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課堂小組合作學習的幾個不良傾向及應對策略

2023-01-30 23:51:02 字數 906 閱讀 7261

許多學校正在開展小組合作學習課堂教學改革,我覺得小組合作學習課堂存在著一些不良傾向,這些不良傾向如不及時加以改進或糾正,將會嚴重制約小組合作學習教學模式的發展。

一、不良傾向

1.小組合作塞滿堂,教師知識無總結

有的老師,一堂課都是學生在活動,學生看書、討論、提出問題,老師只是偶爾點撥一下,一節課過去了,老師沒有對知識作任何總結。這樣的一節課雖然給了學生充分的討論和合作機會,但是教學的效果卻不理想,因為,在沒有老師總結的情況下,即使學生自己能夠總結所學知識,也很難全面,知識理解很難到位。

2.小組合作太單一,難點知識難突破

初中教學中有些知識難度比較大,小組合作學習時就不能像學習簡單知識那樣只靠學生的合作。老師對難點知識的學習要合理設計,在課前布置一些問題,用於課前預習準備。課堂教學活動中老師還要不斷地點撥和引導難點教學內容才能促使同學們在一定範圍內合作交流。

而我們不少老師無論知識難還是容易,千篇一律,組織同一形式小組合作學習,導致有些知識學生根本無法學習,有些即使能夠學習也是半生不熟,還會導致後面相關的知識也無法掌握,最終只能是問題越積越多。

3.小組合作無計畫,課堂目標難達成

即使是小組合作學習,也要在課前對課堂作很好的設計,合理安排課堂時間,組織緊湊,才能使得課堂教學取得良好的效果。不然,我們教師的主導作用體現在哪兒呢?學生的收穫又能有多少呢?

很可能一節課下來,我們心裡都沒有底。

4.教師知識缺儲備,問題解決有隱患

有的老師認為,小組合作學習徹底將老師從備課中解脫出來,課堂讓學生合作討論,讓學生自己相互解決問題,老師只需在必要時點撥一下就行,不需要付出太多了。這樣的看法是嚴重錯誤的。在聽課時我們發現,有些問題學生提出後,老師有點措手不及,無法正面回答,只能以這個問題我們課後討論或這個問題目前我們還不需要掌握等來搪塞學生。

這樣一來,一次、兩次還可以,時間長了,同學們對教師的信任度就會急劇下降。

課堂小組合作學習實錄

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 教學過程 一 二氧化碳 板書 一 物理性質 活動 傾倒二氧化碳 現象 底層的蠟燭先熄滅,上層的蠟燭後熄滅 分析 二氧化碳密度比空氣大,也不支援燃燒。活動 二氧化碳的溶解性實驗 現象 塑料瓶變扁了 分析 co2溶於水後,瓶內的氣壓減小,大氣壓把瓶子壓扁 小結 二氧化碳的物理性質 1...

初中生物課堂教學中小組合作學習的策略

有人曾說 這許多年來,我們一直失敗的一件事情,就是讓孩子們安靜地坐在桌子旁,而不讓他們合作做一件事情。隨著新課程實施的不斷深入,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認識到合作學習的重要性。合作學習的優點是顯而易見的 它能激勵學生發揮出自己最高水平,還能促進學生在學習上互相幫助,共同提高,能增進同學間的感情交流,改進人...

小組合作合作學習

對小組合作的認識與做法 現象 聽課時,有一種感受,不論是否存有合作的時機,是否有合作的必要,教師就喜歡採用分組的方式讓學生小組討論,進行合作學習,一節課甚至進行多次合作學習。討論時學生各說各的,學生沒有傾聽的習慣與交流的技能,有的沒有經過獨立思考,就及於討論交流,有的學生不善於獨立思考,不善於相互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