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人性化服務圖書館管理分析

2022-05-04 02:00:03 字數 997 閱讀 2389

高校圖書館作為為教學科研服務的學術性機構,在學校的教學科研工作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而高校圖書館服務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讀者的滿意程度,從而給教學科研帶來一定的影響。為讀者提供優質、高效、滿意的服務是高校圖書館努力追求的目標。

如何實現「以人為本,服務創新」,充分發揮高校圖書館在教學、科研中的作用,是我們圖書館工作者首先應該思考的問題。

一、讀者服務與圖書館可持續發展

1.了解讀者需求,主動為文獻資源建設提供資訊參考

圖書館的出發點是為讀者提供並獲得文獻資訊與智慧型,因此,讀者問題是圖書館的中心問題,讀者是圖書館最基本的著眼點。通過諮詢台、bbs、讀者問卷調查、學科館員等多形式多渠道了解讀者需求,積極主動為文獻資源建設提供有效資訊參考,做好文獻資源建設,以真誠的態度去了解他們的所想所需,使每一位讀者都有一種被關注、被關懷的感覺。

2.提供讀者自助服務

讀者自助服務方式最初是以開架借閱的形式出現,如今讀者自助服務從開架借閱這種最簡單的方式演變發展為在一定條件下,讀者根據自己的需求自主地、靈活地完成以前由圖書館館員所做的很多任務作。在圖書館實行大流通、大開放服務中,實現自助借書,操作簡單,使用方便。讀者將選定的書刊放在自助裝置的平台上,便可自動進行識別、記錄,只需幾秒時間,即可完成借書。

讀者自助服務方式不僅能夠方便讀者,而且充分調動讀者主觀能動性,突出讀者的主體地位,營造了自由、和諧的氣氛,減少了讀者與館員之間的摩擦和矛盾,極大地增強圖書館對讀者的親和力和吸引力。

3.實現「以人為本」的特色服務方式

圖書館通過改變借閱方式,延長開館時間,開展多樣化服務等方式來充分體現圖書館個性化服務和特色服務。心理學家認為,環境影響人的行為。良好的環境能陶冶人的情操,美化人的心靈。

現代化的圖書館實行開放式管理,如很多圖書館的書庫既是藏書處又是借書處,同時又是閱覽室、自習室,使收藏、外借、內閱有機地結合起來,室內開設空調,舒適、透氣、寬敞,為讀者營造一種寧靜、寬鬆的具有人性化的閱讀氛圍。有些館內也開設悠閒閱覽室,內設小賣部,使讀者品嚐美食的同時不知不覺中接受教育,陶冶情操,吸取人類思想的精華,真正體現一種舒適、溫馨、悠閒的閱讀環境。

圖書館流通服務中的人性化管理

作者 肖非 科學與財富 2012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圖書館的藏書量的不斷的增加,如何提高圖書館流通工作,更好的服務於讀者,體現出 以人為本 讀者第一 的服務理念,是乙個值得探索的問題。本文就這一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自己的一些解決方法。關鍵詞 流通服務 人性化管理 圖書館服務的主體可以分為三個部分 ...

試論圖書館閱覽室的人性化管理

二 以人為本的管理方式是時代發展的需要 以人為本,即是在管理中要方便和尊重讀者的需求,突出 把讀者利益放在第一位 的原則,這是人性化管理的核心。傳統的閱覽室管理方式,提出讀者必須遵從和服從閱覽規則和違章罰款細則,強調讀者必須怎麼樣,通過硬性的規則制度來約束讀者的不良行為,以此來維護圖書館閱覽室的正常...

論資訊時代高職院校圖書館的人性化服務

作者 周穎 文教資料 2014年第12期 摘要 人性化服務是對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的最高要求,將高職院校圖書館建設為文獻資料資訊中心 社會教育中心 科學研究重要基地,需要高職院校圖書館與時俱進 轉變觀念 建立起資訊時代下的人性化服務體系,使圖書館的服務方式及資訊資源不僅能滿足師生的需求,還能適應青年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