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圖書館人本管理的思考

2022-05-08 10:00:03 字數 1013 閱讀 3679

作者:胡玲燕

**:《文教資料》2023年第10期

摘要: 本文從人本管理思想的基本內涵和意義出發,指出高校圖書館應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提出對館員和讀者進行人本管理的一些措施,充分發揮和調動人的主觀能動性和積極性,有效發揮圖書館在學校發展中的教育職能和資訊服務職能。

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人本管理思考

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以及科學技術發展,世界各國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為了提高我國綜合競爭力,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對教育事業日益重視,高等教育得以快速發展。圖書館是高校開展教學教育與科學研究的重要機構之一,因此,圖書館建設對高校綜合實力的提公升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正如郭沫若所說:

辦好圖書館就等於辦好學校的一半。傳統的圖書館管理是以書為中心,工作重心侷限於簡單的「買書—借書—還書」上,忽略讀者是圖書館服務物件這個事實。隨著高等教育事業蓬勃發展和教育改革深化,我們應該認識到為讀者服務才是圖書館工作的核心,圖書館的發展前途與工作質量取決於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是否落實。

以人為本的高校圖書館管理理念的本質是人本思想,如同市場一樣,讀者就是圖書館的顧客。高校圖書館的主要物件是學生,他們來自五湖四海,專業不同、性格多樣、閱歷不一,對圖書的需求各不一樣。因此,圖書館管理要樹立「讀者第一」的思想,最大限度地滿足不同讀者群的精神文化要求。

1.人本管理思想的基本內涵和意義

人本管理思想的內涵即是「以人為本」,也就是在圖書館日常管理和工作中處處對人體現尊重、理解和關心。人本管理中的「人」主要分為兩個群體,即圖書館的工作人員和讀者。工作人員是圖書館的主體,他們的日常工作是圖書館管理的關鍵,而優良圖書館管理的根本目的是更好地為讀者服務。

圖書館管理者對工作人員的人性化管理應體現在為館員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為他們解決後顧之憂,這樣才能使他們充滿熱情地工作,充分發揮積極性,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同樣,圖書館工作人員應該認識到圖書館的服務理念和宗旨是「以人為本、讀者第

一、服務至上」,明確圖書館工作的重心是為讀者服務。圖書館不能侷限於傳統的「以書為本」的服務模式,而應該根據讀者不同的知識結構、行為習慣和閱讀需求打造個性化需求的服務環境,這樣圖書館才能健康、可持續地發展。

論人本管理在高校圖書館管理中的作用

新形勢下,人本理念已經深入到各個領域中。高校圖書館要充分發揮自身的作用就要保證人本理忘的落實,積極轉變傳統的模式 構建讀者服務體系,體現人文關懷 鼓勵讀者參與管理,體現主體地位 加強完善制度建設,提供政治保障 推進人力資源的開發,充分發揮人才的優勢 促進激勵機制的完善,不斷激發員工的潛能 關鍵詞 高...

高校圖書館管理工作的思考

總第 期管理觀察 年 月第 期 上旬出版 高校圖書館管理工作的思考孫靜 亳州職業技術學院圖書館,安徽亳州 摘要 隨著社會資訊化程序的不斷加快,新思想 新理論 新觀點 新跡象不斷衝擊著高校的發展,為高校圖書館管理工作帶來了巨大的挑戰。目前我國高校圖書館管理工作水平普遍不高,發展現狀不樂觀,在管理的過程...

高校圖書館智慧型化管理思考

作者 王秀 青年時代 2019年第11期 摘要 這些年來,我國的科學技術水平得到了迅猛的提公升,為人類社會的健康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在高校的圖書館之中,由於資訊科技的不斷滲透,逐漸開始建立智慧型化的服務體系。智慧型化服務是大資料時代背景之下的產物,是一種較為先進的服務模式,利用網際網路技術,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