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後進生的教育反思

2023-01-30 23:48:05 字數 1118 閱讀 5704

造成後進生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社會不健康現象,家庭教育錯誤,學校教育中的偏差和疏忽,以及學生自身的原因。自從我接手上課以來,我們的班級是乙個知名的班級,學習,紀律,衛生條件差,問題很多。原因是我們班上有很多所謂的貧困學生。

如何提高這門課程?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在通過各種方法進行改造之後,我認為關鍵是找出情況並在「疾病」下「吃藥」。

一是真誠的尊重和平等對待。讓它擺脫自卑,增加對成功的信念。由於學習成績差,他們經常受到同學的歧視,不喜歡學校的老師;他們經常受到父母的譴責甚至懲罰,沒有他們應得的尊重和愛。

他們經常與周圍環境不相容,感覺像是乙個階級。 '二等公民'。為了消除這種障礙和反對,重要的秘密就是尊重。

教師應該從內心尊重他們,並建立一種親密而真誠的情感關係。教師渴望的期望和成功的動力可以通過這種情感紐帶不斷地輸入他們的心靈。征服自尊,增強自信心。

第二,更多的讚美和鼓勵,更少的批評和貶值。教師,尤其是教師,往往是他們心目中的「權威」。如果老師對他們持肯定態度,他們的自我意識和自我形象通常會更好,所以他們對成功的信心相對更強。

特別是,教師應善於發現他們的「發光點」,並充分肯定他們在心中點燃掙扎之火的進展,使他們感到「我沒事」,「我仍然有希望」。

第三,有針對性,按照教學的能力。在全面調查的基礎上,充分認識分析,認真了解情況,針對不同的貧困學生,按照自己的能力教學。例如,患有嚴重精神疾病的患者補充了醫療;對於意志薄弱的學生,他們專注於鍛鍊;對於身體不好的學生,他們專注於**疾病,他們不能堅持認為學習者應該停止**;知識離散的學生依附於知識鏈;環境混亂的學生專注於消除環境干擾;智商較低的學生應該降低他們的要求並重新學習基礎。

第四,利用活動建立信心。本科生並非完全沒用。關鍵是發現自己的優勢並利用它們。

我的班級張敏蕾的學習成績不是很好,但他的組織能力非常好。我在一年級紅歌比賽中鼓勵他,並讓他組織我的課。紅歌比賽,我只是作為指導,作為後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的班級獲得了二等獎,張敏蕾的自信心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公升,對學習充滿信心和興趣。

教師應該利用這種信心,讓學生有信心學習學科知識。

當然,在我轉型的過程中,我已經為一場持久戰和重複戰爭做好了準備。我相信教師應該遵守「沒有永恆的貧困學生,只有暫時的差異」的教育信條。在這樣的信念下,我的班級管理工作是一步一步進行的。

我堅信,更多的耐心和更多的愛一定會點燃他們智慧型的火花!

後進生轉化的反思

對後進生非智力因素開發實踐的反思 山東省德州市齊河縣焦廟鎮中學李建勇 後進生主要有下列表現 一是缺乏求知慾望,學習熱情淡薄。不認真聽講,不思考,不願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不按時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經常抄襲別人的作業。對自己的成績毫不關心。二是缺乏自尊 自信,沒有進取心,總是躲避老師,不敢在公共場合露面...

後進生教育案例

每乙個班級都有我們經常所說的後進生,認真分析學生差的原因,不難發現,在這一群體中,有比較大的一部分學生是因為潛能沒有被發揮出來。在許多人的心目中,這一部分同學無論學業成績和品德表現都很一般,表現平平,不引人注目,他們戲稱自己是 被遺忘的角落 其實他們也需要表現自己,也渴望進步,也希望得到老師和同學的...

對農村英語後進生的反思

三 注意反饋 反覆迴圈是防止遺忘的有效手段 學習英語最大的敵人是 遺忘 而抵制 遺忘 的最有效的 是 反覆 農村學生普通沒有接受小學英語教育,起點低,而中學教材中許多詞彙 語言點重現率低,這就給學生的學習造成一定的困難,許多後進生的最大的毛病就是 遺忘 他們常常說 學了,背了,可是又忘了 由於遺忘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