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圖書館資訊採集工作的思考

2022-04-30 15:45:04 字數 858 閱讀 7233

摘要:圖書資訊採集工作是對人類社會發展的昨天、今天的知識進行逐步積累,為後人科技創新提供知識支撐的基礎性工程。針對當前高校圖書資訊採集工作中存在的若干問題,著重就建立開放式的資訊採集工作環境、把握資訊採集工作的規律性、加強資訊採集隊伍建設提出一些看法。

關鍵詞:圖書資訊;資訊採集;資訊規律;知識更新

高校圖書館知識庫存和知識更新是適應資訊化時代的迫切需要,是為高校教學研究服務、為地方和國家各行各業科技創新、科技強國提供知識支撐的重要基地,而這一切與圖書館資訊採集工作密切相關的。從這個意義上說,採編部資訊採集工作是圖書館工作的重點。「兵馬未到,糧草先行」,科技創新,資訊先行。

近幾年來,高等學校圖書館資訊採集工作是花了力氣的,成效也是大的,然而形勢的快速發展,高科技的突飛猛進,也暴露出高校圖書館資訊採集工作存在的不可忽視的問題,應引起足夠重視和切實解決。

從當前的現狀看,圖書館資訊採集工作,一是滿足一般需要(即校內各學院、學科、科研單位報送什麼,圖書館就採集採購什麼)多,缺乏個性化發展需要和重點突破;二是滿足傳統需要(各專業實體文獻需要量)多,缺乏專業前瞻性,資訊超前性;三是滿足現狀需要(主要是當前專業設定)多,缺乏因生產方式轉變、產業結構調整帶來的高校專業設定創新的資訊需求。上述種種問題可概括為資訊採集的缺陷性、侷限性和滯後性。

當今時代,知識**,資訊量激增,資訊傳播速度快,技術含量大,資訊種類和形式也十分豐富,複雜性也大增。據報道,「人類知識在19世紀是每50年增加一倍,20世紀初是每10年增加一倍,20世紀70年代是每5年增加一倍,而近10年則為每三年增加一倍。」[1]在如此變化的資訊環境中,傳統圖書館向數位化圖書館過度已成為現實,數位化圖書館也可以說是乙個資訊化集合體,不受時空限制,它是乙個高技術的知識經濟時代的產物,停留或半停留在過去傳統圖書館時代,顯然落後於時代步伐,存在上述問題也不足為奇了。

高校圖書館人本管理的思考

作者 胡玲燕 文教資料 2015年第10期 摘要 本文從人本管理思想的基本內涵和意義出發,指出高校圖書館應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提出對館員和讀者進行人本管理的一些措施,充分發揮和調動人的主觀能動性和積極性,有效發揮圖書館在學校發展中的教育職能和資訊服務職能。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人本管理思考 隨著知識經濟...

高校圖書館管理工作的思考

總第 期管理觀察 年 月第 期 上旬出版 高校圖書館管理工作的思考孫靜 亳州職業技術學院圖書館,安徽亳州 摘要 隨著社會資訊化程序的不斷加快,新思想 新理論 新觀點 新跡象不斷衝擊著高校的發展,為高校圖書館管理工作帶來了巨大的挑戰。目前我國高校圖書館管理工作水平普遍不高,發展現狀不樂觀,在管理的過程...

對高校圖書館文庫建設的思考

科技視界科技探索爭鳴 董迎霜 河南大學文獻資訊研究所,河南開封 摘要 高校文庫作為一種特色館藏,近年來有了較快的發展。本文闡述了高校圖書館開發建設文庫的重要意義。分析其中存在的問題,改進的措施。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 文庫建設 特色資源 引言高校文庫是指各個高等學校專門收藏 展示 儲存和利用本校師 生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