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時代背景下中學圖書館導讀工作之探索

2022-09-29 15:33:03 字數 1052 閱讀 8023

作者:左海燕

**:《中學課程資源》2023年第04期

摘要:中學的圖書館是增強學生知識面,擴充套件學生視野的重要途徑,而圖書館導讀工作又是圖書館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文首先簡單介紹了圖書館導讀工作的內涵,進而對開展圖書館導讀工作的重要性進行了分析,並結合實際提出了現今中學圖書館導讀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最後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了資訊時代背景下提高中學圖書館導讀工作的幾點策略。

關鍵詞:資訊時代中學圖書館圖書館導讀

隨著社會的資訊化程度越來越高,越來越多的工作都變得和資訊化息息相關,中學圖書館導讀工作也不例外。圖書館的導讀工作是為讀者服務的最重要的工作部分,也是讀者服務工作中最活躍、最積極的一部分。中學圖書館是對學生進行素質教育的主要場所之一,學校應該加強圖書館建設。

圖書館管理人員應落實導讀工作內容,進行多層次的創新,以更好的服務滿足全校師生的閱讀需求。

一、圖書館導讀工作的內涵

圖書館導讀工作也可以稱為圖書館閱讀指導,其主要內涵是圖書管理員利用圖書館的文獻引導,對讀者的閱讀目的、閱讀內容、閱讀方法給予積極有效引導的乙個過程。對於中學圖書館而言,圖書館導讀主要是對學生讀者進行相關的閱讀指導和影響,以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圖書館導讀工作的主要任務包括提高閱讀認識、擴大文獻視野、普及檢索方法、培養閱讀技巧和提倡系統閱讀等幾個主要方面。

二、開展圖書館導讀工作的重要性

在資訊化社會中,知識更新換代速度加快,人們對於知識的渴求前所未有的強烈。而對於中學生而言,他們的閱讀能力和閱讀興趣尚處於起步階段。由於很多學生的家長忙於工作和生活,疏於對於孩子閱讀的指導,在這種情況下,中學圖書館的導讀工作就變得尤為重要。

中學圖書管理員應該根據學生不同的閱讀特點在閱讀內容、閱讀目的、閱讀方向上給予他們合理有效的指導,並且教會學生便利地使用圖書館查閱資料,掌握檢索、整理文獻資料的基本能力,學會科學地對讀書進行有效的分類及進行階段性的閱讀。此外,由於中學生面對的學習課程大都屬於基礎課程,課程內容較為枯燥,學生長時間的學習自然而然會產生一定的厭學情緒,此時學生進入圖書館閱讀一些課外書籍,既放鬆身心,又能開闊自己的知識面。圖書管理人員可以將具有趣味性和知識性的書籍推薦給學生閱讀,讓學生在放鬆的心境下學到課堂上學習不到的新知識。

資訊時代圖書館期刊閱覽工作初探

作者 金玉姬 科技與企業 2013年第05期 摘要 資訊時代給人們獲取圖書資料提供了極大的便利,同時也給圖書館帶來了挑戰,圖書館的借閱變得越來越少,因為人們足不出戶就可以得到想要的資料。圖書館的期刊閱覽也不幸遭遇了這種尬尷的境況。關鍵字 資訊時代 圖書館 圖書管理 期刊閱覽 工作初探 期刊是我國圖書...

新常態下高校圖書館讀者導讀工作

作者 唐旭利 科技創新導報 2015年第16期 摘要 在高校圖書館裡,不少大學生在圖書館瀏覽時,面對圖書館大量的藏書,不知道該要看些什麼書,也不知道如何查書。高校大學生讀者是乙個年輕的 活躍的 有知識的群體,在這個群體中開展導讀工作,培養他們的閱讀習慣,充分利用館藏資源,有著積極的作用。該文針對大學...

論資訊時代高職院校圖書館的人性化服務

作者 周穎 文教資料 2014年第12期 摘要 人性化服務是對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的最高要求,將高職院校圖書館建設為文獻資料資訊中心 社會教育中心 科學研究重要基地,需要高職院校圖書館與時俱進 轉變觀念 建立起資訊時代下的人性化服務體系,使圖書館的服務方式及資訊資源不僅能滿足師生的需求,還能適應青年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