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圖書館管理創新研究

2022-09-24 07:03:05 字數 1000 閱讀 6141

摘要高校圖書館是高校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對於學生更好的接受知識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它的發展對於我國高等學校改革發展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高校圖書館如何實現自身的發展,發揮其教育教學的服務功能,成為當前社會發展研究的重要課題。本文認真分析了我國高校圖書館的發展現狀,指出我國高校圖書館服務創新方面存在的問題,結合我國發展的實際,制定有效的措施和方法,以期對高校圖書館創新具有重要的借鑑意義。

關鍵詞高校圖書館:現狀;創新;對策

中圖分類號g25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6708(2011)39-0044-01

目前社會面臨知識經濟和資訊網路化的急劇變革,人們對於知識的追求也越來越高,這一變革也使得我國高校圖書的管理較以前相比,發生了重大的變化。當前,我國高校圖書館原有的管理模式已經不能夠適應當前的發展要求,必須要通過創新才實現高校圖書館管理水平的提高。

1 我國高校圖書館管理創新的必然性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是推動國家進步、經濟繁榮的重要指導力量。在當前發展的重要階段時期,我國高校圖書館管理工作亟待創新,只有這樣,才能符合當前社會發展的要求。

1.1能夠促進圖書館發展,提高管理效率

科學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圖書館在管理上創新才能改變以往的傳統模式,適應當前社會發展要求,只有持續不斷的發展,才能使圖書館更好的發展,通過創新,引入新的技術和理念,可以提高圖書館的處理效率。

1.2能夠更好的參與競爭

當前社會,競爭越來越激烈,如何在競爭時期實現發展,成為圖書館發展適應社會需求的重要衡量指標。在圖書館的管理過程中,通過引入創新理念和管理模式,可以提高組織發展的能力,提高組織的競爭實力,所以創新已經成為現代管理的時代趨勢。

1.3創新是高校圖書館改革的迫切要求

當前,隨著社會發展的迅速,原有的管理體制和模式已經不能夠適應社會發展的要求,因此,必須要對當前圖書館管理現狀進行創新,特別是近幾年網際網路技術的應用,更要求高校圖書館要轉變傳統思維,加入新的方法和理念,通過改革創新,建立起一套嶄新的管理執行機制,以提高高校發展的實力,滿足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

高校圖書館光碟管理系統研究

摘要 近年來,國內各高校圖書館收錄的光碟資源日益增多,這給管理工作帶了一定的挑戰。高校圖書館光碟管理系統應包括兩個方面的功能 對光碟介質的管理 對光碟內容的管理。為提高效率,節約資源,我們應對光碟資源的發布實施動態管理。高校圖書館光碟管理系統在介面設計上還應體現模組化原則。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光碟管理...

高校圖書館員職業發展研究

自動化 資訊化 網路化 社會化和國際化時代的到來以及計算機技術 多 技術和網路通訊技術的廣泛應用,引發圖書館各個層面的深刻變革,它既給高校圖書館事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生機和活力,也給高校館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戰。正如錢學森同志所說,現在圖書館 檔案館 情報單位的工作人員應當是資訊專家或資訊工程師,是...

高校真人圖書館服務模式研究

摘要 真人圖書館服務是一種體驗式服務,在傳統圖書館傳遞資訊的基礎上,更注重隱性知識的挖掘 參與者之間的互動交流。高校真人圖書館服務的內容和方式和傳統圖書館資訊服務有所不同,服務的有效開展有賴於真人圖書館資源庫的建設 執行機制的完善以及館內業務的融合互促。關鍵詞 高校真人圖書館服務模式研究 真人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