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圖書館光碟管理系統研究

2022-04-01 16:45:55 字數 929 閱讀 1054

[摘要] 近年來,國內各高校圖書館收錄的光碟資源日益增多,這給管理工作帶了一定的挑戰。高校圖書館光碟管理系統應包括兩個方面的功能:對光碟介質的管理、對光碟內容的管理。

為提高效率,節約資源,我們應對光碟資源的發布實施動態管理。高校圖書館光碟管理系統在介面設計上還應體現模組化原則。

[關鍵詞]高校圖書館光碟管理系統執行環境資料庫模組化

自從20世紀90年代以來,隨著計算機技術和多**技術的飛速發展,國內各高校圖書館收錄的隨書光碟和非隨書光碟等非紙製資源日益增多。這些光碟在豐富高校館藏的同時,也給圖書館的管理工作帶了一定的挑戰。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各高校圖書館對光碟大致採用三種管理和借閱辦法:

將光碟隨同圖書一起外借給讀者;不允許外借,讀者只能在圖書館電子閱覽室使用光碟;將光碟的內容複製到圖書館專用的伺服器上,在校園網中供學校的師生**和使用。①其中,前兩種方法是傳統圖書館服務的繼續和延伸,在資訊化的時代,既存在著借閱期限和開館使用時間的限制,也存在者技術上的不足——光碟在館內外的計算機上多次使用時容易磨損和劃傷。而第三種管理辦法,即將光碟上網並進行有效地管理,則能夠使讀者不受時空的限制而隨時隨地使用和共享,但其也存在資料庫容量和校園網頻寬的限制。

因此,在目前的軟硬體條件下,國內各高校圖書館多採用三者結合的辦法。

本文結合筆者的工作實踐經驗,**了如何建立簡便、高效的圖書館光碟管理系統。

1、高校圖書館光碟管理系統的主要功能

高校圖書館光碟管理系統主要包括兩個方面的功能:對光碟介質的管理、對光碟內容的管理。對於光碟介質本身的管理,包括光碟驗收加工、著錄上架、查詢統計等方面的問題。

對於光碟內容的管理,則是將光碟的內容複製到圖書館專用的伺服器上,在校園網中供學校的師生瀏覽、**和使用。在設計和構建光碟管理系統時,應充分依託校園網,實現光碟資訊的集中管理、分散操作、資訊共享,使傳統的光碟管理朝數位化、無紙化、智慧型化、綜合化的方向發展,並為進一步實現完善的數位化管理系統和全校資訊系統打下良好的基礎。

高校圖書館管理創新研究

摘要高校圖書館是高校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對於學生更好的接受知識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它的發展對於我國高等學校改革發展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高校圖書館如何實現自身的發展,發揮其教育教學的服務功能,成為當前社會發展研究的重要課題。本文認真分析了我國高校圖書館的發展現狀,指出我國高校圖書館服務創新方面存在的問題...

高校圖書館隨書光碟的管理與探析

作者 郝靜 科技創新導報 2011年第03期 摘要 隨書光碟作為數位化圖書館的最基本產品越來越受到廣大讀者的重視,那麼隨著其儲藏量的快速增長,如何有效規範的管理光碟,提高其利用率,同時更好的為學生及教師提供光碟服務,是每乙個數位化圖書館亟待解決的問題。關鍵詞 隨書光碟利用高校圖書館 中圖分類號 g2...

圖書館管理系統

經濟管理學院本科課程設計 資料庫開發與應用課程設計 學號 姓名 班級 專業 系別 指導教師 2010 年 1 月 8日 第一章 需求分析 一 軟體概述 1 軟體名稱 圖書館管理系統 2 軟體說明 本圖書管理資訊系統是利用計算機管理資訊處理的迅速 準確 可靠且具有強大儲存能力的突出特點,全面提高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