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合作合作學習

2022-02-21 04:00:18 字數 1051 閱讀 5823

——對小組合作的認識與做法

[現象]  聽課時,有一種感受,不論是否存有合作的時機,是否有合作的必要,教師就喜歡採用分組的方式讓學生小組討論,進行合作學習,一節課甚至進行多次合作學習。討論時學生各說各的,學生沒有傾聽的習慣與交流的技能,有的沒有經過獨立思考,就及於討論交流,有的學生不善於獨立思考,不善於相互配合。討論後,教師依次讓學生發言,發言完畢,活動便宣告結束。

從表面上看,課堂氣氛比較活躍,但從實際的教學效果看,許多內容選擇得不夠恰當,討論時間的分配也不夠合理,多數問題討論得不深不透,只是一種形式,不是有效的合作。  [原因]  我們教師只知道新課改倡導合作學習,小組合作學習被越來越多地引入課堂,合作學習成了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這樣的學習方式充分體識了教學民主,給予學生更多自由活動的時間和相互交流的機會。

但沒能真正理解合作學習的含義,認為課堂上將一些內容放手給學生討論交流就是合作學習,有時課堂上教師出現困惑時,也讓學生小組討論。而這樣的合作學習是無效的,是不能達到合作的目的。  [建議]  (1)要有可**價值的問題。

應根據教學的實際需要,選擇有利於產生爭論的、有價值的,而且是個體難以完成的內容,讓學生在獨立思考的基礎上交換意見。若問題過於簡單,討論將變成一種形式。若問題過深,會影響教學任務。

因此,教師還必須選擇恰當的時機進行,即學生思考出現困難時、有爭議時、方法多樣時、新舊知識比較時。但不是所有的內容都適合,也不是每節課都需要合作學習  (2)要教給學生合作學習的技能。教給學生"五會"。

即:一是學會傾聽,不隨便打斷別人的發言,努力掌握別人發言的要點,對別人的發言要能做出評價。二是學會質疑,聽不懂時,請求對方進一步解釋。

三是學會表達,經過思考之後進行有序組織語言,達到表達過程有條理、有理由,讓同學聽著清楚明白。四是學會組織,主持小組學習,能根據他人的觀點進行歸納概括,做總結性發言。五是學會分工與合作,從而有效發揮合作學習的功能。

  (3)加強對合作學習的指導。學生合作學習,並不是教師可以撒手不管,更不能認為教師可以推卸教育學生的責任。學生討論交流時,教師應該以聽、看為主,適時進行點撥引導,在此基礎上,迅速地加以思考,下一步的教學應該做哪些調整,哪些問題值得全班討論,哪些問題學生有困難,需要教師指導,教師應做出恰當的選擇。

小組合作學習

小組合作學習 整理集 小組合作學習 於1970年興起於美國,1980年起在世界範圍取得實質性進展,1990年起在我國部分地區和學校進行了實驗研究。小組合作學習是以3 6人組成的小組活動為主體而進行的一種教學活動。它把乙個班的學生按照學業成績 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質等因素平均分成若干個 組間同質 組內異質...

小組合作學習

看到他們有這樣的成績,我感到很高興,覺得小組合作確實是乙個很有效的方法。結合七年級學生的特點,每個學生都有好勝心理和自尊心,但因為有些學生的學習習慣不正確,導致成績不理想,通過這種方式,讓優秀學生更優秀,讓學困生也得到一定成就感,讓學生在自主學習中保持積極主動心態,樹立自信,學會與他人合作,互幫互助...

小組合作學習

小組合作學習,教師角色如何轉變?西北課改名校共同體 2016 04 05 09 22 小組合作學習下教師角色是否發生了轉變,是否需要轉變,是小組合作學習實施過程中不斷被 的問題。毋庸置疑,小組合作學習方式下,教師角色確實發生了變化,而且許多方面變化巨大,但這種變化不是教師角色的根本改變,而是教師在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