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知識管理高校數字圖書館建設

2022-06-30 15:54:03 字數 3109 閱讀 6318

知識管理是伴隨著知識經濟出現的一種創新管理。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 知識管理正在成為乙個熱門的前沿領域。高校數字圖書館建設的最終目的是為師生提供卓有成效的知識服務, 同時為圖書館員等知識服務人員提供卓有成效的知識服務平台。

因此, 在高校數字圖書館的建設中自覺地吸收和運用知識管理的研究成果並與知識管理系統密切結合直至最終融合為一, 是發展趨勢。

一、知識管理的內涵及特點

知識管理作為一種新的管理理念, 不同領域的學者從不同的角度對其內涵進行了界定, 雖然眾說紛紜, 但它們都有乙個共同點即以人為中心。知識管理是對資訊、技術, 即知識的管理與對人的管理的統一, 它搭建了乙個資訊與資訊、資訊與活動、資訊與人的橋梁, 形成了乙個龐大的知識網路, 以實現知識共享、知識創新、知識擴散和知識增值。圖書館的知識管理, 是指應用知識管理理論與方法, 合理組織、開發和運營數字圖書館所擁有的包括資訊、知識各種要素在內的所有智力資本, 充分地滿足使用者不斷變化的資訊與知識需求, 並提公升現代圖書館的各項職能和更好地發揮其作用, 實現知識創新、知識擴散和知識增值的過程。

知識管理作為一種新型管理模式, 有其獨特的優勢和特徵:

1.知識管理的創新性

知識管理是以創新為最終目標, 知識管理要求突破舊的環境、方法, 達到新的層次。創新的目的是為了發展,它可以帶來更廣闊的前景, 更為科學的發展途徑和更為人性化的發展策略。

2.知識管理的人本性

以人為核心, 重視人在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人是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 知識經濟時代, 知識成為經濟發展的原動力, 智慧型成為創造財富的源泉, 誰擁有了知識和智慧型,誰就擁有了無限的財富。如何提高人的素質, 發揮人的創造力, 是知識管理的重要內容。

3.知識管理的增值性

以資訊科技為工具, 資訊科技的每一次飛躍和發展都會給人類帶來生產和生活方式的改變, 推動學科向前發展。知識管理運用先進的資訊科技解決人們需求和知識混亂無序的矛盾。從世界範圍來看, 高校圖書館知識管理的任務

之一也是對其擁有的知識資源進行電子化、數位化處理,使資訊能夠服務於人們的決策和行動。

二、高校數字圖書館實施知識管理的必要性

1.數字圖書館擴充套件和深化服務功能需要實施知識管理

知識經濟時代, 人類社會進入了前所未有的知識總量在質與量、深度與廣度、內涵與外延等方面迅速擴張的時期。雖然, 隨著現代資訊科技的高速發展, 人們可以不受時間和空間的制約極其方便地獲得大量資訊, 但是目前高校圖書館服務的使用者所需要的不僅僅是資訊, 而是迫切地需要解決問題的知識。因而, 如果要最大限度地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全方位、多層次地為其提供高效、優質服務就必須實施有效的知識管理。

這是知識經濟時代發展對高校圖書館提出的迫切需求。

2.數字圖書館提公升管理功能需要實施知識管理

高校數字圖書館是乙個寬頻多**網路和海量資訊管理系統, 它所面對的儲存物件和技術領域遠遠超出了目前傳統圖書館的範圍。儲存物件包括數位化的圖書、音像、軟體、電子出版物、網際網路內容等各種各樣的人文與科學資料, 因而涉及到大量的管理問題。數字圖書館涉及的技術領域很寬廣, 需要大量的技術突破作為支撐, 例如基於內容的多**檢索技術和智慧型化、個性化和自動化服務技術, 這樣數字圖書館的真正潛力才能發揮出來。

以使用者為中心是高校數字圖書館的重要特徵。以使用者為中心意味著按照使用者需求來組織資訊資源和服務, 按照

使用者需求來理解、設計有關方法和技術, 把提高使用者的資訊利用能力和效率作為數字圖書館的根本目標和評價標準。因此, 應用知識管理對海量資訊進行序化組織就成了一種最佳選擇。

3.知識管理理念在高校數字圖書館建設中的運用

高校數字圖書館將其核心能力定位於知識服務, 必將從服務觀念、服務手段、服務方式等各個方面影響其今後的服務。由於知識管理可以為數字圖書館高質量的知識服務目標提供有力的保障。因此, 自覺吸收和運用知識管理的研究成果來指導高校數字圖書館的建設, 是最為重要的發展趨勢。

