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數字圖書館資訊檢索使用者認知模型研究

2023-02-05 07:09:03 字數 1268 閱讀 7379

作者:王巨集波

**:《河南圖書館學刊》2023年第08期

關鍵詞:高校數字圖書館;資訊檢索;使用者認知;模型構建

摘要:文章對高校數字圖書館資訊檢索進行了簡單闡述,在對資訊檢索過程中存在的障礙問題進行具體分析的基礎上,從認知風格、認知能力、知識與經驗三方面**了使用者認知因素對資訊檢索的影響,構建了高校數字圖書館資訊檢索使用者認知模型,並認為智慧型化、多元化和個性化是基於使用者認知的高校數字圖書館資訊檢索的發展趨勢。

中圖分類號:g258.6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3-1588(2017)08-0044-03

「網際網路+」背景下,高校數字圖書館資訊資源數量龐大、型別多樣、動靜結合、互動性高,使用者無論在何時何地均可檢索以及獲取所需的數字資訊資源。但由於數字資訊資源組織所體現出來的無序性和隨意性,使使用者感覺在眾多的數字資訊資源裡快捷、方便以及準確地檢索和獲取自身需要的資訊資源變得日益困難。使用者對檢索結果存在質疑,導致其資訊需求無法得到充分滿足,這已成為高校數字圖書館資訊檢索服務發展的一大障礙,影響了資訊檢索服務效果的提公升。

經研究發現,在多元化時代影響下,雖然資訊檢索的具體內容、表現方式以及檢索環境存在易變性,檢索使用者的心理狀態也存在差異性,但使用者的意識形態、思維方式以及知識經驗等對資訊檢索結果的影響是相對穩定的[1]。因此,筆者認為從使用者認知角度出發**與使用者思維相匹配的資訊檢索模型,是當前高校數字圖書館應該重視的乙個問題。如何完善資訊檢索方式,構建高校數字圖書館資訊檢索使用者認知模型,對提公升資訊檢索效果,優化資訊檢索服務質量,具有較為重要的促進作用。

1 關於高校數字圖書館資訊檢索

高校數字圖書館資訊檢索,是指數字圖書館充分利用數字技術,把數字資訊資源按照特定的方式加以優化整合和儲存,構建科學規範的資訊檢索系統,並依據使用者的資訊需求查詢所需資訊資源的過程。高校數字圖書館資訊檢索歷經系統導向、使用者導向以及認知導向三大發展階段(見圖1),三者並非完全割裂,而是呈現出發展與繼承的可持續性關係,並且後者也無法取代前者,在實際操作中三者應有效融合、相互補充,最終達到促進資訊檢索效果提公升的目的。目前,高校數字圖書館資訊檢索主要呈現以下特徵:

①檢索資源涉及面廣,包含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不同學科的資訊資源,並且其資源載體眾多,可供檢索的資源範圍得到較大拓展。②檢索資源更新性強。在各種載體的資訊資源中,更新和傳輸速度較快的就是數字資訊資源,因此高校數字圖書館的資源更新速度處於領先地位,尤其是多數資料庫與出版機構協同合作,在紙質文獻尚未正式發行時,其文獻目錄已可以在合作的資料庫中檢索獲取。

③檢索工具和方法多元化。使用者可利用的檢索工具非常多,如網路搜尋引擎、書目檢索系統、資料庫檢索系統等,同時,不同的檢索工具也提供了不同的檢索方法,如關鍵詞檢索、字段檢索等[2]。

圖書館數字資源檢索比賽方案 修改

你了解圖書館的數字資源嗎?你會使用圖書館的各類資料庫嗎?一起來參加圖書館舉辦的數字資源檢索大賽吧!一 活動目的 圖書館通過舉辦競賽性的數字資源檢索比賽,比試讀者的資訊檢索技能及對圖書館數字資源的熟悉程度,從而使讀者們認識數字資源的重要性,鼓勵大家體驗和熟悉圖書館的各類數字資源,學會檢索知識,提高檢索...

數字圖書館反思

數字圖書館 教學隨筆 關於圖書館,我們都不陌生,在生活中常常到這樣的地方,也從中得到過許多好處。但是,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電子時代的到來,現在的圖書館已經悄然進行著一場革命,那就是電子化。經過電子化處理的圖書就是電子圖書,通過計算機技術儲存和網路通訊裝置傳播接收電子化圖書的圖書館就是數位化圖書館。這...

基於知識管理高校數字圖書館建設

知識管理是伴隨著知識經濟出現的一種創新管理。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知識管理正在成為乙個熱門的前沿領域。高校數字圖書館建設的最終目的是為師生提供卓有成效的知識服務,同時為圖書館員等知識服務人員提供卓有成效的知識服務平台。因此,在高校數字圖書館的建設中自覺地吸收和運用知識管理的研究成果並與知識管理系統...