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高校圖書館管理中實行知識管理

2022-09-20 19:18:04 字數 1660 閱讀 5397

作者:秦琴

**:《科技創新導報》2023年第12期

為高層次人才提供資訊服務是高校圖書館的主要目的。高校圖書館的基本職能是對資訊進行收集整理、綜合概括,並且最終提供給讀者使用。為了適應資訊環境的變化,知識管理的概念也應運而生。

高校圖書館進行知識管理的目的就是要運用集體智慧型,為高層次人才提供知識服務。知識已經作為一種特殊的資源並成為經濟發展的核心要素。高校圖書館應及時更新傳統管理理念,吸收知識管理的思想,推動資訊創新和進步的步伐。

1高校圖書館知識管理的現狀

知識只有經過組織才能被更多的人分享,從而更大限度地實現其價值。知識管理的目的就是要運用集體智慧型,為更多的人提供高效率的知識服務。這就要求了高校圖書館實施知識管理。

中國高校管理體制一直是**主導的高度集中型的管理體制,這種傳統的組織結構模式已經遠遠滯後於新時代的變化。

圖書館管理中存在著欠缺不足和問題。學校投入資金,圖書、期刊**的**,新設學科的增加,館藏藏書偏少,影響文獻更新的速度,也影響了讀者利用圖書館的積極性,使得圖書館形象大打折扣。不論是館員的服務態度,還是圖書館硬體的服務設定,都體現了服務觀念的薄弱。

有些館員缺乏服務意識,服務態度差。沒有秉承「讀者第

一、服務至上」的服務理念。硬體服務設定上,對各項服務的具體使用介紹不是很詳細,查詢系統的鏈結服務不夠強大,也影響了讀者利用圖書館的積極性。薪水待遇偏低和認識誤區使得圖書館員的素質水平偏低。

認為圖書館館員僅會拿書取書,導致了圖書館館員的准入門檻太低。對館員在圖書館建設方面的作用,存在著認識上的誤區。不能很好地調動館員參與到圖書館的建設當中來,把館員僅僅當作完成工作目標的工具和手段。

這方面造成了館員人才流失嚴重。

2高校圖書館管理實施知識管理的重要性

人類社會已經進入了資訊社會和知識經濟時代,資訊知識和知識量增長趨勢明顯。如何在海量的資訊中找到有價值的,並轉化為自己所用。並將已有的知識組織運用到實際生活中,這就決定了實行知識管理的必要性。

2.1 知識管理是知識經濟發展必然要求,是社會發展的需要

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作為資本進行管理,組織能否成功關鍵取決於其所占有、運用知識的程度。圖書館只有實施知識管理,才能順應知識經濟潮流。圖書館只有實施知識管理,才能提高服務質量和工作效率,準確快速地為使用者提供需求。

圖書館是高校文獻資訊的保障部門。需要積極開展知識傳遞、實施資訊教育和開發智力成果。只有實施知識管理才能適應社會發展的需求。

如果固守於傳統的資訊管理模式和經驗,只會束縛制約高校圖書館的發展。

2.2 高校圖書館施行知識管理也是其自身發展的需要

高等學校不僅是知識創新重要場所還是培育知識創新力量的重要平台,這就對圖書館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校圖書館是高校的文獻資訊中心,是學校教學、科研服務的學術機構。這就不僅要求對進行資訊資源收集和編目等簡單加工,更需要提公升到對知識資訊進行深加工和創造性工作。

面對高校圖書館存在的問題,迫切需要圖書館實施知識管理,以增強圖書館的應變能力和創新意識。

2.3 圖書館實施知識管理適應社會發展的必然結果

圖書館實施知識管理目對知識進行收集、加工、整合、傳遞,在此基礎上對知識進行創造性運用,從而與圖書館職能相適應,因此在圖書館實施知識管理是圖書館管理發展主流。

3高校圖書館實施知識管理的應對策略和建議

走出傳統圖書館的管理誤區,理清思路,形成知識管理的思考方式。在圖書館管理過程中推行知識管理。提高文獻資源的利用率,提供以人為本的知識服務,滿足全社會對全方位的、綜合的知識資訊需求。

基於知識管理高校數字圖書館建設

知識管理是伴隨著知識經濟出現的一種創新管理。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知識管理正在成為乙個熱門的前沿領域。高校數字圖書館建設的最終目的是為師生提供卓有成效的知識服務,同時為圖書館員等知識服務人員提供卓有成效的知識服務平台。因此,在高校數字圖書館的建設中自覺地吸收和運用知識管理的研究成果並與知識管理系統...

高校圖書館管理創新研究

摘要高校圖書館是高校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對於學生更好的接受知識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它的發展對於我國高等學校改革發展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高校圖書館如何實現自身的發展,發揮其教育教學的服務功能,成為當前社會發展研究的重要課題。本文認真分析了我國高校圖書館的發展現狀,指出我國高校圖書館服務創新方面存在的問題...

從丟書現象談高校圖書館文獻管理

作者 趙淑娟 大學教育 2015年第10期 摘要 對高校學生在圖書館借閱中存在的偷書不良行為進行了詳細的闡述,對讀者的不良行為和圖書館制度的不完善 管理的不規範進行了分析,並就此情況提出高校圖書館加強教育宣傳 加強工作人員責任心 完善各項服務等若干對策和建議,以促進高校圖書館更加科學合理地管理儲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