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畢業設計指導

2022-05-06 23:39:06 字數 819 閱讀 9628

作者:黃洪達

**:《東方教育》2023年第03期

【摘要】本文針對目前學生的實際掌握和運用知識能力的現狀,提出畢業設計指導的要點,包括畢業設計的思路、設計選題、設計程式、過程、格式和注意事項。

【關鍵詞】能力;要點;思路;注意事項

《畢業設計指導概論》索引

一、畢業設計的問題思考

二、畢業設計的選題

三、畢業設計的目錄編輯

四、畢業設計的行文格式

五、畢業設計的設計過程

六、畢業設計的創新與特色概述

七、畢業設計存在的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設想

八、畢業設計的封面設計

九、畢業設計的結束語、致謝

十、參考文獻

十一、裝訂

十二、指導老師的職責要點

一、畢業設計的問題思考

在畢業設計之前,每個學生應按照5w1h的思路,完整、正確地回答六個問題:

1、what——畢業設計做什麼?根據市場需要,行業發展現狀,運用所學的理論知識和實踐體會,選準課題,按規定的設計程式進行設計分析、工藝分析、效果評價;按規定的格式完成文字的撰寫和圖樣的繪製,力求**並茂。

2、why——為何要作畢業設計?三年理論學習、實訓、頂崗實習後,評定學生的知識掌握和運用能力。

3、when——何時作畢業設計?頂崗實習期間完成,每年5月份上交學校。

4、where——何地作畢業設計?頂崗實習現場。

5、who——誰作畢業設計?畢業設計是個人撰寫,具有智財權,不可抄襲。

6、how——怎樣做畢業設計?設計的格式、設計過程。畢業設計要主動請指導老師指導;畢業設計要作設計答辯準備。

二、畢業設計的選題

畢業設計指導

2012屆工業工程專業 指導教師張比鵬 2012 2 27 一 概述 1 生產系統 類設計題目一律定為 零件的機械加工系統設計及 生產綱領為 中批或大批生產 10000件 2 設計的要求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零件圖1張 毛坯圖1張 機械加工工藝過程綜合卡片1張 生產線布局圖1張 機械加工工藝系統建模與 ...

畢業設計指導

湛江電大計算機應用專業 大專 畢業設計實施方案 一 組織機構 領導小組 許進 杜志巨 鄭英偉 尤祖國 饒臘年 指導小組 鄭英偉 組長 林志明 副組長 王旅 專業負責人 指導教師 王旅 朱黎 許文輝 指導物件 05 秋 計算機 業餘 班主任 朱黎 06 秋 計算機 業餘 班主任 餘楊奎 二 教學目標 ...

畢業設計指導冊

滁州職業技術學院 chuzhou vocational technology college 藝術設計系畢業設計指導冊 課題專業屆別 學生姓名學號 指導教師 結題時間 年月日 畢業設計誠信承諾 本人承諾 所呈交的畢業設計成果及相關內容,是我個人在指導教師的指導下進行的,設計過程中引用 或文字的部分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