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圖書館資訊素養教育初探

2023-01-30 23:54:05 字數 851 閱讀 6648

作者:顧婷嵐

**:《科技資訊》2023年第26期

摘要:本文重點論述了高校圖書館資訊素養教育在大學生素質教育中發揮的作用,結合實踐工作討論了資訊素養教育開展的各種可行性,以期合理高效地引導大學生正確利用圖書館資源,達到培養大學生健康成長成材的目的。

關鍵詞:高校圖書館資訊素養教育資訊檢索課程

中圖分類號:g25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2)09(b)-0252-01

隨著網路資訊時代的來臨,高校圖書館以嶄新的形式和面貌,貼近讀者需求,輔助讀者讀書治學與科研活動,發展和創新知識研究與重組的服務功能;並不斷開展多樣化的資訊實踐教育活動,幫助讀者開啟資訊素養的智慧型之門,促進資訊素養教育全面發展與提高。

1 高校圖書館在資訊素養教育發揮重要作用

高校圖書館在資訊素養教育中的優勢。(1)現代化的館舍以及多重的電子閱覽室及裝置,數學化的門戶是現代高科技圖書館的象徵,多元化的館藏經過多年的積累形成特色的資訊資源。(2)與系部之間的多方合作,為網路資訊資源,專業課檢索更進一步完善了資訊素養教育知識的擴充和理論聯絡實踐的基礎。

(3)現代化的裝置,計算機網路網路和完善的服務體系提供了完成資訊素養教育的基本保障。

2 高校圖書館資訊素教育的途徑

(1)新生入館教育,發放讀者指南:在每年九月新生入學時間,圖書館都會進行大規模的新生入館教育。

(2)開展培訓:在二年級一般會進行館內資訊資源的培訓,包括電子資源和簡單檢索,導讀導引、專題講座。

(3)**講座或指導:圖書館大多有合成的專業**軟體,在提供讀者學習和了解各類數字資源的基礎上把課程細化,主要以自學為主。

(4)資訊檢索課程的開展。資訊檢索課在專業課中開展比較普遍,,學科服務的深化使高校圖書館服務向學科專業層面邁進。

高校圖書館資訊素養教育初探

摘要 本文重點論述了高校圖書館資訊素養教育在大學生素質教育中發揮的作用,結合實踐工作討論了資訊素養教育開展的各種可行性,以期合理高效地引導大學生正確利用圖書館資源,達到培養大學生健康成長成材的目的。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資訊素養教育資訊檢索課程 隨著網路資訊時代的來臨,高校圖書館以嶄新的形式和面貌,貼近...

慕課時代高校圖書館員資訊素養提公升策略研究

圖書館管理雲南圖書館 季刊 年第 期 雷紅剛 江蘇經貿職業技術學院江蘇南京 摘要闡述了慕課的發展現狀和對圖書館服務的影響,分析了慕課的發展對高校 圖書館 圖書館員的影響和我國高校圖書館員資訊素養的現狀,並從調整館員結構 資訊意識 了解慕課 製作慕課 終身學習等方面提出了高校圖書館員資訊素養的策略。關...

高校圖書館資訊採集工作的思考

摘要 圖書資訊採集工作是對人類社會發展的昨天 今天的知識進行逐步積累,為後人科技創新提供知識支撐的基礎性工程。針對當前高校圖書資訊採集工作中存在的若干問題,著重就建立開放式的資訊採集工作環境 把握資訊採集工作的規律性 加強資訊採集隊伍建設提出一些看法。關鍵詞 圖書資訊 資訊採集 資訊規律 知識更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