理則沒有制度作為管理依據,單憑管理者個人好噁,沒有科學依據,非常主觀。作為管理的物件 員工,是有惰性的,而人類最大的弱點是喜歡或容易縱容自己。所以如果沒有乙個規範來約束人的行為,企業的管理就會成一盤散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