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時代圖書館期刊閱覽工作初探

2022-05-06 23:42:03 字數 1043 閱讀 3429

作者:金玉姬

**:《科技與企業》2023年第05期

【摘要】資訊時代給人們獲取圖書資料提供了極大的便利,同時也給圖書館帶來了挑戰,圖書館的借閱變得越來越少,因為人們足不出戶就可以得到想要的資料。圖書館的期刊閱覽也不幸遭遇了這種尬尷的境況。

【關鍵字】資訊時代;圖書館;圖書管理;期刊閱覽;工作初探

期刊是我國圖書館的館藏中重要的分類之一,期刊具有與其他圖書不同的特點。期刊由於是固定間隔一段時間,反映固定一段時間片斷之內的新聞、事件、文化、娛樂、藝術、學術等等相關資訊的資料。一整年的或連續數年乃至數十年的期刊資料就匯集成了乙個時代的投影。

期刊的連續性、完整性、時效性構成了期刊的做為一種片斷資料的極其重要的價值。在資訊時代對期刊的管理也應該做到使用新技術、新手段、新的管理方法對期刊進行更好的管理。以為借閱者們提供更為快捷方便的查詢手段,更快、更準、更及時地提到借閱者們想要得到的資料。

1、資訊時代圖書館期刊管理的新特點

計算機資訊時代的到來就像是一股浪潮一樣對現代社會的方方面面都進行了令人目不暇給、眼花繚亂的衝擊。計算機帶給人們獲取資訊的及時性、容易性、主動性、經濟性,僅就這些獲取資訊的方法就足以把我們這個資訊時代稱之為第四次浪潮。隨著計算機的進一步普及,計算機技術的飛速發展,資訊對我們這個時代的影響堪稱深遠而意義非凡。

資訊時代的初期,人們是非常享受地欣賞各類資訊,現在,在資訊時代的鼎盛時期,人們已經開始厭倦於各類有用無用的資訊了。資訊的幾何級數增長已經讓人類在海量資訊面前變成有些無所適從。當然,資訊時代也給期刊的閱覽工作帶來了管理方面的新問題。

1.1期刊載體電子化。相對於傳統的期刊而言,電子出版物的體積極小,只需要一張小小的小拇指大小的卡就可以隨身攜帶,並且其容量變成超級大,小拇指大小的一張卡就可以容納得下整座圖書館,而且電子形式的期刊檢索極為快捷,儲存甚至編輯都極其方便,不僅計算機可以儲存,甚至現在手持裝置都可以對其進行編輯,更重要的是電子期刊幾乎不需要什麼成本所以**與傳統**相比也十分的低廉,可以說無論從哪一方面而言電子期刊都有著傳統**所無法與之比擬與無法與之抗衡的優勢。

目前,在我國,許多圖書館都已經開始了期刊的電子化,這不僅給圖書館帶來了活力,也為我們的資訊社會注入了許多新鮮的血液。

資訊時代背景下中學圖書館導讀工作之探索

作者 左海燕 中學課程資源 2015年第04期 摘要 中學的圖書館是增強學生知識面,擴充套件學生視野的重要途徑,而圖書館導讀工作又是圖書館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文首先簡單介紹了圖書館導讀工作的內涵,進而對開展圖書館導讀工作的重要性進行了分析,並結合實際提出了現今中學圖書館導讀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最後...

論資訊時代高職院校圖書館的人性化服務

作者 周穎 文教資料 2014年第12期 摘要 人性化服務是對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的最高要求,將高職院校圖書館建設為文獻資料資訊中心 社會教育中心 科學研究重要基地,需要高職院校圖書館與時俱進 轉變觀念 建立起資訊時代下的人性化服務體系,使圖書館的服務方式及資訊資源不僅能滿足師生的需求,還能適應青年學...

高校圖書館資訊素養教育初探

摘要 本文重點論述了高校圖書館資訊素養教育在大學生素質教育中發揮的作用,結合實踐工作討論了資訊素養教育開展的各種可行性,以期合理高效地引導大學生正確利用圖書館資源,達到培養大學生健康成長成材的目的。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資訊素養教育資訊檢索課程 隨著網路資訊時代的來臨,高校圖書館以嶄新的形式和面貌,貼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