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圖書館業務流程重組的模式研究

2023-02-08 07:45:04 字數 2500 閱讀 1080

隨著以數字資訊科技和數字資訊資源為依託的數字資訊環境的形成,資訊的生產、儲存和利用方式發生了很大變化,這使得圖書館賴以提供服務的資源基礎、技術手段、工作方式以及使用者需求也隨之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圖書館正從過去主要依賴於手工操作的傳統圖書館向廣泛應用計算機、網際網路的數字圖書館轉變。在這種環境下,高校圖書館目前正面臨著資訊媒介發展、使用者資訊需求變化、使用者資訊獲取行為變化、自身發展未能與外部環境和技術發展同步等困境。面對此種情況,國內外的高校圖書館積極行動,通過變革突破發展瓶頸。

國內外的各種國際組織和學術會議已對高校圖書館的改革或重組等問題開展了研究。

同時,高校圖書館的改革或重組也是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推動及我國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要求。本文選擇高校圖書館bpr的模式來開展相關的理論研究,通過文獻調研法廣泛調研了國內外關於圖書館bpr的相關文獻,利用問卷調查法收集來自高校圖書館、高校圖書館館員、高校師生三方面的資訊,借助案例分析法驗證所提理論的合理性和成效性。在此基礎上構建的三種模式有利於完善已有的圖書館管理理論,有助於拓展已有的知識管理理論,有利於緩解高校圖書館面臨的危機,有利於高校圖書館適應新的學術環境。

第1章高校圖書館業務流程重組的相關理論闡釋。

首先論述了bpr的概念和特點,就本研究對bpr的概念進行了界定,認為漸進性的bpr即主要對業務流程進行重組優化是本研究對bpr概念的界定。其次分析高校圖書館引入bpr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並且以系統論和知識管理理論作為高校圖書館bpr的理論基礎。本文認為高校圖書館bpr應在以下三大原則的基礎上開展:

圍繞教學科研重組業務流程的原則、置使用者於整個業務流程中心的重組原則、選擇關鍵流程優先重組的原則。第2章我國高校圖書館業務流程的現狀調查與分析。

以75所部屬高校圖書館作為調查樣本,調查了它們的傳統紙質文獻業務處理流程、數字文獻業務處理流程、將使用者納入業務流程及館內業務流程所依託的機構設定及重組的情況,同時還調查了高校圖書館與外部機構的重組情況。通過對這些調查資料進行分析發現,我國高校圖書館目前的業務流程存在三大弊端:傳統的業務流程重物輕人、傳統的業務流程協調不靈、傳統的部室設定較為僵硬。

正是由於這些弊端的存在,要求通過實施bpr,取得突破。第3章高校圖書館業務流程重組的動因。

除了部屬高校圖書館的業務流程存在弊端要求高校圖書館進行bpr之外,本文認為其bpr的動因還有以下幾大方面:數字資訊環境與技術發展變化,主要包括數字環境改變高校圖書館業務處理方式、新技術改變高校圖書館業務流程;學術交流機制轉變,主要包括傳統學術交流機制變化、高校圖書館直接參與學術生產業務;高校圖書館業務處理內容變化,主要包括高校圖書館業務處理的物件拓寬、高校圖書館工作重心轉移、高校圖書館與其他機構及使用者合作開展業務;高校圖書館館員要求現有業務流程變革;高校師生對現有業務流程接受度較低;使用者資訊需求變化,主要變化有數位化資訊需求、移動資訊需求、一站式資訊需求。隨著這些環境因素及服務物件需求的變化,高校圖書館的bpr勢在必行。

第4章基於高校圖書館職能拓展的業務流程重組模式。該模式重點**高校圖書館內部職能拓展後的bpr模式,其特點主要有以下三點:著眼於高校圖書館內部、側重於新舊職能之間的業務流程重組、限於職能拓展的業務流程重組。

其次,就該模式的適用性進行了分析,認為高校圖書館拓展的職能主要有數位化業務、移動化業務、學科服務職能三種。接下來,重點研究了該模式的bpr內容,認為主要可從以下幾方面展開:以知識內容為基準構建業務流程、增加使用者參與的業務流程、圍繞高校的教學科研重組業務流程,特別就圖書館業務嵌入高校教學和科研流程進行了重點闡述。

同時,本章還**了該模式對高校圖書館機構和館員的要求,在bpr的基礎上構建了乙個支撐新業務流程的業務部門設定優化模式。最後選取武漢大學圖書館作為典型案例就本章所提出的模式進行了分析,並就其bpr的成效進行了研究。

第5章基於館際專案合作的高校圖書館業務流程重組模式。本章**高校圖書館之間、高校圖書館與其他相關資訊機構之間基於某一項目的bpr模式,該模式的特點為階段性、專案合作帶來的bpr、強調專案小組間的獨立與協同等共三點。接下來就該模式的適用性進行了分析,認為其多體現於資訊資源聯合建設、數字圖書館建設專案等業務中。

然後重點研究該模式的bpr內容,主要有建立新的學術交流業務流程、建立某專案統一的檢索介面、可租用合作機構的軟體系統開展業務流程。

另外,本章還從建立統一的管理委員會、一館內置立跨部門專項工作小組兩方面**了該模式對高校圖書館機構和館員的要求。最後,選取hathitrust專案作為該模式的典型案例進行分析,並重點分析了其開展bpr的成效,認為各成員館通過hathitrust,以專案的形式將資源與服務聚集在一起,並進行bpr,使用者及各個成員館的評價均較高。第6章基於高校圖書館與其他機構合併的業務流程重組模式。

本章著重**合併後的高校圖書館bpr模式,該模式的特點主要有:因外部的合併帶來內部的bpr、限於機構間合併帶來的bpr。

建立統一管理合併機構資源的業務流程、建立合併機構的資源一站式發現的業務流程、建立便捷的技術支撐業務流程、以機構改革為支撐的bpr。最後,本章選取史丹福大學圖書館作為該模式的典型案例進行分析,認為案例館通過重組從採訪到檢索的所有流程,收到了較為明顯的效果。第7章為總結與展望,對重要研究結論進行總結,並分析研究的不足,對進一步研究做出展望。

全文共,圖30幅,表5個。本文為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重大專案「數字資訊時代的圖書館管理研究」(07jjd870221)成果之一。

高校真人圖書館服務模式研究

摘要 真人圖書館服務是一種體驗式服務,在傳統圖書館傳遞資訊的基礎上,更注重隱性知識的挖掘 參與者之間的互動交流。高校真人圖書館服務的內容和方式和傳統圖書館資訊服務有所不同,服務的有效開展有賴於真人圖書館資源庫的建設 執行機制的完善以及館內業務的融合互促。關鍵詞 高校真人圖書館服務模式研究 真人圖書館...

業務流程重組的概念

從職能管理到面向業務流程管理的轉變 傳統的勞動分工理論將企業管理劃分為乙個個職能部門,各職能部門根據級別高低組成乙個樹形或金字塔式的結構,這即是 科層制 管理。科層制管理雖然有利於專業化勞動技能與管理技能的發展,也有利於企業的穩定。但這種管理組織注重的是 老闆 而不是顧客,沒有人對同級部門間的工作進...

基於ERP思想的煤炭企業的業務流程重組研究

作者 呂曉青王永璠張凱 中國經貿 下半月 2013年第04期 摘要 在對業務流程重組的提出 發展及對實施erp的重要性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了業務流程重組的框架模型。針對煤炭企業業務流程的特殊性,提出了煤炭企業基於作業的業務流程重構模型。在此基礎上,進行重組流程的重新構思和設計,並對重構流程進行了簡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