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對高校圖書館採編業務外包的思考

2023-02-06 19:57:06 字數 919 閱讀 8919

作者:吳興功

**:《文教資料》2023年第04期

摘要: 本文介紹了高校圖書館業務外包的成因,分析了採編業務外包的優勢和存在的問題,並針對現實問題,提出了改進措施。

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採編業務外包

圖書館業務外包源於20世紀80年代工業企業管理中所提出的一種經營管理方法。90年代這一方法被西方圖書館界吸收並採用,並逐漸引入我國圖書館界。近年來我國圖書館借鑑外國圖書館的成功經驗,廣泛採用這一現代化管理方法,越來越多的圖書館正在以各種方式開展不同程度的外包業務。

隨著我國高校圖書館事業的發展,聯機編目和編目工作標準化、規範化的推進,圖書流通市場和書商服務的日趨成熟,以及自動化和網路技術的飛速發展,採編業務外包這一新的管理和執行模式也越來越為我國圖書館界所運用。

1.高校圖書館採編業務外包的成因

1.1近年來,國家對高等學校教育進行改革,各高校不斷擴大招生規模,招生數量成倍增長,生均藏書量與教育部高等院校教學水平評估標準的要求相差甚遠。為此各高校對圖書館增撥了大量購書經費,採用突擊購買圖書文獻的辦法來達到教學評估的要求,這樣就造成了採編業務量的激增。

由於新書到館量的劇增和採編加工人員的短缺,造成大量新書積壓,影響了圖書的上架流通。

1.2隨著圖書市場競爭的日趨激烈,書商之間的競爭已由**競爭轉化為向使用者提供技術服務的競爭。借助於現代化的技術手段,將圖書配送和圖書加工有機地結合起來,通過提供這類增值服務來獲取更大的市場空間,以最大程度地獲得更大的經濟利益。

1.3聯機編目的發展為圖書館採編業務外包提供了技術支援,也為書商延伸服務提供了幫助。網路技術的普及使得圖書館編目的傳統作業模式發生了改變,編目方式向聯機編目發展。

我國聯機編目的發展是以國家圖書館聯合編目中心應用系統2023年12月進行聯通並試驗執行為標誌的,calis高校文獻保障服務系統也於2023年正式啟動。這兩個全國性共享平台的執行,為採編業務外包服務商製作編目資料提供了標準化的藍本。

高校圖書館採編業務外包的風險控制與管理模式

摘要 採編業務外包作為一種降低運作成本,提高服務效率的有效途徑正在被越來越多的圖書館所採用。本文分析了高校圖書館採編業務外包過程中可能存在的風險,並提出相應的管理模式對外風險進行控制,使採編業務外包工作更有利的發展。採編業務外包作為一宗新的經營管理方法,在圖書館得到了快速發展。從目前的狀況來看,採編...

對高校圖書館文庫建設的思考

科技視界科技探索爭鳴 董迎霜 河南大學文獻資訊研究所,河南開封 摘要 高校文庫作為一種特色館藏,近年來有了較快的發展。本文闡述了高校圖書館開發建設文庫的重要意義。分析其中存在的問題,改進的措施。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 文庫建設 特色資源 引言高校文庫是指各個高等學校專門收藏 展示 儲存和利用本校師 生員...

試論網路環境下的圖書館採編工作

作者 樓芳娟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4年第14期 摘要 隨著電子技術和網路技術的發展,人們的工作和生活也日益網路化和電子化。圖書館採編工作是圖書館的基礎業務工作,網路時代的到來必然會對圖書館採編工作造成重要影響。本文試圖結合圖書館採編工作的實際情況,分析網路環境下圖書館採編工作的新特點和新趨勢,以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