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圖書館電子圖書的管理和利用

2022-08-16 18:12:06 字數 544 閱讀 1341

【摘要】 隨著知識和技術創新的不斷推進,電子圖書作為一種新的文獻型別,正在迅速發展。其以挑戰傳統的方式展現於讀者面前。典藏電子圖書的數字圖書館,將逐漸成為未來圖書館的主流。

本文從電子圖書的性質出發,簡要闡述了電子圖書的的發展狀況及目前管理和利用電子圖書的各種方式,同時對未來電子圖書的發展目標提出了展望。

【關鍵詞】 圖書館電子圖書管理利用

與傳統圖書相比電子圖書是以電子版的方式,將文字、圖畫以及音訊、**、動畫等多種形式的資訊儲存於光、磁儲存介質上,並通過計算機或終端等方式再現,通過網際網路傳播的一種電子書籍形式。電子圖書具有儲存空間小、資訊量大、不受時空限制、使用方便、共享性強、擴充套件性強等特點,正悄然影響和改變著人們的學習和工作,已經成為圖書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內容。圖書館也從原來單一的紙質圖書館發展成為電子化、資訊化,與書目資訊共存的數位化圖書館,並且,隨著網路技術的發展,電子圖書館的地位變得越來越重要,電子圖書在我國各高校圖書館中佔據越來越大的比例,高校圖書館電子圖書的管理和利用必須要有新的方式與之配套。

以適應新時期圖書館發展的需要,為讀者提供最優的服務。

一、電子圖書的概念和特徵

圖書館關於採購電子圖書的方案

圖書館電子圖書採購方案 一 擬採購電子圖書總量為20萬冊 1 全部採購pdg格式電子圖書需40萬元 20萬冊 2元 40萬元 2 全部採購文字格式電子圖書需60萬元 20萬冊 3元 60萬元 3 採購部分pdg格式 部分文字格式電子圖書需40萬元 60萬元 兩種不同格式電子圖書的比較 方面 pdg格...

高校圖書館電子資源的評價與利用

第 卷第 期景德鎮高專學報 年 月 高校圖書館電子資源的評價與利用 舒利民 盧潔 景德鎮高等專科學校,江西景德鎮 摘要 電子資源是高校圖書館重要的館藏資源,本文闡述了電子資源的評價指標,在評價的基礎上提出了提高電子資 源利用率的一些措施。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 電子資源 評價 利用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

圖書館 提高高職院校圖書館電子資源利用率之策略

關鍵詞 圖書館 電子資源 資源利用 策略 電子資源具有儲存形式多樣化 資源數位化 方便利用 可交流程度高 更新及時 內容豐富 檢索快捷 載體容量大等特點,已成為院校廣大師生教學 科研活動中使用最多的資訊資源。目前,各高職院校圖書館為了滿足多種讀者的資訊需求,購買或者自建了資料庫,電子資源佔圖書館館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