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農村小學小組合作學習實效性的點滴做法

2023-01-30 23:51:06 字數 914 閱讀 4621

作者:董惠

**:《學校教育研究》2023年第20期

合作學習是20世紀70年代興起於美國,我國關於合作學習的研究始於20世紀80年代末。進入21世紀後,新的課程標準積極倡導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小組合作學習的目的是通過小組學習這一形式,減輕學生學習的心理壓力,提高學生的參與度,落實學生的主體地位,使小組的每乙個成員都能獲得較好的學習成效,並對學生的人格成長提供幫助。

在「高效課堂」提出的今天,小組合作學習的實效性成為課堂教學的重中之重。但在課堂教學的具體實施過程中,「小組合作學習」往往存在著「注重形式,缺乏實效」的現象,特別是農村小學,班額小,學生層次差異大,如何使小組合作學習真正的落到實處,見到實效,現根據自己的實際課堂教學,談幾點做法。

一、了解班級學情。

要想使小學合作學習具有實效性,首先就要了解班級的實際情況,進行「對症下藥」。近三年來我都是教畢業班的數學,因此在開學初我都要先了解班級實施小組合作學習的情況。通過調查發現:

這三個班級都存在一些普遍的現象,那就是:一是小組合作流於形式,沒有實質上的合作;二是小組合作的機會不平等,往往是優生唱獨角戲,其他同學沒機會發言、表現;三是小組成員不會傾聽,不會分享;四是小組匯報展示後,其他學生不會對他人的意見和答案進行總結、補充。

二、合理劃分合作學習小組

與班主任溝通,重建班級的學習小組。我認真分析班級內七名學生的具體情況,按照小組分工的原則(組內異質、組間同質),把我班7名學生分成兩個組。

每個組中都有一名相對來說組織能力、表達能力強而且還樂於助人的人作為組長,在小組活動時可以擔當起「小老師」的角色,負責組織好本組的合作學習。例如,在學習分數乘法解決問題「求比乙個數多(或少)幾分之幾的數是多少」時,在群學過程中,有乙個組的小組長發現本組有一名學生對所學知識有困難,就對她進行一幫一的單獨輔導,與此同時,他安排另兩個組員先進行板書,等二者都結束後才進行組內交流,這樣既節約了時間,又幫輔了組員,真正做到了合理調控。

增強小組合作學習實效性的幾點做法

劉沛 摘要 合作學習是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普遍採用的一種富有創意和實效的教學理論與策略體系。然而,我們當前課堂教學中的小組合作學習往往存在 注重形式,忽視實質,缺乏實效 的現象。針對上述問題,總之,小組合作學習 在發揮學生學習的主動性,促進學生間的情感交流 互幫互學 共同提高等方面都起著積極而重要的...

語文課堂小組合作學習實效性的探索

作者 朱淑梅 中國校外教育 中旬 2018年第11期 摘要 小組合作學習在課堂教學中的作用大與小,在於老師如何調控,如何布局,如何實施,關鍵是要務實,不是為了合作而合作,要以實際效果為準繩。關鍵詞 語文課堂合作學習實效性方法策略 一 實施小組合作學習中的問題 在新課程教學改革的程序中,為了發揮學生的...

如何提高農村小學德育教育實效性

作者 宋德永 文教資料 2014年第18期 摘要 在大力推進課程改革 實施新課程標準的今天,有必要對農村德育工作的實效性進行論證,以此作為改變現狀的依據。本文從明確工作內涵 改變評價方式 校內外教育結合 加強家校聯絡 營造良好氛圍五個方面作了敘述。關鍵詞 農村小學德育教育有效性提高 德育是教育者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