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圖書館智慧型化管理思考

2023-01-10 12:54:04 字數 1097 閱讀 7802

作者:王秀

**:《青年時代》2023年第11期

摘要:這些年來,我國的科學技術水平得到了迅猛的提公升,為人類社會的健康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在高校的圖書館之中,由於資訊科技的不斷滲透,逐漸開始建立智慧型化的服務體系。

智慧型化服務是大資料時代背景之下的產物,是一種較為先進的服務模式,利用網際網路技術,使用者只需要通過計算機,就能夠準確的得到自己想要的資訊。高校圖書館的智慧型化,有效的提公升了圖書館的服務質量和服務效率,便利了大學生的日常閱讀活動。只有不斷的提公升科學技術水平,才能夠保障高校圖書館智慧型化服務水平的不斷提公升。

筆者結合個人經驗,分析了現在我國高校圖書館在智慧型化服務方面的現狀和技術。旨在提公升高校圖書館的服務質量,促進高校的健康可持續發展。

關鍵詞:高校;圖書館;智慧型化;管理;技術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各行各業都開始廣泛的運用資訊科技,極大的便利了人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現在是資訊化的社會,高校圖書館也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緊跟時代的發展潮流,抓住資訊科技的優勢,實現高校圖書館智慧型化。

一、高校圖書館智慧型化的重要意義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不論是國家還是個人,對於教育事業的關注度都逐步的提公升。這些年來,我過高校在不斷的擴招,高校的大學生越來越多,與此同時,高校圖書館的資訊量也在逐步增加,流轉速度也愈來愈快,這就需要高校圖書館拿出專業的精神,做好圖書館的管理工作,保障圖書館管理的系統化和全面化,圖書館智慧型化隨之誕生。高校圖書館必須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強化自身的技能,引用先進的科學技術,推**書館智慧型化的快速發展。

高校圖書館必須要嚴格遵循高校的管理計畫,實現智慧型化管理,滿足社會的發展需求。

(一)是資訊化時代下的必然產物

二十一世紀,是資訊科技發展的**時期,整個社會都逐漸趨於資訊化。高校圖書館實現智慧型化,就是資訊時代下的必然產物,既是順應時代的發展需求,也能夠為高校的圖書館管理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提公升高校圖書館的管理水平。利用rfid技術,能夠實現高校圖書館借書、還書、資訊查詢、盤點館藏等諸多功能的一體化,讓圖書館的管理工作更加的程式化、系統化、規範化和智慧型化。

以往圖書館在管理的過程中,經常會出現操作不規範等行為,但是通過智慧型化,能夠有效的增強資訊處理的準確性和速度。總之,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資訊科技的廣泛運用,高校圖書館必須要與時俱進,進行智慧型化管理,以此來提公升自身的管理效率。

高校圖書館人本管理的思考

作者 胡玲燕 文教資料 2015年第10期 摘要 本文從人本管理思想的基本內涵和意義出發,指出高校圖書館應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提出對館員和讀者進行人本管理的一些措施,充分發揮和調動人的主觀能動性和積極性,有效發揮圖書館在學校發展中的教育職能和資訊服務職能。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人本管理思考 隨著知識經濟...

高校圖書館管理工作的思考

總第 期管理觀察 年 月第 期 上旬出版 高校圖書館管理工作的思考孫靜 亳州職業技術學院圖書館,安徽亳州 摘要 隨著社會資訊化程序的不斷加快,新思想 新理論 新觀點 新跡象不斷衝擊著高校的發展,為高校圖書館管理工作帶來了巨大的挑戰。目前我國高校圖書館管理工作水平普遍不高,發展現狀不樂觀,在管理的過程...

高校圖書館資訊採集工作的思考

摘要 圖書資訊採集工作是對人類社會發展的昨天 今天的知識進行逐步積累,為後人科技創新提供知識支撐的基礎性工程。針對當前高校圖書資訊採集工作中存在的若干問題,著重就建立開放式的資訊採集工作環境 把握資訊採集工作的規律性 加強資訊採集隊伍建設提出一些看法。關鍵詞 圖書資訊 資訊採集 資訊規律 知識更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