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中人性化與人情化的區分

2021-03-04 06:19:36 字數 1380 閱讀 5311

本文國企與外企在管理中有很多不同,這些不同點一方面和現代企業管理制度相關,一方面還和國內外傳統的道德、文化、思維方式相關?那麼,企業家在具體管理實踐中會經常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呢?又怎麼樣才能更好地解決這些問題?

天九幸福集團的董事局主席盧俊卿,以「三進三出」惠普而著稱培訓界的北京洋為中用管理諮詢****的高建華教授,解讀企業管理中最有效的管理方式與溝通秘訣。

高建華談到他三次離開惠普的經歷,回憶起惠普公司規範的管理制度,以及在操作中處理方式的人性化。惠普公司有乙個口號說「公司可以開除乙個人,但是不可以否定乙個人。」雖然嚴格的考核甚至可以淘汰乙個人,但是人性化的方式讓員工離開也是有尊嚴的,員工心裡會感覺到非常的溫暖。

高建華說,但是人性化跟人情化是有區別的。往往中國企業容易把「人情」當成了「人性」。員工做了錯事,不好意思說,因為他是某某的親戚,或者說你在這兒幹了很多年,沒有功勞有苦勞,我們首先是考慮的情太多了,中國人的思維方式是情理法,而西方企業呢是法理情,它這個順序就掉個了。

提到「人情」,盧俊卿的天九幸福集團就是本土企業,本土企業肯定不可避免的有很多員工都是親戚朋友,那在他的企業當中和他有親情和友情關係的員工占多大比例呢?盧俊卿說,大概佔15%。高建華說,這算相當高的了,一般他所知道的企業,包括家族式企業,它一般是高管層幾個人是家族成員。

盧俊卿的這個企業可以稱為超級家族企業了。

那麼盧俊卿在企業管理中,能不能做到一碗水端平呢?盧俊卿說,在管理上,經過多年分析後,他們形成了一套原則。就是在工作上,他們是用愛情法則,在生活上是用親情法則,這兩者不能混淆。

所謂愛情法則,那就是愛其強棄其弱,這個在市場化的環境當中,公司必須這麼做。但是,由於企業中一些員工是親朋好友,那在生活上他們就多一些親情法則。

主持人問盧俊卿,幫助親戚朋友是可以理解的,那假如說您妻子哥哥或者是弟弟在您的企業當中犯錯誤了,怎麼辦?

盧俊卿說,在公司呢,那就是「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那就是乙個天條,任何人都不能破壞。如果犯錯誤了,肯定會批評他,而且肯定還會更嚴厲一點。

如果是違犯了相關制度,那也肯定會開除。盧俊卿說,關鍵要形成一種文化,養成一種風氣,這個很重要。這個養成呢,可以說也不是隨隨便便的,關鍵是遇到這樣問題的時候,你要敢於下刀,任何人都一視同仁。

你只要做上一回、兩回、三回,那自然大家就習慣了。

高建華說,其實這個很重要,他認為中國企業跟跨國企業最大的區別就是在這個地方。就是在中國企業當中,當我們的乙個功臣犯了錯的時候,傳統的中國企業在處理時,一看他有功勞,經常說下不為例,這次我教育教育就算了,以後記得別再這樣了。人們把這稱為什麼?

這叫不通電的高壓線。就是當你有了制度,這就是高壓線,但是當有人觸犯的時候呢,你沒有按照你當時設計的要去處罰,別人就會說這是乙個不通電的高壓線,而跨國公司的做法,就像盧俊卿說的一樣,不管是誰只要犯了,就先殺乙個,殺乙個就是告訴別人,你看了嗎?不管是什麼人,只要違反了制度都殺了,這叫殺一儆百,這樣別人從此以後也就不敢再犯了。

人性化與人情化管理區別

人性化管理與人情管理的區別 人性化管理是以嚴格的公司制度作為管理依據,是科學而具有原則性的 人情管理則沒有制度作為管理依據,單憑管理者個人好噁,沒有科學依據,非常主觀。作為管理的物件 員工,是有惰性的,而人類最大的弱點是喜歡或容易縱容自己。所以如果沒有乙個規範來約束人的行為,企業的管理就會成一盤散沙...

企業的人性化管理與人情化管理

分享 企業的人性化管理與人情化管理 入選推薦日誌,加10幣 企業管理模式經過了許多年的發展和變革,由最初的家族制企業管理逐漸演變成適應現代市場發展的企業管理模式 即稱現代企業管理模式 如今的市場發展迅速,市場環境變幻莫測,現代企業管理模式的發展已經跟不上企業發展的需要,經過長期在管理變革中的嘗試,有...

人性化管理和人情化管理

國慶回家,朋友聚會。席間一老闆朋友談到其公司管理的時候,大聲宣稱管理公司一定要消滅人性化,要倡導推行 制度化管理。我很驚訝,問他何出此言。他說,在創業初期公司也沒有什麼管理,幾個人把工作分分也就把公司幹起來了,也沒什麼管理問題。現在公司越來越大了,問題也越來越多了,公司定的規則違反的多數是老員工。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