4.構建支援數字圖書館知識管理的組織管理機制

有效的管理機制是數字圖書館知識管理實現的組織保證。因而, 在高校數字圖書館的建設中, 其知識組織管理要求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組織管理體系來支援和控制知識管理活動。在這個體系中, 首先, 要引入知識主管或知識總監來負責制定知識管理計畫和協調各種知識管理活動,並負責建立數字圖書館知識管理環境的激勵機制。

其次,還要對傳統組織結構進行徹底的變革, 由傳統的固定等級

模式轉化為新型的扁平網路模式, 以增強對使用者需求的快速反映能力。建立有效的圖書館知識管理體系。有效的知識管理需要人員和技術的結合, 知識分享和利用需要做出艱苦的努力。

所以面對當今知識資訊量的激增和需要的日益複雜多

樣性, 要求高校圖書館在實行知識管理時必須走系統化、網路化的發展道路。在建設數字圖書館知識管理系統的過程中, 要綜合考慮知識經濟時代下圖書館發展戰略, 資訊科技在圖書館的應用、圖書館知識資訊資源的有效開發的產業化等問題。一方面要明確各館的合理分工, 增強主體功能; 另一方面要促進相互間的合作與協調, 以實現館際知識資訊資源的共建共享共榮。

5.構建支援數字圖書館知識管理的技術機制

現代資訊科技為高校數字圖書館知識管理的實施提供了堅實的技術基礎和有力的支撐, 把顯性知識數位化, 強大的資訊科技支援至關重要。知識管理把學科知識和專家知識、顯性知識和隱性知識有機結合, 綜合集成為乙個可共享的知識資源系統。知識資源庫建立過程中需運用大量現代資訊科技, 如數位化的多**網路通訊等, 能夠將知識的編碼、儲存、傳輸、擴散速度極大地提高, 方式極大地簡化, 成本極大地降低。

先進的現代資訊科技是知識管理的工具。數字圖書館也是在現代資訊科技環境下應運而生的, 數字圖書館發展的重心移向了網路, 開發網上資訊的描述、管理和服務技術, 利用現代網路技術將更多的特色資源和常用資源數位化, 通過元資料的應用和普及, 對網路資訊資源進行組織研究, 使之更加有序化, 最終形成知識庫, 供使用者決策使用。今天, 以資訊科技為代表的各類高新技術的飛速發展終於為人類實現真正的知識管理創造了技術條件, 數字圖書館不僅可以提供人們尋求書籍的簡單服務, 而且有能力直接提供知識的增值服務以及向所有需要知識的人們提供最有效率和效益的服務。

數字圖書館實施組織知識管理和科學知識管理的終極目標, 這才是知識管理對於數字圖書館的真正意義所在。

所以, 在數字圖書館組織內必須建立起一套促進知識型館員的知識共享行為和知識創新行為的有效激勵機制。高等學校的數字圖書館是網路資源的一部分, 它是千千萬萬的**中的乙個, 所以乙個高校圖書館即是知識的管理者, 又是運用知識管理的管理物件。因而, 運用知識管理理念指導和優化高校數字圖書館的開發和建設, 將會進一步提高圖書館管理資訊和管理知識的能力, 從而更加有效地促進資訊的傳播與知識的共享。

基於大資料的高校圖書館數字資源建設

作者 蔣洪峰 商業文化 2014年第12期 摘要 本文首先分析了大資料對於圖書館數字資源建設的作用,然後著重分析了大資料時代高校圖書館數字資源建設的途徑 重建新型資料圖書館 將資料素養教育嵌入到服務與相關課程之中 提供移動讀者服務 利用大資料實現智慧型化管理。關鍵詞 大資料 高校 圖書館 數字資源 ...

數字圖書館反思

數字圖書館 教學隨筆 關於圖書館,我們都不陌生,在生活中常常到這樣的地方,也從中得到過許多好處。但是,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電子時代的到來,現在的圖書館已經悄然進行著一場革命,那就是電子化。經過電子化處理的圖書就是電子圖書,通過計算機技術儲存和網路通訊裝置傳播接收電子化圖書的圖書館就是數位化圖書館。這...

基於模糊綜合評價法的高校圖書館知識管理績效測度研究

作者 傅湘豫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5年第20期 摘要 知識管理能力是現代高校圖書館的核心競爭力,績效評價對知識管理能力提公升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建立了高校圖書館知識管理績效評價的指標體系,運用模糊綜合評價法對知識管理績效進行實證評價,對知識管理的實踐與應用具有借鑑意義。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 知識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